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型大学背景下学籍管理探索

时间:2022-04-18 10:40:07

创业型大学背景下学籍管理探索

摘要:学籍管理工作是高校学生管理和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务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中的基石。那么,在创业型大学背景下如何搞好学籍管理工作呢?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学籍科做了一些有意义的工作探索,树立“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工作理念,将传统意义上的学籍管理工作转变得更加人性化、科学化。

关键字:创业型大学;学籍工作;以学生为主体

一、创业型大学是创业者的孵化器

创业型大学是一般水平的大学走向高水平大学的一种路径选择,特指那些脱离传统大学发展模式的新兴大学,通过发展模式和组织模式变革、开创出一体化创业文化、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按照美国学者伯顿•克拉克的研究,创业型大学需要在一体化的创业文化下创建出一个激活了的学术心脏地带。这里存在着一种氛围,学生从进校起就能感受到创业文化并融入其中,耳闻目睹各种创业要素是如何组合起来并发挥作用的。这里的学术活动主要来自社会的需求,是为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服务的,学生可以直接体会到创业、学术的价值而充满成就感。齐齐哈尔工程学院致力于向创业型大学转变,鼓励师生发明专利在生活学习上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可以说,这里的创业活动是真实的而不是书本的,学生的创业教育是被熏陶而不是说教出来的。

二、创业型大学学籍管理工作的探索

学生是受教育者,需要带路人。创业型大学中的创新创业教育首先是一种学习和模拟,只不过这种学习是在真实的环境中进行的,是直接面向社会而使创意产生价值的。在其它办学模式中也可以开展类似的活动,如服务型高校、应用型高校、职业技术院校、甚至研究型大学,关键是创新创业的文化是真实而以创业团队的形式存在的。不同的办学模式会影响人才的类型,但创新创业的意识则需要成为人才的一种基本的素质。不论创业与否,这些素质都会影响到自己长期的职业生涯。高校的学籍管理是教学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贯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离校全过程的工作;是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切实维护学生的合法权利和依法治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正处于一个社会转型阶段,高校学籍管理和其他领域一样经受着来自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形势的挑战。高等学校的学籍管理工作是高校学生管理和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顺应教育改革的发展要求,高校必须以学生为本,与时俱进,加快学籍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做好三大电子注册工作,推进学籍二级管理,完善学籍档案管理,这样才能让学籍管理服务于学生,服务于教学.

三、学籍管理队伍建设素质要提高

学籍管理工作是一项具体细致又繁忙复杂的业务管理工作,从事这项工作所付出的不仅是艰辛的劳动,还包括极大的耐心和责任心,它涉及到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学校的办学质量,所以高校学籍管理队伍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并一直被教育界提及。首先,学籍管理工作者要有很高的思想觉悟。其次,学籍管理工作者要有熟练的业务能力。再次,学籍管理人员应该具有创新精神。最后,学籍管理工作者还需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在网络信息时代,虽然学籍工作已经脱离了过去手工操作的模式,但现代化的办公设备不是一劳永逸的。随着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高科技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学籍管理工作者在工作中如果具备与时俱进的工作精神,那么很多高科技的工具、软件将被其所用,学籍管理的整体水平也会迈上一个新台阶。

四、创业型大学要处理好管理者与辅导员之间在学籍管理方面的关系

高等教育具有两个最重要、最基本的系统,即思想教育系统和管理系统,两者相辅相成。思想政治教育通过高校的学生工作人员对学生进行管理得到落实和实现。学生工作人员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科学管理、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目的。作为沟通学校与学生的桥梁的高校学生工作人员在学籍管理的实施、传达、发生作用的过程中处于不可替代的地位。因此,高校学籍管理工作的推进应该与学生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学籍管理,在优化过程中应做到,既能满足高校管理者管理的需要,又能使大学生在该制度下发挥自身能动性,积极主动地学习。学籍管理部门要协调好各个部门,处理好学校内部与外部各类关系,高校才能够协调运作,学生才能在管理稳定的校园环境下生活、学习。学籍管理工作是高等院校校一级的管理条例,学生工作人员在上岗之日起不但要认真学习、准确掌握学籍管理制度,向学生宣传学籍管理制度,利用它来管理学生,更要在教务部门人员执行学籍管理制度过程中给予理解和配合,这对于学校、学生还有学生工作人员本身都是有益的。高等学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有良好的学生管理体系才能完成,而良好的学生管理体系又需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基础。一方面,它为思想教育工作提供了规范、准则和纪律保证,另一方面,思想教育工作也为严格学籍管理提供了思想基础和政治方向。二者是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

作者:于爽 宋秀军 刘冬梅 单位:齐齐哈尔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TenceE.Deal,KeatD.Peterson.ShapingSchoolCulture:theHeartofLeadership.Wisconsin:WisconsinPress.1968,1

[2]胡国铭.制度性文化建设.中国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途径.鄂州大学学报,2004年第一期:第58~62页

[3]董泽芳.大学的理念与追求.第一版.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4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