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4-26 04:03:48

高校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摘要:高等教育承担着向社会输送高素质人才的重任,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至关重要。在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社会多元文化日趋繁荣的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面临着一系列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在以人为本、改革创新的原则指导下,探索有效的应对策略,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长足发展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新形势;高校学生管理;问题;对策

学生管理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效能不仅影响着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质量,也关系到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与任务的顺利完成。在网络信息时代,信息资源的开放性使得大学生无时无刻不在受到多元文化的熏陶,加之高等教育由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迅速转型,使得高校学生管理出现了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因素。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应明确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立足人本思想,积极探索有效的应对策略。以期树立起与时展向适应的学生管理理念,实现学生管理的规范化、人性化和科学化。

一、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对学生思想动态的把控不准确

在信息社会开放性、多元化的大环境下,信息资源海量、庞杂,大学生接受和传递信息的广度和深度都在不断增强。但由于生活阅历简单、辩证分析能力有限,认知与行为可能会产生了一定的错位,显现出缺乏社会承担意识的、心理多面性的思想特质。而现有的高校学生管理方法和手段往往侧重于日常行为规范和监督,对网络信息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考查不足、研究不深、把控不准确。既不明了大学生思想观念、价值观念和理想信仰多元化的趋势,也忽视了大学生艰苦生活磨练少、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现实。这就导致了高校学生管理与学生思想情感世界的脱节,严重影响了大学生科学素质、人文精神、公德意识的培养。

(二)学生管理工作的行政色彩太浓

尽管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与变化给高校学生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但受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高校学生管理仍然表现出浓厚的行政色彩。首先是高校学生管理部门(包括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团委、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等)都属于学校行政机构,对其工作职责和范畴学生没有发言权。其次是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创新不足,对大学生个体素质的衡量和评价难免主观、片面。第三是学生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缺乏学生的参与,条文繁多,命令式、口号化明显,尚未将以学生为中心、以育人为中心落到实处。第四是学生管理偏重于学校发展的现实需要,忽视学生发展的需要和学生的个体成长需要,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有限。

(三)学生管理工作者素质参差不齐

长期以来,很多大学往往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师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忽视了辅导员、专职班主任等学生管理力量的整合和补充,造成学生管理工作者不配套、素质参差不齐。具体表现在:①辅导员、专职班主任数量严重不足,达不到教育部要求的学生管理人员与学生1:120-1:150的比例。②辅导员、专职班主任使用多,培训少,缺乏进修和再提高的平台和机会,对新形势认识不深,对新的学生管理理念和方法了解和掌握不足,限制了学生管理人员思想水平和专业素养的提高。③学生管理工作者人员构成复杂,一些在其他岗位被优化出来的人员竟被安置到学生管理岗位。

二、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的有效对策

(一)全面细致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情感变化

学生管理是心灵的沟通和交融。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应坚持与时俱进,以人为本,尊重学生求新、求变的价值取向,积极寻找有利时机,全面细致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情感变化。首先,要注意深入到学生生活、学习和文体活动中,调查和发现影响学生思想与情感的因素,摸清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具有代表性的思想和认识偏差,有针对性地采取教育和矫正措施。其次,通过正面宣传、侧面引导感化等形式在大学生中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准确把握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这个精髓,使学生建立起具有时代特色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第三,要不拘一格地开展各种学生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暴露思想认识错误并得到及时、有效的矫正。

(二)强化为学生服务的管理意识

新形势下的高校学生管理必须紧密结合学生的内在需要,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和为了一切学生”作为学生管理的座右铭,强化为学生服务的管理意识。①学生管理工作者要树立管理是为了学生学习、生活、成长和成才的服务意识,从思想上完成由单纯管理向精准服务的转型。②要充分发扬民主,引导和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及学生个体参与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完善,形成可行、有效的学生管理计划和管理方案,不断丰富管理内容和形式,彻底改变高校学生管理的行政化倾向。③要与学生多接触、多交流,明确学生的所想、所急,妥善处理学生最关心、与学生关系最密切的奖学金评定、助学贷款申请、勤工助学岗位遴选等实际问题。

(三)提高学生管理工作者的整体素

质高校学生学生管理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学生管理的效果和学生健康、和谐发展。高校首先应做好学生管理岗位人员聘任的优选,从入口处把握学生管理工作者的素质,吸纳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和优秀毕业生加入学生管理队伍。其次应结合学生管理工作职业发展规律创新辅导员、专职班主任队伍的建设,以专业化、职业化培训促进学生管理工作者的业务素质提升。第三应将提供脱产学习、进修、深造的平台和机会作为学生管理工作者素质提高的重要渠道,不断改善学生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专业水平,把新思想、新知识、新信息传递给学生。第四应建立公平、合理的奖励机制,提高学生管理工作者的待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充实到学生管理工作队伍。

作者:樊晓腾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

[参考文献]

[1]马健.新形势下高校学生民主管理探讨.阜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

[2]刘漫宇.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新问题及解决对策.神州•下旬刊,2014(5).

[3]杨蓉.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对策探讨.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