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在企业项目管理中运用探析

时间:2022-10-15 11:49:18

数字化在企业项目管理中运用探析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产业多样化的社会背景下,企业主要的管理模式已经向企业信息数字化转变。合理使用数字化信息,可以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控制企业支出成本,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企业品牌宣传价值。本文从企业传统管理方式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了企业管理数字化的必要性和相应举措。

关键词:数字化;项目管理;运用;探讨

引言

互联网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手段的发达,创新技术的推广,人们认知水平的改变,使得企业管理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和挑战。经济飞速的发展和国民消费水平的提升,使其社会需求展现出包罗万象的趋势。现如今,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已经发挥不出原有的作用和效果,因此企业应当顺应当下的社会趋势,合理应用数字化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来迅速适应市场环境,沉着应对当前挑战。

一、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数据信息管理零散

通常企业的正常运转,要设立管理部门、业务部门和行政等部门。项目的正常开展需要各部门之间共同协作,若各部门都只顾及自身利益,使用适合自己的信息系统,就会导致数据信息零散、独立或是重叠、反复,甚至导致增加成本。对于搜集到的数据通过手动处理和分析整合,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和数据的准确性,最终得到的数据并非结构化数据,可利用的价值意义不大。数据分享形式较为随意,部门之间的数据传送和沟通交流以聊天软件和邮箱为主,各部门得到外界对于项目相关的意见和改进措施,发送到技术或业务部门。由于没有专人搜集和整理、汇总,技术部门没法反馈到相关部门或领导,导致项目的正常开展受到影响。

(二)各系统接口不统一

市场上常见的数据系统有CRM、CASA、SAP、OA等,各系统的数据共享接口不统一或者没有预留数据接口,就导致了项目开展工程中信息数据不能共享,大多数项目基本信息需要不断录入,而基本信息的录入工作量较大,容易出现错误,工作较为枯燥,对于数据最终呈现的结果影响较大,造成了延长工作结束时间,影响项目正常进展和项目质量,降低了工作效率。各系统接口不统一,不能高校集成,部分企业管理方式只能采用传统的模式,以技术管理为工作核心,这种方式过分突显技术经验的地位,轻视了其他协助部门。对于各部门协调沟通工作,难免会有所难度。忽略了对成本管理、进度计划安排、项目质量管理等产生的数据信息地统筹管理,使得资源数据信息不能被优化利用。

(三)信息整合不到位

各企业都有自己的工作模式和作业产业链,而企业往往是多个项目同时开展,各产业链无形之中产生了大量的数据信息。若这些信息得不到充分的整合和共享,势必会产生管理效率低下,损失严重的负面现象。只有将各工作节点数据高效整合,制定出一套标准的工作模式,才可以将人力、物力、资金发挥到最大价值,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缺乏信息反馈平台、信息整合平台、信息监督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使得信息数据得不到及时高效的反馈,影响了对当下信息的决策。

二、企业项目管理中推进数字化应用的措施

(一)明确项目管理目标,提升企业管理效率

首先要明确项目管理的目标,包括质量目标、经济目标和工期目标。其次,明确工作范围,制定工作标准,健全管理制度、建立沟通渠道等。再次,项目管理者利用数字神经系统,建立工作流程和组织框架,实现数字化、程序化管理,来提高企业管理效率。此外,还应该建立信息共享和内部沟通系统,制定项目管理结构、组织框架结构、资源分解结构和工作分解结构,对工作人员进行规定工作角色,分配职责权利,搭接一套系统的信息管理框架。

(二)分析市场信息,把控项目方向

全面分析市场信息,掌握项目具体信息,把握项目特征,探询项目可行性,通晓项目开展过程,熟悉行业动态,做好时间、成本、质量三重约束的工作。全方位整合内部汇总剖析、可研究性报告和项目管理数据,从而合理的制定企业管理方案,把控项目的动向。通过项目系统和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交换,达到高效集成的效果,可以帮助企业建立新型的管理方法,让更多的部门掌握项目方向,从而项目可协同配合开展。

(三)信息等级分类,制定个性化管理

C2C的商业模式,决定了数字化信息平台的建设必须以用户的需求出发,用户的需求变幻莫测,难以预知和难以掌控。因此要对项目和用户划分等级和归类,不断地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根据反馈意见持续地改进和优化,加快更新迭代。为了制定个性化管理方式和适应需求变化,这就要求团队无间断地与行业专家沟通协作,掌握先机研发技术,更加注重用户的体验度,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三、结束语

现如今,我国经济建设进入了关键时期,但是经济增长速率呈现出缓慢甚至无变化的趋势,急需依托新型高科技技术,来实现经济改革的转型升级。在“互联网+”的新形态、新趋势下,企业应当契合时机,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构建信息整合管理平台,打破传统的工作模式,加大数据的有效整合,研发各系统的统一数据接口,来实现信息共享、数字化、程序化、高效化的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

参考文献:

[1]邢小平.数字化在企业项目管理中的运用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67-69.

[2]强茂山,江汉臣.数字化驱动:项目管理深度创新的引擎[J].项目管理评论,2018(2).

作者:刘学英 单位:中北大学信息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