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精神引入到高校学生管理中价值

时间:2022-11-16 09:27:45

茶道精神引入到高校学生管理中价值

摘要:茶道精神注重于将自身的精神内涵拓展出不同的文化形式,并逐渐获得人们的认同感,提高人们对其的文化认知。现如今,茶道精神开始广泛地应用到高校学生管理当中,并且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一定的高校学生管理价值,而其所彰显出来的文化引导功能也变得非常明显。本文主要对茶道精神引入到高校学生管理之中的价值进行了探讨,希望能通过茶道精神的引入帮助高校学生建立科学合理的价值体系。

关键词:茶道精神;高校学生;管理;价值

茶文化是国内的传统特色文化形式之一,这一文化一直是以人们基本的文化认知为基础,通过多方面努力引导人们朝着茶文化的方向一步步实践,进而形成更加健全的文化认知和文化实践。但是,茶文化如果仅仅依靠自身的文化特色,很难在新时期完全得到人们的认可和支持,那么它的文化张力是如何形成的呢?事实上,茶文化拥有自身的文化内涵,并且这种文化内涵在后期的发展当中,逐渐形成了茶道精神,这样的精神内涵,获得了非常独到的渲染力,也给予了很多人真实的鼓舞和激励。茶道精神引入到高校学生管理当中,有利于升华整体的高校学生管理价值,使得相应的价值凸显变得非常明显,学生也会在茶道精神的鼓舞下,形成正确的学习观念和价值观念,但是茶文化的精神内涵如何在高校学生管理当中发挥作用呢?必然需要具备独特的文化认知度,能够从学生的角度取得不一样的关注和认可度,可以给予学生独特的文化艺术特征,能够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文化内容是多么特殊,而这么特殊的文化印象又是如何产生的?学生在这些文化认知的引导下,可以尝试着形成自身独特的文化认知观念,从更多有文化认知角度进行多方面的考虑,实现高水平的学习和成长流程。

1茶道精神引入到高校学生管理的可行性

虽然很多高校对于茶道精神的引入有着较高的认可度,认为这样的文化引导能够为学生带来不一样的学习和生活认知,可以改变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实践,但是茶道精神引入到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可行性是一个持续实践的过程,它需要获得持续不断的成长,更多从学生的角度进行思考和实践,因而仅仅将茶文化引入其中是不行的,还需要将其中的茶道精神深层次地挖掘出来,然后展示给学生。对于这样的流程,很多高校觉得非常麻烦,因而不愿意去引入茶道精神,转而仅仅进行了自身的基础实践,这样的实践流程无疑很难取得良好的实践效果。茶道精神引入到高校学生管理当中,一方面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文化引导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和思想观念,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认识到不一样的文化内涵和现实认知,通过文化与现实的融合,对自身的生活和学习行为做出合理的判断。在这样的基础上,教师也可以完全打破传统教育管理的局限性,不再需要通过严肃的教育管理形式约束学生的行为,转而可以简单地为学生形成不一样的教育管理流程,提高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认知,强化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流程。此外,茶道精神引入到高校学生管理当中,还可以打破传统教师教育管理的局限性,为他们积极提供一些全新的方法,引导学生通过高效率的管理形式,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成效。

2茶道精神引入到高校学生管理中的价值

2.1能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茶道精神引入到高校学生管理当中的价值,最为明显地体现在它能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对于学生而言,步入高校阶段,他们即将面临着社会和就业,在高校的一切行为习惯,都会影响到他们的思想行为,并对他们造成多方面不利的影响。尤其一些学生存在于过于松散的状况,无论是上课时候的学习状态,还是下课时候的放松状态,都是在盲目地度过。这样的学习成长过程对于学生的成长很难产生良好的推动效果。面对这样的状况,越来越多教师开始探求全新的教育管理方式,以尽可能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未来的成长实践过程中,茶道精神引入到高校学生管理当中,需要坚持自身的文化渲染思想,通过加强对高校学生管理的文化渲染,使得高校学生管理变得更加具备现实感知,实际的人文意识也会得到全面性的提高。茶道精神当中包含了非常多的特殊内容,尤其是茶道所讲求的天人合一、和谐自然思想,这些思想在茶道上的渲染,往往要更加深层次,而且所拥有的茶道精神是一种统一认知,在对学生进行文化引导的过程中,可以帮助学生重新认识对自身管理的重要性,多方面强化对自身的科学管理,努力提高相应的管理认知。在正常的学习过程和生活当中,都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从本质上而言,教育管理的本质目的在于推动学生的健康成长,而通过茶道精神的引导,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这样的文化渲染,因而有必要加以多方面的优化和拓展,提高对茶道精神的综合融入,实现高效率的文化拓展流程。

2.2能够强化高校学生的管理模式

茶道精神在高校学生管理当中的引入,能够全面强化高校学生管理效果,使得高校学生管理变得更加自然。在传统的高校学生管理过程中,学生往往表现较为散漫,虽然学校已经确立了相当多的管理章程,但是并没有几个人去真正地遵循,转而出现了大量的不良校园行为,无论在学习还是在生活当中,都难以形成良好的约束力。面对这样的状况,一些教师也想过一些较为良好的管理思路,如对学生展开班级管理、分层管理等,但是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学生已经习惯这样的管理模式,它已经很难发挥出全新的教育管理效果。为此,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必然需要进行多方面的创新,而创新的方向必然是高校学生的文化引导管理。通过茶道精神在高校学生管理当中的引入,能够全面强化高校学生管理效果,使得高校学生能够认识到自身管理的重要性。并且,茶道精神注重和谐统一,讲求不可以通过过于强力的约束条款去约束学生的行为,转而应当通过学生的引导让学生努力尝试着进行自我管理。在这里的实践当中,文化引导属于非常关键的内容,它可以使得整个引导变得非常自然,能够给予学生独特的文化意识,并且也会相应地提高学生文化认知,对于生活和学习都会拥有更深层次的学习基础,可以强化学生自我管理意识,改善最终的管理成效。

3茶道精神引入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方法

3.1注重茶文化的多重渲染

茶道精神在引入高校学生管理的过程中,必然需要加强对高校学生的科学管理,注重于从学生的角度进行管理强化,努力实现不一样的教育管理流程。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高校学生管理应当注重茶文化的多重渲染,将自身的文化特色融入到实际的课程当中,一方面给予学生最为直接的茶文化认知,另一方面也可以感受到茶文化的特殊性,被其中的茶文化形成特殊的引导实践功能,推动整体学习效果的强化。在茶文化的多重渲染过程中,需要以茶文化为中心,尊重学生的主体性,给予学生多方面的关注度,将茶文化作为教育管理当中的文化核心进行实践。同时,对于茶文化的渲染强化,还需要从学生的角度进行考虑,如果学生存在较多的不适应,那么还需要进行适当的调整,不可以再完全坚持传统的文化导入形式。如果学生存在不容易理解的茶文化,还需要做出自身的适当改善,打破传统茶文化的局限性,为学生带来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塑造流程,提高最终的教育管理效果。

3.2茶道精神内涵的积极延伸

茶道精神在引入高校学生管理的过程中,茶文化内涵属于基础内容,也是最为核心的内容,这一内容在相应的延伸上,需要保留自身的精神思想,即将茶道精神完整地呈现到学生的面前,给予学生不一样的精神认知,能够持续改善学生的文化认知和班级管理认知。教师在针对学生进行茶文化内涵的延伸上,需要采取一些特殊的形式进行文化调整,尝试着采用文化拓展的方式为学生带来不一样的茶文化延伸流程,使得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关注度,也会很自然地配合高校学生管理的不同内容,实现统一和谐的发展流程。在这个过程中,茶道精神转化成为了现实引导,能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文化认知度,改善高校学生的综合管理效果。此外,茶文化内涵的塑造是一个持续流程,这一流程需要打破传统课堂的局限性,更多地通过事例将茶道精神传播给学生,鼓励学生进行深层次地探索和理解,然后得出相应的认知。

4结束语

总而言之,茶道精神引入到高校学生管理当中,具备相当高的现实效益,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教育管理的明确性和针对性,也能够培育学生的独特文化认知和审美认知,强化高校学生管理效果和体验,进而帮助高校学生建立科学合理的价值体系。

参考文献

[1]陶新荣,胡雯.茶道精神理念下的高校学生管理研究[J].福建茶叶,2018(6):293.

[2]刘艳金.从茶道内涵悟学生管理艺术[J].福建茶叶,2017(8):238-239.

[3]李丹.茶道文化对提高高校学生道德修养的作用探讨[J].福建茶叶,2017(8):162-163.

[4]涂锐.茶道文化与教学管理思维的关联研究[J].福建茶叶,2017(7):216-217.

[5]李芳芳.战后里千家茶道的海外普及研究[D].北京外国语大学,2017.

[6]刘大勇.茶道在高校教育管理思维中的运用[J].福建茶叶,2016(12):272-273.

[7]肖发标.九江市万里茶道文化遗产的调查与保护[J].农业考古,2015(5):303-315.

作者:李维 单位: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