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08-28 10:05:26

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在高校的管理中学籍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学籍管理不仅能够保证学生管理的公正、公平,而且还能够最大程度的避免社会上假文凭现象的产生和出现。学籍管理信息化的建设是学校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是直接能够影响到高校的教学质量和运作管理的。高校的学籍管理是一份十分复杂和繁琐的工作,需要工作人员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否则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差错。如今高校的教育已经逐渐接近大众化,学籍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也迫在眉睫。本文以“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与对策”为题,一同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高等院校

一、档案信息化建设管理的意义

1.有利于学籍档案的存放和整理

高校学籍档案的资料来自不同的学院和部门,使收集的难度增大。而学籍档案是学生在校期间所有信息和资料的汇总,一般时间为3到4年。因此,这就要求高校利用信息化建设的方式建立起学生的学籍档案,使学生通过网络能够查询到自己的学习信息,从而做到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的收集和整理学生学籍和档案。能够充分利用学生学籍档案的信息化建设系统,从中实现学籍档案的整理和标注以及反馈等情况,从而能够使学籍管理的信息统计通过信息化建设达到全面而客观的收集,增强了学籍信息管理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2.有利于提高学籍档案的利用率

据调查资料显示,学籍档案是目前各高校档案当中使用和利用率最高的。之前传统的纸质学籍档案在管理和查询中工序较为复杂和繁琐,查询的方法也比较落后,从而严重影响了学籍档案的利用率,使查询的速度提不上去。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创新,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和使用为各高校的学籍档案信息查询提供了便捷,能够使学生在互联网上查询各方面的信息,从而最大程度的满足学籍档案信息的存储,使高校学籍档案信息发挥出了应有的价值和作用,使学籍档案的利用率逐步提高。

二、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的现状及重要性

1.学籍管理体制不完善

随着当前我国时代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也在快速推进,社会对于信息化管理越来越重视,许多高校也不例外。但就目前来看,我国有些高校的学籍管理系统还是采用传统的模式,导致学生的学籍管理无法适应高校的需求,查阅起来十分复杂,从而达不到理想的效果。所以,这就要求高校要不断加强学籍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让高校的学籍管理能够顺应高校的发展和实际情况,能够发挥学籍管理的功能和存在的意义。而学籍档案的管理制度的完善,也是对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的直接证据和凭证,因此高校的学籍档案对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高校应该重视对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投入。

2.学籍档案没有顺应学校的发展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有些高校对学生的学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还没有一个较为完整的概念,没有充分认识到学籍档案对学生和高校的重要性。因此在我国教育教学中,学校更加注重的是学生课堂上的学习,而教师更加注重的是学生是否能够听懂课上教师所讲授的内容,而学生注重的则是学习。高校通常的重点就是教学方面,从而会忽略行政管理的环节,长此以往,高校在学生学籍管理等方面就会暴露出许多问题。随着我国高校教育教学任务的加重,教师和学生全部的精力也基本都是放在学习上,这就会对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产生恶性循环。因此,转变高校对教师、学生的管理思想和理念对学习管理信息化的建设是十分有必要的。

3.学籍管理人员水平不高

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的建设是一项非常复杂和繁琐的任务,要求管理工作人员要有长足的耐心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学籍管理人员是能够直接操作和管理高校学籍系统的人,因此学籍系统管理人员的素质高低和专业水平都能够直接影响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就目前的形式来看,我国高校管理学籍的工作人员一般都没有进行过科学而系统的培训,从而在管理高校学籍中很容易出现遗漏和应付差事的不良现象,这种现象会直接影响到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水平和管理制度。

4.学籍管理的方式较为落后

我国当今社会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速度也十分迅猛,在新形势下学籍管理信息化的建设也要不断更新换代和改进。之前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无法适应高校现在的需求了,即使这样仍然有些高校还是沿用传统的、落后的学籍管理制度,在学籍管理的日常工作中,这种落后的管理制度使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繁重,而且效率也十分低下,这样费时又费力的工作模式会阻碍学籍管理信息化的建设、更新和发展。所以,这就要求高校要及时地摒弃传统模式下的学籍管理方法,从而能够跟上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引进先进的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新平台,能够快速实现和发展学籍管理的信息化。

三、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1.加强学籍管理信息化的意识

想要使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就要使高校的领导、教师和学生都能够认识到学籍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能够把学生的学籍档案信息化建设看成一个独立的个体,去充分发掘和开发其存在的意义和潜在巨大的内容。学籍档案的管理人员也要转变一下传统的观念,在新时代的发展下,要做到建设学籍档案的信息化与时俱进,顺应时代的潮流发展,从而方便学生们通过网络去查阅自己的学籍档案。学籍管理者要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高校也要加大对学籍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宣传力度,使全校的教师和学生都能够对学籍档案信息化的建设有一定的认识,从而能够更加快速的在高校建立学生学籍档案信息化,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一定的物质基础。

2.加强学籍管理信息化的程度

想要使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凸显出来,高校就要建设高质量的学籍档案数据库,从而满足高校信息管理的发展。运用合理的、完整的信息结构和框架使后台的数据库管理系统能够有效支持学籍的档案管理,从而能够加强学籍管理信息化的发展程度。数据库的建设不仅能够把学籍档案的管理人员从每天繁琐、复杂的工作当中解放出来,而且还能够提供更加快速、准确、有效的学籍管理途径,使高校的学籍管理工作效率得到稳步的提升。加快加强学籍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可以从学籍信息管理的网站建设入手,充分利用网络的技术,开发一套安全的、完善的、具有较高效率的学籍档案管理系统,从而能够全面实现学籍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和学生学籍档案信息的资源共享。

3.加强对学籍管理信息化的资金建设

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对资金的需求比较高,能够拥有足够的资金则是推动整所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最强、最有力的保障。充足的资金能够推动学校建设学籍管理信息化数据库,满足教师和学生的需求。随着现代社会科技发展的变化,高校也要跟上时代变化的步伐,加强学籍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这就需要一些必不可少的外在条件和内在条件,学籍管理的数据库的建立能够为高校以后的发展带来不可或缺的、重要的影响,所以投入一定的资金去建设学籍管理信息化是必不可少的。因此高校要保证学生学籍管理信息化的资金投入的力度,从而能够满足学籍管理信息化的建设,为以后高校的发展和学籍管理奠定物质基础。

4.加强学籍管理信息化的水平

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人员的水平高低能够直接影响高校学籍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建设。所以,提高高校学籍管理人员的信息化建设的水平也是相当重要的,这就要求学籍管理人员能够正确的树立起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工作态度,从而进一步改变学籍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观念要紧跟上当今时展的步伐,不断加强自身知识文化素养,提高信息化和管理化的水平,能够熟练地运用多媒体和计算机等现代化设备,成为一名不仅懂得管理还能够懂得电脑技术的高素质、高学历的复合型人才。学籍管理人员要定期地参加工作培训,这有利于管理人员熟悉学籍信息化的业务,从而有利于推进高校学籍档案信息化的管理工作,有利于提高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水平。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的建设是顺应当今社会发展的产物,它的发展和改革是势在必行的。学籍管理信息化能够为高校工作开展带来有效的推动力,能够使学生的学籍通过网络形式呈现出来。所以高校要建立学籍管理信息化的数据库,运用先进的技术和合理的、科学的手段全面大力推进学籍管理信息化的建设,为高校的学籍管理做出一定的贡献。

作者:李昂 单位:四川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钱佳.高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影响因素和对策分析[J].科技风,2014,19:277.

[2]李晓宇.计算机网络技术在高校学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J].科技传播,2016,19:130-131.

[3]张丽娜,夏庆利.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现实困境与对策———基于大数据思维下高校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探讨[J/OL].学术论坛,2016(04).481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