幼儿教育区域活动与领域活动整合措施

时间:2022-08-24 03:57:01

幼儿教育区域活动与领域活动整合措施

【摘要】近年来,我国愈加重视学生的教育发展,注重从小培养学生的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因此,在现如今幼儿园教育过程中,应该对幼儿园教学区域活动和教学领域活动做好一定的整合分配,从而使幼儿园教育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幼儿园学生自身身心健康发展,进而促进学生综合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提升。

【关键词】幼儿教育;区域活动;领域活动;整合措施

随着21世纪的到来,我国在注重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实力日益增强的过程中,也更加注重我国教育的质量。其中,随着我国对幼儿教育重视程度的逐渐提升,在新课程改革的过程中更加强注重对于幼儿园教育问题的重视程度。在幼儿园教育工作中,区域活动和领域活动是幼儿园教育过程中最为重要的问题,两者之间的特点和作用不同,只有将两者之间的作用和特点互补,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其优势特点。其中,在区域活动过程中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幼儿园日常教学的过程中,在幼儿园教师教学目标明确的前提下能够有效发挥区域活动的最大优势特点,但是在区域活动的过程中教学活动比较分散,缺乏一定的统一性和完整性。因此,在领域活动的过程中应该针对区域活动的缺点做出一定的改正措施,从而使得幼儿园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体现其教学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从而使区域活动和领域活动真正能够促进幼儿园教学的统一发展。

1活动整合是幼儿教育中区域活动和领域活动整合的关键点

随着现如今幼儿园新课程改革的日益推进,在幼儿教育的领域活动过程中,传统教学方式已经不能够适应现如今社会的日益发展,在幼儿教育中延伸教学已经成为幼儿园发展教育过程中的必然趋势,同时延伸教学也有利于促进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渐提高,思维方式逐渐更新发展和突破。同时,在幼儿园教学过程中应该更加注重幼儿教学的知识点内容,不能通过传统死记硬背的方式完成,在记忆的过程中应该增强幼儿掌握知识的能力。因此,在幼儿园进行基础识字的过程中,幼儿园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基础情况设定一定的识字情景活动,从而使得幼儿在学习的过程中对于每个字都有自身独特的认识和分析,进而促进幼儿学习掌握能力的提高与发展。同时,在幼儿园教育的过程中,幼儿教师可以将相关知识点整合成一个统一可行的活动,从而使得幼儿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具体性和统一性。

2目标整合是幼儿教育中区域活动和领域活动整合的指导点

现如今,随着我国对幼儿教育的重视程度日益加强,在我国教育过程中更加注重对于幼儿教育过程中目标的确定,从而使得幼儿教学的教学资源和教学质量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因此,在幼儿教育的过程中,幼儿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为幼儿学生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区域活动目标和领域活动目标。同时,更应该注重两者之间内在联系,从而实现幼儿教育过程中区域活动和领域活动的统一性。幼儿教师目标的确立在一定程度上更应该是比较完整的,可以制定一系列有联系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从而使得幼儿学生能够得到真正的发展与规划。在现如今幼儿园区域活动和领域活动的过程中,目标整合是其关键性内容,教学的内容和观点也会直接影响受到目标整合的影响,从而对幼儿教学方式产生深刻的影响。唯有如此,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幼儿综合学习目标的培养与发展,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促进幼儿教育工作中区域活动和领域活动的整合。

3材料整合是幼儿教育中区域活动和领域活动整合的重要准备

在传统幼儿教学过程中,幼儿教师对于学生的教育工作只是采取统一管理的教学方式。但是,随着幼儿学生学习情况和家庭情况各方面的不同,从而使幼儿在幼儿园学习过程中的知识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都有所不同。因此,在现如今幼儿园教学工作中幼儿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和特点准备相对比较充足的教学材料进而促进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同时,在幼儿园区域活动和领域活动中准备材料的过程中,应该注重以目标为需求作为整合资料的扩展性依据,在幼儿园区域活动的过程中,一个目标的实施单纯靠一个资料准备是完全不够的,因此需要多种资料的共同准备才能够使得幼儿园中区域活动和领域活动的教学资料更加充分和充足,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为学生提供相对而言比较丰富的学习资料和教学资料,促进学生学习综合素养的提升。同时,在幼儿教育中区域整合和领域整合的过程中,幼儿的学习兴趣是幼儿教育过程中资料整合的重要扩展性依据,幼儿园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基础性阶段,只有注重学生自身学习兴趣的提高才有可能促进学生将来的学习与发展问题。

4结束语

幼儿教育在近年来逐渐成为我国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问题,我国对于幼儿教育实行了区域活动和领域活动的整合,从而促进学生在幼儿学习阶段能够为今后的学习做好一定的铺垫性作用。在幼儿教育中为做好区域活动和领域活动的整合发展,应该注重幼儿教育工作中活动整合、目标整合和材料整合。

参考文献:

[1]图娜拉,金高娃.幼儿园区域活动与领域活动优化整合的策略[J].关爱明天,2015(12):62.

[2]公吉宏.领域活动与区域活动在学习材料上的优化整合[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4(23):4.

[3]刘秋敏.领域活动与区域活动在学习材料上的优化整合[J].新课程(教研版),2012(8):19.

作者:王永霞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南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