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成本法在房地产项目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4-26 10:17:48

作业成本法在房地产项目管理的作用

摘要:20世纪80年代后期,在美国兴起了运用“作业消耗资源、产品消耗作业”的作业成本法。作业成本法作为一种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迅速在全世界各行各业的企业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理所当然,作业成本法在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中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如果在实际应用时,能兼顾开发成本与开发费用的管理,并且按作业责任人定向管理,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效。

关键词:作业成本法;房地产;项目管理

一、作业成本法概述

(一)作业成本法。作业成本法是来自美国的一个概念,在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之后,已经被世界范围内广泛接受。作业成本法以“作业”为核心,通过对已产生耗用的企业资源的梳理后,依据作业分配率,将耗用的作业成本进行合理的分配。(二)作业成本法的优势。应用作业成本法能够提高经营管理的效率,更加准确地反映各维度的成本信息,从而对产品的作业流程优化提出更精细的要求,对产品的定价、性价比的评价更加客观,对各相关作业单位的考核更加科学。

二、作业成本法核算的一般步骤

(一)按工作内容区分不同类型的作业。不同类型的产品,经历的生产过程会有所不同,对应的工作内容也有所区别,在应用作业成本法时,应该根据不同的工作内容,划分为较科学且符合实际的作业名称。这是归集与管理成本的基础。(二)进行作业分析,确定作业成本动因。对相关的作业进行细致研究,了解其背景资料以及各项经营的真实数据。根据市场情况以及行业相关规律来深入分析成本的发起源头,以及各种可能面临的影响要素,确定每一种作业的成本动因。(三)划分作业中心,建立作业成本库。按照资源动因把资源的消耗一项一项地分配到作业,将性质相同的作业合并建立作业中心,建立作业成本库。将企业消耗的成本按照成本动因进行归集到各成本库。(四)确定作业成本分配率,分配成本。库费用,并将作业成本分配到产品中把各作业成本库中的作业成本除以作业动因的单位数,计算出以作业动因为单位的成本分配率,即作业率;再根据成本对象耗用的作业量和作业率,将作业成本分配到产品中。

三、作业成本法在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一)普遍应用的作业成本管理表格。以表1显示的成本管理指标,是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按照各项支出的性质相似度进行的分类,较好地归集了各类成本,但是,在实际应用中,难免发生责任混乱的情况(如前期工程费用涉及报建、设计、工程等部门),不利于直接定责管理。(二)改进后的作业成本管理表格。改进后的作业成本管理指标,不仅按支出的性质分类,而且,还按照不同管理责任部门进行了归类,并且,增加了期间费用的作业管理指标。

四、结语

在房地产业中,大家对作业成本法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建安成本方面,较少地涉及相关费用支出方面,如果兼顾成本与费用的管理,能够取得更好的管理成效。在实际工作中,往往由于同一类费用指标的管理权责模糊,导致最终的考核不能落地。如果在成本管理中,对各项支出指标细分到各相应的责任部门,不仅能更加公平地考核责任人,而且,也能更加准确地制定出对各项成本支出的管理措施。总体来说,结合现代房地产行业发展的状况以及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趋势,应用作业成本法能够带来诸多优势。将作业成本法有效地融入到房地产项目的拿地、设计、报建、建设、销售、售后、复盘等各个阶段,反映出真实的成本状况,有利于从中发现可能存在的资源投入方面的问题,最终采取更加科学有效的途径来提高房地产行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企业成本管理[K].高级会计实务,2019(3).

[2]钟顺红.作业成本法在房地产开发项目成本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价值工程,2016(24):20-22.

[3]袁华.浅析作业成本法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5(09):288.

作者:邓慧明 单位:湖南信合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