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目设计冲突管理对策分析

时间:2022-11-05 02:58:53

多项目设计冲突管理对策分析

摘要:以多项目设计管理理念为指导,通过分析设计院多项目管理中进度、资源配置以及项目变更的冲突,探讨应对冲突管理的对策,以期运用冲突管理对策优化多项目设计管理模式,提高多项目管理效率,保证多项目设计质量。

关键词:冲突管理,多项目设计,设计院

设计院是工程项目设计的龙头单位,其设计质量对项目的成败至关重要。无数的项目实例证明优秀的工程设计有助于提升项目的建设效率,提高工程的建设质量。但设计院的管理工作模式通常是多项目同时开展,多项目设计中产生的时间、人员、资源冲突难以避免。因此,优化多项目设计管理模式是设计院的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基于多项目管理设计理念,分析设计院在多项目设计中产生的主要问题,并结合设计工作实践,运用多项目设计管理新理念来优化设计管理模式,以期解决多项目冲突问题,节约项目成本,提高工程设计质量。

1设计院多项目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为了提高效率、缩短项目周期,设计院往往会涉及多个项目的设计和管理工作同时进行的情况。在多项目设计实际工作中,通常会出现许多问题,例如多个项目的设计时间安排相冲突、设计团队调配相冲突等问题。因此在工程设计中需要设计团队结合实际情况,利用先进的多项目管理理念合理调整设计安排,保证项目顺利进行。以下具体阐述多项目设计中存在的问题。1.1多项目进度制定不合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设计院进行多项目设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制定多项目设计计划,合理安排设计进度是设计团队的首要任务。在实际设计工作中,设计团队往往忽视项目计划安排,接到设计任务后,不了解单一项目的工作量,不了解多项目整体设计安排,一味按照上级安排完成任务。缺乏全局意识和规划意识是进行多项目设计的重要误区。因此设计人员需要综合多项目工期安排,细化各项目的设计流程使设计工作更加有迹可循,提高设计计划的执行性和科学性。1.2多项目资源配置不平衡。设计院有严格矩阵式的管理结构,同时进行多项目设计时,资源配置不合理是设计管理中常见的问题。设计院的多项目设计工作涉及多个工程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常常会出现多种资源配置冲突。比如项目经理为多个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分身乏术导致项目整体进度缓慢;多个项目中,项目负责人和职能经理工作内容重复,导致管理混乱无序;不同项目间资源共享导致资源分配冲突。在实践设计管理中只有精确分析冲突原因,针对性解决问题,才能实现有序合理的进行多项目设计。1.3多项目变更管理不合理。项目设计变更是指设计院针对实际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对原设计进行修改,以达到设计方案和实际现场切合的目的。启动变更的原因多种多样的,除了实际施工条件的不确定性,会启动变更程序外,人为因素如设计人员工作失误导致设计变更;市政施工要求的不断细化也会引起设计项目变更;在施工单位遇到技术瓶颈时也会引起项目变更。在设计规划实施中,一旦出现问题需要及时变更设计图纸,在多项目设计进行的同时,应当综合分析考量项目的合理性,避免随意变更的现象,减少设计冲突的发生。

2设计院多项目设计冲突管理中的进度管理优化举措

多项目设计管理中首要解决的是避免进度冲突的问题,为优化多项目进度管理模式,保持多项目有序解决,设计如图1所示的多项目进度管理流程。首先分解多项目工作结构并且确定项目范围、分析各项目的先后次序,确定设计时间,以更高效的完成多项目的设计管理工作。2.1多项目设计管理的先后顺序。了解各项目的基本情况后,对多项目分解结构就会形成详细的设计工作清单,清单中涉及各项目的设计内容、时间安排等。通过分析工作清单中各项具体设计内容的内在联系,按照轻重缓急制定出合理的设计顺序。在实际设计工作中,项目设计内容的先后顺序经常采用前导图法或者箭线图法(又叫顺序图法)等。经过前期充分调查,综合分析设计项目的内因和外因,设计团队根据多项目设计经验和理论知识利用科学的分析方法,设计出一系列有关设计内容先后次序的文件,比如项目计划流程图、项目设计内容清单等,以保证多项目设计工作有条不紊的可持续发展。2.2多项目设计中时间进度的估算。多项目设计中时间进度的估算是对项目设计工作清单中罗列的设计内容所需时间和总施工期限的估计,项目时间的预估只需要确定各项设计内容的进度时间参数,利用设计管理软件统计参数就会得到结果。时间参数的依据来源于设计工作清单、项目资源的分配和外在因素的数据信息,在数据信息的支撑下,再利用类比估算法、专家评估等方法对工期做精确估算。随着设计项目的进展,可以继续细化项目工作分解结构和项目设计工作清单,不断完善设计计划。

3设计院多项目设计冲突管理中资源配置调节对策

多项目设计管理中重要环节就是解决资源配置冲突问题,项目负责人的职责冲突、共享资源使用冲突、工作效率低下归根到底是资源配置不合理引起的。合理分配共享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才能提高多项目综合设计效率。以下详细阐述解决多项目设计冲突的具体办法。3.1调节项目负责人和职能经理的职责冲突。首先在设计管理过程中,应当明确界定项目负责人和职能经理的工作权利范围,只有将两者的工作内容区分开,才能避免重复下达工作的情况从而避免设计冲突的发生。项目负责人需要对一个甚至对多个项目负责,职能经理只需要对自己部门负责,两者工作立场不同,难免会发生冲突。其根源在于上下游职责功能不明确,项目负责人和职能经理互相推卸责任引起冲突。在冲突发生后,项目负责人和职能经理需要站在同一角度协调解决问题,忽略引发的冲突问题,集中精力协商如何将项目进行下去,处理好集体和个体部门的关系,合力保证项目的正常运行。3.2解决多项目共享资源配置的冲突。多项目设计工作同时进行,根据各项目重要程度和工期进行资源分配排序,合理安排设计人员、设计资源的调配。在实际项目设计过程中,将项目设计工作即将结束的设计人员分配到重要项目中,进行人员再分配中,应根据设计人员特长合理分配到新的项目小组中。针对多项目的共享资源应当根据项目的重要性进行配置,保证资源充分利用。3.3解决设计工作低效率的问题。项目经理往往面对复杂且繁琐的设计项目,基于设计院的管理结构模式,项目经理不能及时发现、处理日常设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项目设计管理系统应运而生,它是以电子信息技术为平台,整合设计院多年项目经验以项目管理为主线的网络系统。项目经理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智能手机控制管理系统,完成设计规划、资源调配、经费预估等问题,还可以利用管理系统进行风险预估,从根本上解决设计效率低的问题。

4设计院多项目设计冲突管理中项目计划变更的管理措施

如图2所示,在项目设计过程中,由于设计人员自身因素或者客观外在因素,都会引起项目的变更,以保证设计方案满足实际需求。因此应当通过技术管理、信息管理和合同管理等方法减少变更。提出设计变更请求完成设计变更文件设计变更设施设计变更结算变更技术审核设计变更检验不同意同意同意不同意图2变更流程4.1技术管理办法。在项目设计前期调研过程中,做好设计技术准备是设计的前提。设计院面对开发商和市政部门的双约束,因此设计院在技术上应当熟悉市政配置技术和开发商要求,从宏观上充分考虑技术手段和经济效益。除此之外,多项目设计工作中还要重视技术的适用性,做到设计方案和实际设计施工相吻合,避免因现场施工技术难题引起的设计变更。4.2信息管理办法。多项目设计变更活动中,由于设计变更时间、变更内容不同,会签订多种变更文件,造成变更信息冗余的现象不利于后期查找,影响设计效率。应用信息管理方法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在项目设计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建立设计变更信息平台,制定完善的专业设计反馈协调机制,加强设计院、市政、施工方三方的沟通,将设计变更时间尽量安排在设计初期,减少项目成本提高项目实施进度。4.3合同管理办法。签订合同是保证项目整个设计过程安全运行的关键,在合同签订时,设计院应当充分考虑到设计变更的各项事宜和相关条款,严格把控合同条款,并且善于和项目管理人员协调沟通,减少设计变更的机会,推动多项目有序发展。

5结语

在进行多项目设计管理中,设计院需要充分利用设计资源,为多个项目设计符合要求的施工方案,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为达到多项目设计管理的目标,应当合理优化现有资源,利用先进的设计管理理念和技术管理系统,结合设计项目实际情况,针对设计进度、资源配置和变更冲突合理优化设计模式。在今后多项目设计管理中,需要结合技术管理系统进行多项目设计管理,切实推动设计院科学管理多项目设计的目标,实现多项目高效运行。

参考文献:

[1]陈忠林.建设工程业主方多项目管理研究[D].北京:北京交通大学,2013.

[2]黄德智.建筑设计院多项目设计管理研究[D].南宁:广西大学,2005.

[3]戴利人,张亚妮,李忠富.多项目设计管理在设计院中的应用研究[J].建筑设计管理,2013(12):20-24.

[4]王新.基于现代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的探讨[J].广东建材,2010,26(12):75-77.

作者:王璐珏 单位: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