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环境经营的物料流量成本会计研究

时间:2022-04-18 10:39:52

基于环境经营的物料流量成本会计研究

摘要:在环境管理会计中主要是以节约环境资源为导向,对环境经营进行了强调,而为了有效的实施环境经营,环境管理会计中的物料流量成本会计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它有助于实现统一环境保护和企业经营的目的,促进企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本文主要研究基于环境经营的物料流量成本会计的概述,探究基于环境经营的物料流量成本会计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应用;物料流量成本会计;环境经营

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在企业管理中也逐渐引入“社会、环境、经济”和谐共生的发展要求,促进了环境经营的广泛发展和应用。为了使企业能够得到持久的发展,就需要企业积极主动采取保护环境手段,积极引入物料流量成本会计,实现环境保护和企业经营共同发展的目标。

一、基于环境经营的物料流量成本会计概述

(一)形成过程

物料流量成本会计的起源是有德国提出的,是环境管理会计工具的一种,宏观的物料流量会计(MFA)逐渐发展演变出了物料流量成本会计(MFCA)。MFA是一种系统分析相关物料贯穿、流出、流入到整个系统物质输送的工具,MFA的内容主要有物料流量核算、系统计算量分析。而MFCA是基于MFA对制造过程中的某个成本中心、生产环节的物料流动情况进行分析,以金额、实物的形式对某个环节因物料流动而产生物料金额浪费情况、物料排放的实际情况进行说明。而且基于环境经营的物料流量成本会计有助于减少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量,实现统一的环境管理和企业经营活动,对企业的废弃物的流动达到更准确的认识[1]。

(二)架构分析

物料流量成本会计的操作流程主要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通过面向废弃物的流量、面向产品的流量两种形式来区分企业投入生产的间接费用、能源、原材料等,然后利用金额、实物量归集生产单位中的能源和原材料等。第二层次是对配送/废弃物处理成本、系统成本、物料成本进行统计,其中配送/废弃物处理成本主要包括处置、整理、搬运、收集废弃物的费用和配送产品的成本;系统成本主要包括加工费,如劳务费、折旧费等;物料成本主要包括燃料费用、电力费用、原材料费用等。第三层次是计算损失,若是发现生产环节中存在浪费的现象,就需要对其锁定,采取利用能源、原材料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利用这种操作层次的物料流量成本会计,可以降低企业生产过程中对能源等的消耗,使生产过程中达到保护环境的效果,使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2]。

(三)与财务会计之间的联系

物料流量成本会计和财务会计在评价成本方面存在差异,财务会计在成本评价时主要是通过将企业的成本按照所使用的费用进行总体性的评价,如设备费用、其他费用、劳务费用、人工费、原材料费用。这种评价的方式很难对个别费用损失的情况做出具体的分析,其成本主要揭示各种要素总体损失。而物料流量成本会计则除了对各个要素进行整体分析之外,还针对各个要素的损失成本进行评价,可清楚的区分出各个要素的实际损失情况,其成本主要揭示了各个要素对应的损失。使用物料流量成本会计有助于企业获得最佳的节约成本的方法,从而做出科学合理的成本对策,促进企业资源产出效率的提升[3]。

二、基于环境经营的物料流量成本会计的具体应用

以某制药公司的物料流量成本会计的应用为例,该公司在应用该种成本会计模式的时候主要采取的方法,在物料购入体系中加入购入的易耗品、试药、固定资产、其他经费开资等信息,然后将环境类别划分等环境数据收集齐全,以便合理的抽象出和财务会计相关联的环境数据,然后在对其进行确认之后,进行环境会计信息的披露[4]。

(一)物料流量成本会计的应用模式

使用物料流量成本会计的形式可以帮助企业有效的规避风险,在该制药公司的实际应用中,一组产品、一个生产线是主要的计量对象,以一年的时间为计算期限,主要计算的成本数据为废弃物处理成本的流量成本、系统成本的流量成本、能源成本的流量成本、物料成本的流量成本,其中废弃物的成本主要是计算不同物料中心的废液燃烧量、废液处理量,通常不考虑配送成本;系统成本主要是利用人工劳动时间、原材料重量比确认损失,同时还要确认设备费、劳务费等;蒸汽、电力等方面的耗费就是能源成本,公司在对其进行分配时主要是以极其工作时间内各部门的实际物料耗用量为单位,然后比较使用后和原材料的重量来确认损失;使用质量保存的法则计算物料成本,对理论值的把握使用分子量计算方式,其损失为理论值与实际值的差额,即使制药公司可以100%回收酒精类物料,但是损失确认时仍需要以全额的方式进行计算。该制药公司的物流量主要模式主原料、催化剂、辅助原料、触媒→合成→精制→原药→称量(由辅助原料筛选再经过预制过程中会有物料损失)→制剂→包装(使用包装材料存在物料损失)。针对这种模式物料流量成本会计模式也设计为两种回收模式,第一种回收模式是在合成和精制环节中国,将精制损失的物料回收利用作为辅助原料等,合成损失的物料回收在作为合成原料。第二种物料流量成本会计回收模式是将包装、制剂、称量、原药等环节中的物料损失进行回收,然后作为原药再利用。通过这种回收利用的形式降低公司的物料损失,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5]。

(二)应用物料流量成本会计矩阵

在具体的分析过程中可以通过设置流量成本矩阵的形式,在分析废弃物处理成本、系统成本及服务关联成本、物料成本、生产成本等流量成本表现形式,以及计算出它们的物料损失、合格品、废弃物等成本费用,从而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制定出相应有效的解决措施。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对物料成本进行分析,物料成本的损失率主要是指不合格产品的投入与成本总额的比,如果不对损失的物料采取回收措施,那么就意味损失的物料就将废弃。若采取回收措施不但可以使废弃物得到再利用,节约能源,还能够降低人工费用[6]。

(三)其存在的不足及相应的解决对策

首先对处理废弃物的方法进行完善,使用回收的方法,对生产环节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回收再利用,使用物料流量成本会计模式,使废弃物的使用价值得到充分利用,如在对废液进行处理时使用活性污泥处理方法。其次是重新规划生产设备,如在使用活性炭吸纳回收装置处理废弃物,就可以撤离生产车间的燃烧锅炉设备,不但可以减少燃烧对环境的污染,还有利于节约企业维修和保养设备的费用。

三、总结

综上所述,通过本文的研究,从中可以了解到物料流量成本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有利于实现环境经营的目标,促进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的和谐共生,使企业发展过程中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环境价值,促进企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赵静 单位:西京学院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日美.基于物流量成本会计的环境成本计算与控制研究[D].哈尔滨商业大学,2014.

[2]孔娟,敬采云.基于建材企业的物料流量成本会计及应用研究[J].会计之友,2013,20:49-53.

[3]潘威.物料流量成本会计在九三油脂厂的应用研究[J].商业经济,2015,03:141-143.

[4]曹昱亮,周亚菁.物料流量成本会计应用探讨———以船用设备制造公司为例[J].财会通讯,2015,22:89-92.

[5]冯圆.企业文化、环境经营与民营企业成本创新研究[D].南京大学,2013.

[6]李富强.基于MFCA的环境设备投资项目优选方法研究[J].科技传播,2011,05:6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