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中应用分析

时间:2022-10-15 11:52:15

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中应用分析

摘要:企业为满足增加企业目标,在市场环境中交换商品、创造商品及价值,满足消费者需求,使企业利润提升的管理过程和社会过程被称作市场营销活动。而企业在进行市场营销活动时,要紧密的将社会利益与企业利益相结合,从实际出发,才能够有效地完成营销活动。市场营销活动中会涉及到较多的项目,要想确保市场营销活动能够顺利完成,与之相应的项目管理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在市场营销活动中有效地应用项目管理,是做好市场营销活动必不可少地工作。本文探讨了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活动的作用,讨论了如何将项目管理运用在市场营销实践中去,希望能够发挥项目管理的作用,促进企业市场营销活动的顺利开展,使企业的利润能够增加,实现企业目标。

关键词:项目管理;市场营销实践;应用分析

项目管理人员应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能力,只有能够有效地分析问题,才能与理论知识结合起来,有效地进行管理。项目管理的相关理论需要在市场营销中实践,才能发挥其价值。项目管理现在存在着实践较少,理论较多的问题,大部分企业仍没有统一的项目管理模式。当下,如何将项目管理运用在市场营销中去,加强企业项目管理,优化项目管理模式,是大部分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通过市场营销,完善项目管理方法,提升市场营销活动质量,避免企业出现不必要的损失,能够有效促进企业利润的增长。

1、市场营销活动中项目管理发挥的作用

项目管理往往是指导市场营销活动的重要思想。企业在进行市场营销活动时,需要一个正确的营销观念,企业才能有效地开展市场营销活动。通常,企业以自身生产出的产品所出发的传统营销理念已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近年来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居民生活水平也有所提升,企业应该重视市场,从市场上了解消费者所真正的需求,营销理念要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才能够为企业带来动力,使企业竞争力提升。企业市场营销策略是为了提升企业利润,满足消费者需求,对企业的营销组合、目标市场、营销费用预算进行分析,拟定的一种方案。

2、项目化管理在企业市场营销中的实践

我国的项目管理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项目化管理相关理论的引进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我国企业只有在引进国外先进理论的同时,与国内项目化管理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制定出合适的项目化管理方案,才能提升营销活动的效率。项目管理的控制与计划工具是我们在市场营销过程中,应充分利用的,例如,采用专业化项目管理方法,管理依据营销活动战略性目标所设的项目,具体内容如下。

2.1营销活动的项目目标确定,计划方案的制定

市场营销战略与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就要求企业需要好的营销战略思想指导企业进行资源分配和组织,好的战略思想能够是企业更好地把握市场需求,对于市场上潜在的机会,能够提前发现并掌握商机,提升企业利润。首先,合理的营销活动计划是必不可少的,制定计划时应将公司如何可持续发展放在首位,例如依照目标,制定具体的销售额和执行计划方案等。制定市场营销活动方案前,切不可盲目制定,要在有材料支撑的基础上进行制定,要提前做好市场调研工作,例如当地消费者消费水平,当地消费者对商品质量、价格等的具体需求等,还要提前了解当地市场的相关经济法律法规,利用政策等因素,推动产品的销售与推广。

2.2详细市场营销战略的制定,具体工作的划分

在完成具体的市场调查后,我们要对调查的资料进行分析,具体就是对当地的消费市场和产品面向人群进行分析,对产品需求量和产品优点缺点进行分析,制定出优秀的产品组合。在推出产品组合时,要考虑到产品组合的关联程度、深度、宽度。制定产品价格时要与当地市场实际情况相结合,优先考虑当地市场竞争情况,市场消费水平进行定价。销售团队在整个市场营销环节中占据着坟场重要的定位,好的销售团队能促进产品销售额的提升,使产品销售渠道更广,提升企业整体利润。除此之外还要分解活动中的工作任务,合理的安排每个工作环节、工作日程。企业所有部门都要参与到销售活动中去,这十分考验企业的团队精神,这样才能确保工作流程的顺利运行。

2.3依照营销方案具体实施营销项目

产品需要由生产部门、研发部门与市场报告结合起来,进行定位与审核,做好调整工作。不能将无法满足消费者与市场需求的产品投入销售。这样的产品必定会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要在产品上市前考虑上市成本。还要考虑产品的销售方式与渠道,不能将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限制为一种,要根据产品特点,当地消费人群,认真的选择合理的,多元化的销售方案,使企业市场占有率得到提升,提升经济效益。

2.4避免营销中的风险,确保项目的顺利完成

项目肯定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对于风险要做好风险管理工作,做出适当调整。能最大程度减少风险所带来的损失。避免营销风险就要把控好市场营销活动中的每一个环节,促进销售活动的有序进行,能够顺利完成。

3、结语

项目化管理对于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其能够合理分配企业内部资源,使营销观念更好地升级换代,使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提升,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在将项目化管理应用在市场营销实践的过程中,还需要重视人才的选用,优秀的人才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化发展。除此之外,还应重视市场营销活动的效率,项目化管理能够有效促进市场营销活动效率的提升,其能够通过划分具体的任务,使企业内各部门更好地协作,促进项目更好地完成。优秀的项目管理模式能够促进企业市场营销活动的顺利进行,提升企业经济利益,提升企业整体实力。

参考文献:

[1]李挺.论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中的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04):93-94.

[2]孙君君.论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中的应用[J].中国外资,2014(04):101+103.

[3]吴高林.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中的应用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1(11):56.

[4]朴光浩.论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中的应用[J].中国商贸,2011(06):53-54.

作者:陈克峰 单位:湘潭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