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理论下多层次学生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11-20 09:26:06

多元智能理论下多层次学生管理问题研究

1多元智能理论概述

多元智能理论认为:智能是一个人解决问题和不断创新的能力,其中分别是:音乐智能、空间智能、动觉智能(身体)、人际交往智能、自我认知智能,自然观察智能和存在智能。下面,笔者将对其进行一一分析:第一,语言智能。具体是指人类掌握并使用语言的能力,表现为人能接受并理解文字、声音、节奏的意义。这种智能使人类能够熟练地使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沟通,顺利接受他人思想,传达个人意愿。第二,逻辑智能。逻辑智能也是数学智能,这种能力能够使人类对逻辑结构关系进行精准的解读、推理和思维表述。从而使用逻辑和推理的手段来发现并解决问题。第三,音乐智能。这种能力与人类聆听、体会音乐有关。具备这种智能的人,通常可以对音乐方面的节奏、音调以及旋律做出较快的反映,通过音乐表达自身感受,从而达到与他人进行沟通的目的。第四,空间智能。空间智能指的是人能够准确体察和表达事物的颜色、空间关系的能力。这种能力主要集中在对线条、颜色、形状、结构和空间关系等要素感触深刻,并能借助图形的形式将它们表现出来。第五,动觉智能。借助人类自身的身体表达思想、情感的能力和肢体的运动能力被称作是动觉智能。这类智能出众的人能够很好地掌控身体,其协调能力、平衡能力、运动能力等方面都优于他人,而人类的认知活动都以触觉和运动能力为基础。第六,人际交往智能。有些人在与他人相互交往的过程中,总能敏锐地察觉到他人的情绪变化或者意图,从而迅速作出回应,这种能力就是人际交往智能。这种能力可以帮助其拥有良好的社交关系,在某些工作领域具有推波助澜的作用。第七,自我认知智能。这种智能是指不断反省自我的能力。具体来说是人能够认识自己、反省自己、改造自己的能力,然后不断完善自身使其达到最佳状态。第八,自然观察者智能。有些人能够对环境做出精准的辨识和划分,这包括自然环境和人工环境。在其所见的环境中,这些人能够梳理、观察出其中的相互关系,从而对自己的职业产生积极影响。第九,存在智能。多元智能理论中最晚提到的就是存在智能,指人能够从哲学的角度思考生命本身的价值和终极意义,这种终极思考的能力被称为存在智能。

2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现状

第一,学生管理考核缺乏创新。大多数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在面对90后的大学生时还保留着传统的管理考核方式,缺乏新的管理手段的植入,比如依旧采用高中式管理办法,每个班级有自己的固定教室,每天早晚强制上自习,学生会定期抽查。大部分学生认为这种管理模式高中痕迹明显,束缚了他们的自我发展,这与新时期高职院校的学生特点是不相符的,不能促进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的可持续发展,第二,学生管理制度缺乏落实。大部分高职院校采用院系两级管理体系模式,即在学院领导的统一部署下,由学生处、团委负责统筹,由系部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辅导员、班干部进行落实。这种管理模式的弊端就是处于管理最末端的学生并不能很好领会制度的制定初衷,导致制度在落实上缺乏准确性和严格性。第三,学生来源多样化。近年来,在高校扩张的条件下,大量普高、中专、职高等不同类型的中等学校的学生迅速涌入高职院校,这些学校在培养模式和教学质量以及管理水平方面都存在不小的差异,造成学生层次不一、良莠不齐的情况出现。例如,普高学生文化课水平较高,但动手能力较弱;中专、职高的学生感知能力较强,但纪律松散。第四,学生思想多元化。90后高职院校学生处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之中,学生自由意识不断增强,集体观念却日趋淡化,这就使学生出现热衷于个人、小集体活动,却对整个班级或者学院的大型集体活动表现出消极应付状态。同时,由于社会上一些不良影响,导致部分学生心理日益消沉,价值取向上更加务实,正能量的价值观欠缺。

3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的学生管理策略

第一,系统分析学生独特智能。在新生入学时,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详细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按照分析结果对学生进行归类管理,使其被包含于在多元智能理论的智能中。这种分类可以使学生管理者对学生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其发展管理方向做到有的放矢,为不同种类的学生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学生管理制度。第二,完善学生评价体系。学生评价体系是学生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学生管理评价体系应该转向能力建设、过程监督、态度构建三维目标。多元智能理论一向认为:所有智能只有所属领域的不同,而不存在高低优劣之分。首先应当承认每个学生都有其优势智能领域,并鼓励学生向其他不同智能领域全面发展,作为学生管理的老师应当促使他们的优势智能向其他的智能领域迁移,并注意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诊断性与激励性相结合,从而在评价中激发学生更多智能,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第三,转变管理态度。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一个人在解决某项问题的时候,不是一种智能起作用,而是所有智能相互协作,共同作用的一个过程。面对多渠道入学的学生而言,学生的情况也各有不同,这就要求学生管理者既不能“唯成绩”,也不能“唯能力”,而要综合考虑,尊重学生不平衡发展的现状,平等对待拥有不同智能的学生。把多元智能理论引入到高职学生管理中必然会帮助每个学生认识自身已有的智能,不断开发潜在智能,为每一位学生管理者提供更优秀、更合理、更完善的学生管理方案,促进学生在三年的学校生活中逐步完善自我,实现师生共同进步的管理目标。

作者:胡婧超 张浩 单位: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