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挑战与对策

时间:2022-08-25 03:09:25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挑战与对策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学生管理工作在高等院校发展中的地位逐渐提升,对于高等院校经济建设和教育成果的有序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针对高等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模式的研究还比较浅显,并没有解决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对于问题的观察与剖析都不够具体,没有形成一套科学的、系统的分析体制,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本文将针对当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面临的挑战进行分析,并且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高等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挑战;对策

学生管理工作是高等院校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学生管理工作的模式也作出了适当的调整,但是距离实现教育改革的具体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还需要进一步的创新。传统的高等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代教育体制的发展,在实际管理过程中面临着来自经济、社会、教育等各方面的挑战,还需要对现阶段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在科学的理念上制定更加完善的应对措施。

一、高等院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

1.经济社会转型的挑战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折的时期,世界经济一体化对我国社会建设、国家发展、教育体制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高校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还没有定性,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所带来的冲击。经济社会转型所造成的影响充斥在校园当中,高校中“富二代”、“官二代”思想下的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越来越多,政府官员贪污腐败的丑陋现象深刻的影响着大学生的思想价值观念。另外,随着我国经济建设与国际市场接轨,西方思想风潮逐渐在国内学生中流行,在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碰撞下,很多学生陷入了思想误区,进一步加重了当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1]。

2.高等院校飞速发展的挑战

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完善,国家逐渐认识到了教育事业的重要性,为了能够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各大高等院校开始实施扩招计划,大学生的数量持续上涨,进一步推动了高等院校的飞速发展。据有关部门统计,2012年,我国高校招生人数已经突破685万人,而这种飞速上涨的学生数量给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与传统的精英教育相比,这种教育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高校学生的总体素质。另外,高校学生中独生子女的数量比较多,进一步增加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难度。

3.教育体制改革的挑战

近几年来,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不断深化,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模式也应该作出适当的调整,明确学生在教学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强调学生自由选择性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课程内容、上课时间、任课教师等,进一步淡化了传统教育观念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另外,学分制的教育体制推动了学生管理工作的复杂化,对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学生的个性化、自主性作为教学中的重点内容,为学生的自由发展创建了良好的环境氛围[2]。

二、高等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基本对策

1.完善高校学生管理体制改革

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深化,高校学生管理体制的构建也应该结合时代特征和社会经济进行分析,积极完善高校学生管理体制的改革。传统的学生管理体制更加注重对制度的规范化,而现代学生管理体制应该注重学生的多元化发展,帮助学生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更加的贴近学生生活,将管理理念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当中,引导学生在管理过程中的自主性,鼓励他们积极的参与到管理活动中来,建立更加开放的现代学生管理体制[3]。

2.健全高校学生管理法律法规

国家应该制定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帮助高校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确保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在法律的基础之上进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完善,西方国家的文化逐渐涌入到高校当中,并且在高校当中形成了一股思潮,受到了学生的广泛追捧,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比较深刻,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却越来越少。国家应该从法律的角度明确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价值,推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发展,制定更加适合我国高校发展的学生管理制度。

3.加强与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现阶段高校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时候,也应该结合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全面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水平,灵活使用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帮助学生和教师构建和谐的关系,进一步推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在高校内部构建校园网络,为学生管理工作信息的传递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同时,高校还可以利用信息技术与学生进行交流,时时刻刻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从而制定更加合理的计划对学生进行管理与引导,从根本上推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4]。

三、结语

综上分析可知,高校学生是未来社会发展、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人才资源,加强对高校学生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对于我国国家经济建设的稳定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近几年来,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时候面临着经济、社会、教育等各方面的挑战,还需要进一步的分析与研究,不断完善高校管理体制的改革,健全高校学生管理的法律法规,加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的结合,进一步促进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者:杨智涵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娄琴铭.大数据时代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挑战与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6(34):282.

[2]林毓铭,陈壮艳,鲁力.当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瓶颈与突破[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5(4):57-59.

[3]王婧.大数据时代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挑战与对策分析[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4(2):128-130.

[4]张鹤.探析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困境和出路[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21):27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