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理需求看待铁路客运车站设计

时间:2022-04-18 10:40:39

从心理需求看待铁路客运车站设计

摘要:现代火车站在设计理念、规划布局和装饰特色等方面,与旅客心理需求有着紧密的联系,在设计上所参考的城市元素、设计构思、布局合理性、建筑材料之间的完善搭配,能够对旅客产生强烈的精神感受和感官适应。通过分析车站设计中所参考的各类元素及其组合所构成的整体设计,从而对旅客的心理感受进行深入的了解和把握。

关键词:车站设计;整体构思;规划布局;心理影响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铁路事业不断发展,各大铁路干线相继建设完成,为新中国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与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与此同时,伴随着铁路发展的沿途各省市,一座座火车站拔地而起,为人们的出行和本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化,很多车站在设计上的缺陷愈发明显,与其扮演的角色和地位严重脱节。部分铁路车站过于狭小的空间设计、不合理的分化布局和破旧的风格样式,无形中增强了旅客自身心理上的不安、烦躁与紧张情绪,造成部分旅客的心理负担加重,情绪波动较大等不良现象,同时也对车站工作人员的工作情绪、工作效率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一、整体分析

从整体上看,现代火车站在设计规划布局上克服了传统旧式火车站的设计样式和规划布局,不仅在整体设计样式上有别于旧式车站的低矮、灰暗的外部形象,而且敢于创新,大胆的运用新式设计手法、设计理念以及设计材料,并且充分结合城市地域文化,融入了丰富的文化特色和地域风貌,使建筑本身融入了城市色彩氛围之中,成为了城市特色建筑中的一大亮点。在车站整体设计表现中,需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从旅客自身需求的方向考虑,减少了为表现而进行设计点缀的多余之处,做到了为旅客所想、为城市所需、为社会服务的三大需求结合。

二、设计要素分析

(一)科学化设计

旅客对于一座车站的突然造访,很大程度上需要车站以最短的时间使其适应自身所处的环境,并维护和保持其心理上的基本平衡,使旅客不会产生太多的顾虑与异样情绪,在这一点上很大程度取决于车站在设计规划布局中的科学化和现代化的处理手法,需要在以车站整体化、统一化的集中设计基础上,进行适当的合理划分,有效地保证人群的分流,既保障了旅客们安全舒适的空间环境,又维护了车站内工作人员作业空间的相对稳定,保证了其基本工作效率。科学的处理了车站固有现象及问题,以这种分化的手法表现出了新型车站建筑应有的现代气息与时代特色,可以说是设计之中的一大亮点。

(二)创新化设计

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创新,这是设计有别于其他工作活动的基本前提,在已有基础上进行新的大胆尝试和改进,使其更加符合人的心理需求和功能需要,这一点在车站的设计上也被很好地表现出来,其分化与整合在设计中得到不断的体现,在以往的旧式火车站的设计中,建筑物本身仅仅被局限于“火车站”三个字上,本应通过建筑能够释放出的多种机能未被很好地表现出来,给予大众的直观反映就是旅客乘车的载体,而其具有的潜在价值未被很好地发掘出来,在原有的载体基础上,结合分层的功能化理念,使每一层都具有自己独特的亮点,将车站、商业区、服务中心、周转枢纽等完美地融汇一体,使每一位旅客能够得到自己所需要的服务,整合了原有火车站及其周边地区的功能分散化的情况,使旅客原本需要在多个空间之间来回转换才能够实现的目的需求在一体化的车站中就能够快速解决,能够在潜意识中缓解旅客对于自身需求目的而产生的焦虑、烦躁情绪,将外出旅行看作是一种生活的节奏,将车站本身作为一种生活符号融入日常之中,将铁路旅行公交化、机场化,减缓了旅途中的紧张情绪,对于调节旅客旅行心态具有重要的作用。

(三)便捷化设计

从旅客自身需求上而言,车站的软硬件设施的完善与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旅客自身心理情绪的稳定,经常看见旅客们在人群中烦躁不安、焦灼无奈的表情,这与车站自身设计中的便捷化、舒适化、简洁化有着很大的联系,在旧式火车站,整个车站常常笼罩在一片繁杂混乱的氛围之中,很容易让人产生紧张焦虑的心态。而现代火车站便捷化的设施和舒适化的车站环境有利于缓解环境中的混乱。此外,舒适的乘车环境能够帮助旅客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在车站的整体设计和装饰上,采用现代化的装饰设计表现,整体以明亮、宽敞、大方的色调和空间处理为主,在材料使用上大胆采用新型材料,使用大量的钢化玻璃作为车站的整体材料,极大地借助了自然光照明,舒缓了旅客进入车站后的焦急心态,使其能够自然平和接受车站的内部空间设计,加之巧妙的空间分割处理与客流分化,对于缓解乘车带来的不稳定情绪而言具有重要的作用。

(四)文化性设计

一座城市,无论发展时间的长短,建设水平的高低,都会拥有一段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历史烙印,旅客在到达一座城市,或是从一座城市出发踏上新的旅途,车站无疑是其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或是最后的印象浓缩,因而,一座车站在设计上所渗透的文化色彩的强烈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旅客对这座车站乃至整座城市的认同感,文化内涵丰富,表现形式强烈,会在浅层次中激发旅客对整座城市文化的向往和认可,使旅客在自我的浅层意识中品味车站内涵文化的韵味,在自我心理上与城市的浓郁氛围相融合,而不是在喧嚣烦乱中加重对于城市的陌生感和抵触情绪。

三、未来的展望

俗话说,火车站是一座城市的门面。此话虽然简短却意味深远,作为城市的交通枢纽,火车站往往是旅客到达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车站设计规划的好与坏,往往在潜意识中影响着旅客对城市的亲疏感觉,因此,车站的设计任重而道远,它的成功与否是与城市的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车站所要表达传递的深层信息是这座城市的文化精神,带给每一位旅客的应当是一种积极、乐观、美好的意识激发,使人的全身细胞能够跟随城市的韵律而活动起来,拉近城市与每一位旅客的亲切感和归属感,实现精神层次的交融和互动,使旅客产生对整座城市的向往和追求,渴望能够融入这座城市之中,在这一点上,车站设计规划布局的水平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旅客对于一座城市的自我认同感,对于一座城市乃至整个地区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车站在设计上需要仔细考察整座城市的文化脉络和发展走向,使旅客和市民在自我的意识层面中探寻到自己所寻找的认同点和接受层次,拉近人与建筑、人与城市、人与人之间的认同感,使旅客能够快速的融入城市之中,带动的是整座城市的活力和发展趋向,提高的是物质与精神双层次的交融与互动、发展与前进。

总之,火车站是一座城市人员汇集流动最为集中的地区,车站所凝聚表达的设计理念需要渗透并融入每一位旅客的内心深处,要起到精神上的安抚和慰籍,使每一位旅客能够在匆忙的旅途中得到精神层次上的喘息和休憩,舒缓和抚慰旅客焦虑的心理,成功的设计表现使车站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交通枢纽载体,更是一座城市的浓缩汇聚,一处思想交融、意识交织的互动殿堂。

作者:靳聪毅 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刘云月.公共建筑设计原理[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4.

[2]罗斯(英).火车站:规划、设计和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

[3]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史论[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