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管理员学籍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9 03:34:32

高校管理员学籍管理论文

一、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

思想政治素质要过硬,就要始终做到一下四方面:思想品质要高尚,理想信念要坚定,坚持原则不动摇,清正廉洁要从严。学籍管理员必须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要具有甘为人梯、任劳任怨、勇于奉献、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思想境界。只有不断提高思想品质,才能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学籍管理员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努力在学习的过程中提高自身修养,坚定自身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地践行科学发展观和中国梦重要思想,学籍管理员要坚持原则不动摇,能够严守组织纪律,真正的做到不该看的不看,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不说,不该拿的不拿,确保学校学籍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与完成。学籍管理员要清正廉洁,自觉抵制腐败行为,真正做到不以权谋私,工作作风要正派。

二、精湛的业务素质

精湛扎实的业务素质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学籍档案是学校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的最原始记录。新生入学后,学籍管理员要为每一名新生学生及时建立学籍档案,每学期初要对在校学习的学生要进行审核、办理学籍注册手续。一名学籍管理员如何做好学籍档案管理工作?首先就是平时就要注意原始材料的积累,然后要力求做到及时、完整、真实、准确和规范,特别是对于学籍变动的档案,更要做到记载的全面真实、准确无误。学籍档案管理工作必须要准确、科学和规律,这就要求学籍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提高,管理水平要提升。学籍管理人员要掌握科学管理知识,并且能够善于进行组织管理和协调管理,还要精通档案专业的理论和技术,努力使自己成为档案管理行业工作的专家。为此,学籍档案管理员必须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打开眼界汲取知识,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用学籍档案管理理论来充实自己,让自己适应学籍管理形势的发展需要。只有熟练掌握学籍档案管理的基本方法,具备熟练准确的实践操作和熟悉掌握计算机等现代化工具及手段,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管理人员。

三、良好的科学素质

学籍管理人员应能够熟练运用各种学籍管理软件,学籍管理工作己全面实行计算机网络化管理,这就要求学籍管理人员必须掌握一定的计算机专业知识,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操作技术,并建立健全学籍管理规章制度,做到工作有章可循,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能够准确、熟练地掌握和使用管理系统软件和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等各种软件,并运用计算机处理学籍管理工作中的各种问题。目前学籍管理工作从新生入学注册、日常学籍管理到毕业生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的全过程均实行计算机操作,学籍管理人员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的传播技术,建立一套完整的学生学籍信息资料档案,这样就可以十分便捷迅速地统计、查询、检索学生学籍的各类信息,能够让领导及相关人员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并将学籍管理员从繁杂、低效、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还能保证数据统计的可靠、准确,情况反馈的及时、迅速,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大大增强了学籍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时效性,所以学籍管理员要加强对现代化知识的学习,提升自身文化科学素质。

四、爱岗敬业,热心服务;遵纪守法,维护学院声誉

学籍档案管理人员要有爱岗敬业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的精神。我院学籍管理员的主要工作包括负责管理学生档案以及各种有关学生资料;组织辅导员做好建档工作,科学管理学生档案;负责毕业生档案的整理、移送等处理工作;组织做好新、老生开学报到各种资料的发放工作,组织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负责整理、收集、统计有关学生的各种数据工作,负责各种、对外报表工作;负责学生证、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工作。这就要求学籍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工作态度认真负责,有高度责任心,要认真检查新生填写的学籍档案中的各种表格,确保信息准确,无漏项;学籍处理及时,原始资料保存完整;毕业资格审查做到认真仔细,原则性强;毕业生资料装档前要经检查核实准确无误后方可封档;严格按章办事,杜绝舞弊现象;发现问题及时向部门领导汇报,早发现、早处理。做到遵纪守法、实事求是、公平公正,不为名利,积极主动、热情周到、为教学、为学生提供最大化的优质服务。总之,学籍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肃认真的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技术含量高,这就要求学籍管理人员必须要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要有坚持原则,不徇私情的工作作风,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要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服务意识,要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这样才能保证高校的学籍管理工作能为教学、为学生提供最大化的优质服务。

作者:张璨工作单位: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