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管理模式探索

时间:2022-12-28 09:43:07

高校学生管理模式探索

【摘要】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因此高校对大学生的管理模式也应该进行适当的改革,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加强高校的服务意识,创新管理体制,不断的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本文也重点针对高校学生管理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一些对策,希望对高校的学生的管理有着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高校;学生管理;改革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行和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高等教育在进入新世纪之后也发生了改变,接受高等教育的人越来越多,学生的权益意识也逐渐增强,学生的选择空间也越来越大,课程的选择上也是较为自由,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相应的专业。与此同时,教学手段也是在不断的改进,在新时期互联网已经逐渐进入学生宿舍,为学生提供更加便利的上网学习环境,为学生获取资源提供了更多的途径。但是在这一形势下,高校在学生管理方面也是遇到了种种问题,高校如何改进传统的学生管理模式,让学生管理工作更加的高效和人性化是当前高校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

一、以学生为中心,增强服务意识

在传统的学生管理模式中,更加注重的是管理者的地位,忽视了学生的主体作用,高校为学生制定了诸多规范和要求,约束学生的行为。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不出问题就是管理的目标所在,因此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无法让学生全面发展。在新时期,传统的学生管理模式已经完全不适合,学生的思想在不断的变化,对自身的发展也要求更高,因此高校的学生管理模式需要进行调整。在新时期,高校进行学生管理更加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高校还应该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激发学生的潜能,从而为我国培养高质量人才。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服务,以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应该落实到高校管理服务实处,学生进入高校学习,应该享受到真正的服务,同时现在的学生权益意识非常强,因此高校必须重视学生的这种权益意识,尽可能的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丰富学生的课余活动,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高校在对学生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学生的主体的特殊性,很多大学生的身心还没有完全成熟,因此缺少一定的人生经验,高校在对学生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该给予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充分的发挥学生的潜能,及时的引导学生。目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社会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因此高校更加应该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工作,促进学生的成长。

二、改革和创新管理体制

在传统的高校管理体制下,所有的学生管理活动都是通过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统一协调,其中班级的管理和学生的宿舍管理一直是这种体制下的重点内容,但实际上真正的管理重心应该由院系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进行实施,提高院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促进学生的管理。在传统学生管理体制下,存在众多的缺点,权责不明,效率低下,存在种种不足,无法与新时期的教育体制相适应,尤其是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这种传统的管理体制弊端越来越明显。因此在新形势下,应该打破传统的班级和专业限制,让学生能够更加自由的选择课程,转移管理重心,加强改革和创新,让学生能够更好的发挥自身的特点。一方面高校应该集中力量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强化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应该加强深入的管理,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解决各方面的问题,真正的提高学生的学习、生活、娱乐等活动。同时高校还应该强化服务,在管理和服务中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管理思想,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心理咨询和就业指导,丰富社团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平台来展现自己。

三、加强学生管理队伍的建设

学生管理队伍素质的高低对于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首先,学生管理工作者应该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需要对学生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解,主动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从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其次学生管理工作者应该具备较强的活动组织能力,加强学生与社会之间的联系,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和就业指导,这需要充分的调动学校的各方面资源,因此具备社会活动组织能力是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前提条件。第三,学生管理工作者应该具有渊博的知识基础,能够为学生解答各种难题,很多学生会提出一些特殊的要求,这些要求尽管不符合传统的管理标准,但是如果是正当合理的那么就应该予以满足,同时渊博的知识也能够促进管理工作者和学生之间的亲密关系。第四,高校管理工作者应该具有创新精神,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具有开拓意识,这样才能够更加受到学生的欢迎。

新形势下,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重要性意义非凡,大学生是我国未来的基础,因此高校应该注重对学生的管理工作,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完善学生管理模式,从而能够更好的完成教学管理工作,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丁广原.论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的创新[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04).

[2]伊淑霞,程树明,金艳.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中国成人教育,2014(19).

作者:贾媛媛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