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下高职学生管理实践创新

时间:2022-11-16 09:31:05

移动互联网下高职学生管理实践创新

摘要: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当代高职学生的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及价值观取向也产生了较大的变化。传统的学生管理方式受到了冲击,通过分析移动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学生管理面临的新挑战与机遇,创新地将蓝墨云班课平台运用于学生管理的各项任务,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高职学生管理;蓝墨云班课

1引言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断地改变着人们的学习、生活、交流方式等,在青年一代的大学生中显得尤为突出。随着高职院校办学的发展,传统的学生管理模式存在较多弊端,学生管理难度不断地增加,而促进移动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学生管理工作的融合,可以有效地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

2移动互联网背景下高职学生管理的新挑战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大学生获得大量信息资源更加容易,他们不仅是信息的接收者,还是信息的传播者。由于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社会经验不足,这些学生往往对碎片化的网络信息进行片面解读,甚至是传播,而最终会影响健全人格的培养。智能手机占据了当代高职学生的大部分时间并让他们产生了强烈的依赖,如:聊天、玩游戏、网购、浏览新闻、看小说等,缺乏与外界的交流。这一方面使得学生忽视了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导致人际交往能力丧失,甚至有的学生对学校的各项学生管理政策、规章制度熟视无睹;另一方面学生参加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活动的意愿降低。这些因素都使得高职学生管理工作的难度不断增大。

3移动互联网背景下高职学生管理的新机遇

为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方式,有意识地加强学生管理中手机的应用,也为高职校学生管理带来了机遇。首先,缓解手机对学生日常管理带来的不利影响。借助手机平台,开展丰富有趣的班级活动,能够有效地引导学生利用手机玩游戏、聊天向班集体建设转变。其次,借助手机平台,引导大学生参与学生管理相关活动,可以实时收集学生行为动态并形成大数据,可以帮助辅导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班级管理等工作。再次,利用移动平台能够快捷、便利地一对一收集学生个人数据,有利于保护学生隐私。最后,借助手机平台积累的学生管理数据,深化研究学生管理的特点和行为规律,提高学生管理的效果,也提升了辅导员管理工作效能感。

4移动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学生管理的创新实践研究

4.1蓝墨云班课平台的选择及功能简介

目前辅导员主要通过QQ群或微信群通知,传达文件,但经常会因为学生聊天刷屏而导致部分学生无法及时查收通知,思想教育效果也不理想。不断地实践发现蓝墨云班课是高职学生管理的有效平台。它是一款移动教学软件,但也能服务学生管理。蓝墨云班课的特点是:在任何移动设备或PC上,都可以轻松管理自己的班级和课程;借助校园无线网络或学生网络数据流量,可以随时随地开展讨论答疑、投票问卷、头脑风暴、作业任务等互动活动,实现即刻反馈,即刻点评;的所有信息、学习资源都可以即时传递到学生的移动设备上,从而让学生的移动设备变成学习、活动工具,不再是社交、游戏的工具;最重要的是蓝墨云班课可以实时收集学生的参与行为数据,以利于后期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4.2蓝墨云班课在高职学生管理中的实现路径

由于传统的高职学生管理及量化工作缺乏有效的工具,辅导员带班较多,人数也多,班级工作中有时很难兼顾到每一位学生,但是利用蓝墨云班课平台却能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具体做法如下。

4.2.1管理班级

辅导员可在自己的手机端组织班级同学及时签到、学生信息查询、通知推送、私信交流,查看并提醒学生查询通知、消息,日常过程性管理便捷、迅速。

4.2.2开展班级活动

构建在蓝墨云班课上的主题班会等各项班级活动,开展问卷投票、头脑风暴、讨论答疑、作品展示等,从各项活动中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4.2.3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学习

辅导员定期为学生推送助成长成才的书目,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阅读,阅读结束后引导学生按时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并提交,辅导员对读后感进行评价,根据学生每月读书情况做一次总结,提升了学生阅读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4.2.4进行学生行为积分评价

通过蓝墨云班课平台,较好地通过班级日常管理、各项活动进行过程性跟踪和评价。学生通过平台进行的信息资料查阅、活动参与都会被详细地记录下来。辅导员提前设定一定的经验值,通过学生经验值分布和活动参与趋势分析来综合考量学生的行为积分,让评价结果具有客观公正性。

4.2.5进行大数据实证研究

学生在蓝墨云班课所有的行为都会留下大量的数据并且形成预警机制,辅导员可利用这些数据作为评奖评优的参考。同时,还可以对大学生思想和行为特点进行整理、分析、归纳和总结规律,并将之形成理论并运用到实践中。

4.3蓝墨云班课在高职学生管理中的实践

充分运用蓝墨云班课的功能,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送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材料、开展活动,提高学生参与度,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4.3.1入学教育模块

入学教育可以达到以下目的:(1)让我认识你:为让辅导员更快地认识学生,新生上传自拍照,并做简单自我介绍;(2)专业调查:了解班级学生专业需求,预估学生今后的就业发展方向;(3)信息收集:辅导员通过麦客表格链接,安全、便捷地收集学生的各项资料,可以有效避免学生隐私暴露于全班乃至全校同学;(4)奖、助、贷各项政策及办理流程文件:为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度过大学生活,供入校学生查阅及办理。

4.3.2日常管理模块

日常管理上,可实现:(1)通知文件:辅导员及时上传各项通知文件至云班课,学生及时查阅。根据查阅记录,辅导员可以一键提醒未及时查阅学生;(2)宿舍管理:每天宿舍长课前上传5张宿舍图片(地面、床面、书桌、水台及厕所)至云班课,学生助教查看情况后反馈给宿舍长,要求卫生较差宿舍及时进行整改;(3)考勤制度:学生助教运用蓝墨云班课进行早、晚自习签到、课堂签到,同时,班级辅导员可进行个别学生谈心谈话;(4)仪容仪表检查:班级学生助理每天课前上传班级集体照片,辅导员通过云班课及时确定仪容仪表不符合规范的学生进行谈心谈话。

4.3.3主题班会模块

利用蓝墨云班课开展班会,主要路径是:(1)投票确定主题班会内容:通过班级投票,确定学生感兴趣的内容;(2)签到:现场可通过一键签到,考勤班会到会情况;(3)头脑风暴:辅导员围绕班会主题设置问题,大家对问题展开讨论,抒发见解;(4)小组讨论:通过问题思考,班级分组讨论,得出总结性文字;(5)现场问题抢答:辅导员通过云班课发起抢答后,系统将自动选出最先抢答的学生,活跃了班会现场气氛。对抢答回答正确的学生予以经验值奖励;(6)作业与测试:为考察学生班会后反馈,借助云班课作业与测试,通过作业与测试情况,及时关注学生思想。

4.3.4拓展学习模块

在校内讲座、党团培训等过程中开启云班课现场签到功能,并定期推送宣传党、团、时事政治等资料。

4.3.5“一月一读书”模块

辅导员每个月通过推荐2-3本书目给学生,学生自行选择一本阅读后上传读后感,形成自主阅读的好习惯。

4.3.6大学生实践创新模块

为充分挖掘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入校后第二学期组织学生分组组成创新创业小组进行项目构思和项目调研,小组按要求提交实践创新报告,每名小组成员撰写调研心得。

4.3.7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模块

通过蓝墨云班课可以轻松推送大学生职业规划优秀作品、开展职业规划自我认知测试、收集学生职业规划书及演讲PPT、开展毕业生就业方向调查、推送就业单位及岗位信息等。

5结语与建议

辅导员作为一线的思想教育工作者,不仅要充分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顺应学生的发展,还要不断地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方法,做好大学生思想的引领者和指路人。创新地使用蓝墨云班课的各个功能模块,较好地实现移动互联网下的学生管理,但应需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辅导员的作用不可忽视,思想政治教育不仅需要借助新媒体,还要将线下互动相结合作为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和方式;二是运用蓝墨云班课进行学生管理应该常态化,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尽力开展学生感兴趣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辅导员也要对学生的日常表现及时监督、评价,多以榜样的力量进行熏陶,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谢辉.微信时代的高校学生管理问题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4(12):23-24.

[2]高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学生管理工作创新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6(12):115-116.

[3]李正楠.移动互联网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研究[J].科教导刊,2017(1):170-171.

[4]史晓岚.移动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就业指导工作的问题与对策[J].职业技术,2017,16(6):29-31.

作者:史晓岚 单位:南京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