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课间活动安全教育思考

时间:2022-12-06 03:07:03

小学课间活动安全教育思考

【摘要】随着阳光教育的发展,教育工作者普遍认为封闭且禁锢的教室会压抑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但是,由于小学生自身的保护意识及自制能力较差,在教师或学校组织的课间活动中,很容易会在体育运动中出现安全事故。因为,为使安全教育与小学生的综合发展相协调,本文对小学课间活动安全教育提出了几点想法。

【关键词】小学;课间活动;安全教育

出于小学生特定的生理年龄阶段及认知能力方面的考虑,小学教育不仅要重视学生文化知识的学习,还要为他们的心理能力发展创造基础。基于此情况,课间活动作为促进小学生体质素质水平增长,调节学生身心状态并提高学习效率的主要形式,但在现实情况中,许多学校为防止安全意外的发生,对学生课间活动采取“圈养”的消极措施。还有部分学校对学生课间活动不够重视,不仅没有发挥课间活动本应体现的价值,还使教师安全管理过程出现了盲点,平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为此,如何在课间活动当中体现安全教育的价值,便成为当前小学教育工作者需要研究的主要课题。

一、小学课间活动安全教育开展的主要原则

1.全员参与,安全第一。为使原生态的课间活动与安全教育做到融合统一,与传统的圈养式管理大相径庭的是,小学生课间活动并非不可预测,通过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心灵沟通距离,便可以较为准确地预判学生的行为导向。另外,课外活动设立之初便是提高小学生的身心健康,而教师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不仅能有效的观察到学生们的活动细节,还能以“行为榜样”的身份引导学生们在运动过程中理解安全第一的意义。不仅如此,教师在执行全员参与的活动原则时,也要充分考虑到学生个体的体质因素,对于部分难以进行体育活动的学生,要给予适当的督促及关注,保证在完成运动目标的同时,避免其出现身体不适等不良反应。2.制定活动计划,创新活动形式。由于课间活动属于日常教学的一部分,具有可持续性和规律性。所以,针对班级学生体质的个体差异,教师还需要和家长定期沟通,根据学生总体的成长情况制定不同的活动计划,并且其活动考核及评价机制也不尽相同,这不仅能够体现出课间活动的效果,还能提高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此外,小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注定了对常态化的课间活动会产生厌倦感,直接降低了体质及心理素质锻炼的价值。所以,教师应当围绕创新性的基本原则,激活学生们的创造意识,并且师生共同进行编创课间活动,在根本上使课间活动充满激情与活力。

二、关于完善小学课间活动安全教育的思考

1.构建相关的安全教育协调机制。通过笔者多年来的从教经验及调查分析,发现小学生在课间活动中出现安全事故,主要原因在于校方安全教育不到位、协调机制不健全、学生自身行为有误等。本文以发生在某实验小学的真实事件为例,由于该学校地处闹市区,学校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并且周边行车道较多。在某次课间活动过程中,一位学生爬到破损的围墙上并不慎摔下,导致右肩关节错位,虽然该学生自身的行为触犯了校园行为规则制度,但学校还是为其支付了一定的医疗费用。从案例本身的角度来说,说明小学需要根据相关政策法规来制定相应的安全教育协调机制,也就是说,既需要通过增加教师责任的方式来落实安全保障工作,还可以采取学生安全技能培训、强化教职工安全管理意识等方式,使学生综合发展与安全教育互相协调。此外,在教师教学任务较重的前提下,很难能调动相应的时间及精力来参与学生的课间活动当中,这就需要发挥高年级学生安全员的优势,从而发挥教师的管理职能,通过提醒学生安全意识的方式,让学生形成安全活动的意识。2.利用班级配置资源,营造课间活动安全文化。根据笔者对部分学生家长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校园课间活动以52.64%的数据排在了家长担心孩子出现安全事故的首位地点。正因如此,学校及师生需要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间安全文化环境,进而发挥精神调节及锻炼身体的功能。另外,教师还可以利用班级内部的资源优势,通过进行班级内部的装饰,诸如黑板报、文化标语、相关活动等形式载体,让学生们明确团结协作的重要性,领会到课间活动带来的身心愉悦,进而在丰富校园安全教育文化的同时,凝聚成一个朝气蓬勃的学生集体,营造整体健康向上的活动氛围,以至于直接促进了人文素质教育的提升。小学课间活动的开展可以使小学生们的精气神都达到最佳的状态,可以使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能更好地接受教师的指导,也可以使学校集体的凝聚力得到提高。但如果能够适当选择符合小学生自身特点的校园课间活动、并通过加强教职工的安全保障的技能培训,便完全有可能将小学生的全面教育与安全教育相结合,因而可以说二者是协调发展,并行不悖的。

作者:赵敏 单位:长春市二道区长青小学

参考文献:

[1]张帅鹏.小学课间活动现状及对策研究[D].河南师范大学,2016.

[2]滕品荣.搞好校园安全教育构建和谐稳定平安的校园环境[A].中华教育理论与实践科研论文成果选编(第1卷)[C].2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