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在企业薪酬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7-20 10:24:12

绩效考核在企业薪酬管理的作用

绩效考核在激发企业内部员工活力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基于此,本文从强化激励、资源配置两方面分析了绩效考核在企业薪酬管理中的作用,并提出了具体的办法,以期望推动绩效考核能够在企业薪酬管理中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市场经济发展和员工素质提升,使部分企业在管理工作中逐渐暴露出一些弊端,如果不加以管理,将无法适应外部经济市场环境对企业提出的新要求。认识到绩效考核的作用并采用科学办法扩大其影响力,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发展水平。

1.绩效考核在企业薪酬管理中的作用

1.1强化激励。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可以了解到个体生存和发展过程中的需求主要分为五个层次,其中,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都是最基本的需求,并且与个人的经济收入有着直接关系。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结构决定员工收入,对他们在工作中的态度产生较大的影响。如果能有效管理与控制绩效考核结果,将其同员工个人发展中的中级和高级需求相互关联,就能将员工低层次需求和高层次有机结合,进而起到激励员工的作用[1]。1.2资源配置。绩效考核是一种以结果为导向的测评方法,将企业的生产经营作为目标,并根据不同阶段要求对目标进行合理划分。通过对员工日常工作行为进行分析,可以确定岗位职责,分析并掌握员工在本职工作岗位上需要履行的义务。对员工表现进行细化分析,将职工行为结果进行评定,并把评定结果和实际利益结合起来。针对没有满足基本工作要求的职工,企业需要降低薪资待遇水平,将更多的资源分配给表现优异的员工,实现资源的合理化配置。这种方式也能对员工起到激励作用,促使他们为了获取更高的薪资与福利待遇,提升自身的素质和工作能力,并且还能在日常工作中,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这种方式实现了员工约束与监督管理,调整人力资源配置。根据岗位构建关键指数,明确岗位职责,为员工提供参考,在职工正确认识自我能力的基础上,帮助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在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同时,还可以清除管理工作中的阻碍。

2.绩效考核在企业薪酬管理中作用发挥的途径

2.1动态考核。针对部门发展规划制定出动态化的考核管理目标,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动态依据。比如,我国某地区的企业在进行薪酬管理中,分别制定出了长期年度目标、中期季度目标和短期月度目标三个层次的目标,制定绩效考核具体的奖励制度,建立了动态考核体系,加强对企业内部管理机制的了解程度。从长远角度进行问题分析这种管理方法制定了合理薪酬,确保各项管理工作能够有序进行。该企业还将员工的实际年龄与现任的岗位作为划分工资标准,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动态化考核模式,如果两位员工处于相同职位绩效也完全相同,便给予相同的薪酬福利待遇。从实际出发,在调整好企业薪酬制度的前提下,进一步推动动态绩效考核模式,加强岗位竞争力度,明确力度考核目标,提高管理水平。2.2人员培训。构建规范化科学化的绩效考核体系,是确保企业薪酬管理工作制度能真正得到落实的重要举措。高素质的专业化考核人员,可以为企业的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提供有力支持。对此,我国某地区的企业在进行薪酬管理中,借助绩效考核模式进行人员管理。并且,在正式推行新的管理模式前,对绩效考核人员进行了培训。从考核的内容、方式、手段和评价标准方面分别进行了教育指导,让他们明确自身的职责。在考核中坚持了公平公正的原则,以严密的逻辑性和灵活应变能力执行考核模式,确保考核结果能够让人信服。2.3细化奖励。绩效考核不仅是提高企业绩效水平的重要方法,同时也是培育员工责任感的有效途径。真正有效的绩效考核要建立在科学分解企业长远发展目标基础之上,同时也要分解到企业员工日常工作中。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员工能获得符合自己工作能力和代表自己工作价值的薪酬待遇。为了更进一步增强企业凝聚力,绩效考核除了给予员工们物质奖励之外,还可以增加其他方面的奖励。比如,为员工们提供可以学习交流与深造的机会,给予他们岗位晋升,为他们购买家庭成员保险等,彻底解决员工们的后顾之忧。鼓励全体员工参与到企业的建设与管理工作中,突破困难真正让绩效考核发挥出实际价值,实现企业全面发展。

3.总结

综上所述,将绩效考核作为核心,落实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将员工的薪酬和企业效益直接联系起来,促使员工形成大局意识和长远发展目光,在企业内部构建良性竞争的发展模式,为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注释:

[1]于海波.分析绩效考核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与实施[J].人力资源,2020(02):97.

作者:郭雁仪 单位:佛山市东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