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国际学生管理思考

时间:2022-11-30 08:51:22

高校国际学生管理思考

摘要:基于当前我国大力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背景,高校除了要培养出大量专业型素质人才,还要培育出一批具备国际视野的复合型素质人才,拉近各国间关系的同时,增进学生间的情感,为全面创新高校国际学生管理工作奠定基础。因此,本文主要结合笔者近年来工作经验及调研资料,对一带一路背景下高校国际学生管理进行思考。

关键词:一带一路;高校;国际学生;管理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对外贸易及发展方向越来越明确,有助于深化各国间的经济往来,也为我国高校教育改革带来了全新挑战,尤其是国际学生的管理。从当前高校国际学生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来看,并不理想。如何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创新高校国际学生管理工作已经成为专业教师广泛热议的话题。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及调研材料,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深度合作,构建跨文化沟通纽带

跨文化,从字面上理解对于与民族文化存在差别或矛盾的文化现象、地方习俗、行为习惯等具备全面、准确的认知,并能包容接纳此事物。要想实现跨文化交流,至关重要的一步是尊重民族间的文化差异。首先,构建包容的校园文化环境,定期组织开展一些文化交流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的渠道,鼓励学生与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进行交流,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其次,构建一支专业的国际学生教育管理师资队伍。一方面,高校应提高教师应聘岗位的门槛,明确指出教师职称评定所需的条件,从基础入手扎实教师的执教能力;另一方面,应尽可能多为教师提供出国深造的机会,学习西方优秀教学经验,体验异域文化风俗,提升个人执教能力。同时,高校方面可以邀请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学者到校分享经验,加强教师群体的信息交流,增强教师跨文化交流能力,为优化国际学生管理工作奠定扎实基础。以笔者身边的国际学生为例,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学习与日常生活上出现了问题,教师应秉承尊重文化差异的原则,以身作则教育学生,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问题,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生再遇到问题时,会第一时间寻求同学或教师的帮助,注重交流。

二、关注语言习得,促进语言发展

首先,调动班级中国际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转变他们学习汉语的偏见,激发学习语言的兴趣,只有对此产生浓厚的兴趣,才会主动参与。需要注意的是,影响语言习得效果的因素有很多种,教师应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在实际教学中,让国际学生意识到学习汉语的价值,树立学习信心,激发学习动机,教育学生摆正学习态度。其次,提升教师的执教能力。专业教师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与学生进行深入的交流,为其设计编排一些语言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语言社交活动,树立学习信心。同时,高校方面应为专业教师提供语言培训、进修的机会,只有教师不断提升个人执教技能,才能保证后续教学工作的开展效果。最后,高校分管领导应定期开展语言学习与技能培训活动。在开展培训工作期间,实时跟进班级中国际学生的汉语学习进度。考虑到他们之间存在学习差异,教师应依据此差异精心定制培训方案,邀请专家学者到校开展座谈会,并为其提供出国进修的机会。

三、加大实践力度,创新管理模式

在管理模式中教师应以教学管理为基准,辅助行政管理,落实好学生管理工作。在国际学生的班级管理中,教师应依照学生管理条例、行为规范等一系列管理文件来实施,贯彻落实相应规章制度,将问题尽早处理。依据国家教育部门颁布实施的《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文件的指导,高校主要负责招收外国留学生,教育指导留学生的学业与生活。根据相关管理章程构建专门的留学生管理机制,并开设留学生事务的处理部门,配备多名管理工作人员。以辽宁地区某高校为例,专门定制了《外国留学生教学管理规定》,不仅为学生管理工作提供理论指导,还充分展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实际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将文化交流与国际合作融合起来,构建了全新的集管理、教育、服务为一身的管理机制。在此种工作环境下,管理人员各司其职,将管理服务、科研教育工作不断细化,并将部分工作交由各系管理部门进行统一处理。若是在文化交流期间留学生管理工作暴露出一些问题,管理人员则要立即处理,调查事件的起因经过与结果,保证学生管理问题的顺利解决。

四、扩宽资助通道,增加奖助学金

为了保证国际学生管理工作质量,高校方面应及时整合教育资源,为他们筹集更多资金,优化奖助学金发放考核机制,不仅能够满足校园内国际学生来校求学的资金需求,还激发了学生学习语言的信心。但从当前资金资助通道的开放情况来看,并不理想。高校方面应与当地多家用人单位取得联系,签署人才培养合作,为其举荐人才,使其提供多种类型的奖学金。国际学生需要在毕业后进单位实习,企业应依据他们的实际表现情况进行评判,为其提供相应的奖学金。同时,高校教师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如:鼓励班级中有服务意愿的学生当辅导员的助教、英语能力强的学生担任外语系助教,并给予其相应的报酬。这一举措不仅有助于深化国际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知,激发其文化认同感,还能减轻他们来华求学的资金压力。

五、扩大教育宣传,提升国际影响力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高校管理者及教师应社会发展趋势巧妙利用政治外交、校企合作、交换生、民间联谊等途径,挖掘国际教育合作的实践价值。随着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高校教师应整合多种新媒体资源,利用微博官方账号、班级公共邮箱和微信公众号等为国际学生推送更多消息。学校和学院管理者应定期更新国际学生教育网站的信息,为他们提供更快捷的学习、咨询的渠道。同时,高校应派出教师到附近的国家举办招生宣传活动,为国际学生提供更多教育信息服务。

六、立足教学本位,充分展现教育特色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分析,管理国际学生,集中优化教育资源,对促进高校教育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具有积极作用。基于此,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时,应增设国际学生的专业,既要符合国情与学校人才培养需求,又要展现出高校自身的办学特色,以此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增设文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旨在为学生更好就业奠定基础。以海南大学为例,秉承走进中国、了解海南、促进合作交流为宗旨,面向来华国际学生开设了武术、陶艺、书法、国画等文化体验、语言实践等课程,多措并举创新育人载体,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高素质学生。这一系列的教育举动,不仅拓宽了国际学生的文化视野,还让他们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充分展现出高校教育优势。

七、整合国外管理优势,构建独特的管理理念

以美国高校国际学生管理工作为例,他们的工作重点放在学生流动、教师流动、设计国际化课程、国际化合作伙伴关系等方面。随着我国中外合作办学规模的全面拓展,办学层次和规模日益革新,尤其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与国际接触的越来越多,在引用国外先进教学资源的基础上,逐步加快了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速度。因此,在新时展背景下,我国高校国际学生管理工作要从下面几点构建独特的管理理念。其一,自主培育高端国际化人才。全球化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促使我国需求的国际化高端人才越来越多,此时要在落实中国特色教育理念的基础上,引用和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优质管理方案,培育高端的国际化人才,在提升我国高校办学水平同时,有助于影响国际学生的发展意识,进而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多优质人才。其二,适宜政策。很多选择到中国留学的学生,一方面是受传统中国文化的影响,想要了解更多的中国特色文化知识,另一方面在周边环境的引导下,国际学生会形成留在中国的想法,因此高校可以对此提出符合他们需求的政策,如组织学生到各个文化古城进行文化交流和学习等。其三,增加留学生招生,吸引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才来华学习。高校在推广教育理念的基础上,要结合丝绸之路留学、合作办学、师资培训等教育方案,继续吸引更多的留学生来我国学习和交流。

综上所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各国间经济贸易往来越发密切,为了全面了解中国,促进国家间合作,大量国际学生进入中国。基于此情况,高校方面应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创新设计学生管理工作,在实践中探索新方法,从而不断提升国际学生管理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马晨辉,张莹,张书慧.一带一路背景下来华留学生跨文化融合问题研究.现代商业,2018(10).

2.周红,潘琳,朱芳冰.一带一路背景下石油工程专业来华留学生本科教学趋同化研究.教育教学论坛,2018(08).

3.喻恺,胡伯特埃特尔,瞿晓蔓.一带一路战略下我国高等教育国际输出的机遇与挑战.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8,39(01).

作者:郑 虹 陈坤峰 单位:海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