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薪酬管理对企业财务战略的影响

时间:2022-11-29 03:27:40

绩效薪酬管理对企业财务战略的影响

摘要:现如今随着我国的经济体制在逐渐的发展,同时其建设工作也进入到高速发展阶段中,在我国现如今企业数量和规模上都比以往出现较大改变,因此对企业员工存在着的激励作用,对企业成本也具有着一定的节约作用,同时绩效薪酬管理也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管理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员工自身的驱动力。所以本文主要介绍的就是绩效薪酬管理对企业财务战略带来的影响,进而提出以下内容。

关键词:绩效薪酬;管理;企业财务;战略影响;应用;分析

对于企业的财务战略而言,主要作为企业财务方面的具体表现,也是直接体现出企业财务管理理论方面的实际应用情况,自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后,企业管理理论中关于财务战略相关内容便得到了企业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同时企业的财务管理战略则是作为服务于企业股东以及员工管理的重要方式,也需要在体制上以及覆盖面上得到相应保障。在此之外,我国的多数企业中,由于家族企业的数量是比较多的,其中集权也存在着较为严重的情况,因此绩效考核以及薪酬管理等工作在企业中依然是体现出一定的不足,因此在企业中绩效薪酬管理工作必须要得到高度的重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是财务战略科学化发展的关键所在。

一、绩效薪酬管理体制的构建原则分析

对于薪酬绩效的管理体制而言,主要是作为企业全新的管理的机制,并且绩效薪酬管理的体系内涵主要是在于对员工的薪酬做出全新的分配,并且也是根据其员工自身的工作效益去更好的实现薪酬分配的分级制度,因此作为其具有着激励性的薪酬分配的制度,绩效薪酬的管理体系在进行构建的过程中,必须要严格遵守以下方面的原则:一是管理机制在进行制定的时候,必须要具有着相应的法律作为依据,并且在面对着薪酬管理的具体职能时候,企业也是需要根据其自身的实际情况从而对其有关的制度进行建立。二是需要具有着一定的公平性,因为绩效薪酬的管理体系和传统的薪酬管理体系之间是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而不同,在进行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对于员工自身的工作能力以及工作的热情方面都是具有着比较大的一个参照性,所以对于这个机制而言,在具体应用的过程中必须要能够满足公平性,假如存在着徇私舞弊的情况出现,那么员工则是容易对其体系存在着不信任的情况。三是需要具有着时效性的监督机制,因为薪酬管理以及员工的日生活之间是存在着比较大的联系,所以在面对薪酬管理机制进行构建的过程中,管理人员必须要充分的去认识到对员工的实际情况,并且也是需要对其薪酬管理做好时间上的划分,这样可以更好的去保证管理机制对于员工的生活不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四是需要具有着一定程度的激励性作用,在对薪酬标准进行制定的过程中,必须要针对其员工自身的实际表现,从而制定出具有着明显差异性的评判标准,这样不仅仅可以更好的满足对员工产生一定程度的激励效果作用,同时也可以促进员工自身工作的积极性。在此之外针对于薪酬管理机制的内涵性而言,也是需要根据其企业对于经济行的考虑和自身的动态性做出相应的调整,这样才可以满足企业持续发展的需求,在满足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不仅可以促进员工积极努力的进行工作,同时也是可以带动企业和员工自身的经济效益得到全面的增加,从而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整体水平。

二、绩效薪酬管理机制对于企业财务战略所带来的影响和应用方式分析

在企业中,由于绩效薪酬在管理的机制上依然存在着比较多问题,所以在实际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必须要根据其企业的财务战略需求,从而制定出满足实际要求的薪酬管理机制,因为在企业财务战略管理的过程中,在面对着企业革新举措以及相关途径的时候,对于企业的盈利方式以及薪酬的管理机制依然是存在着比较大的关联性,所以在面对着企业自身的绩效管理机制建设的过程中,企业的财务战略一般情况下将会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影响。首先便是因为企业的自身绩效薪酬管理机制在进行构件的过程中,将会和传统的企业财务战略和盈利的方式之间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冲突,所以在面对着企业自身的薪酬机制构件的过程中,管理人员必须要对自身的财务战略所存在着的需求进行分析,从而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相关的绩效薪酬管理机制,根据其企业的绩效薪酬管理模式应用方式来分析,则是需要根据以下方面的措施建立起企业绩效薪酬管理的模式,从而可以更好的促进企业自身更加长远的发展。(一)需要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准进行提高。针对于薪酬机制的构建而言,主要是建立起在企业经营管理的水平之上的,因此要想企业的自身绩效薪酬管理存在着相应的合理性,必须要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上具有着高度的认识。特别是针对于一些家族企业或者是一些中小型的企业而言,因为其自身的管理机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滞后性,也无法可以建立起具有着实效性的绩效薪酬管理制度,所以对于企业而言,必须要提高和其他企业以及国外现如今的管理方式引入到其中,同时也是需要根据其自身的发展缺陷开展相应的完善工作,这样可以更好的去保证企业的管理方式和企业的内部关系之间可以出于在比较好的平衡状态下,特别是在对企业内部的员工进行招聘的过程中,在培训以及绩效考核方面必须要制定出相应的管理机制,这样才可以促进企业自身可以得到长远的发展。(二)需要把薪酬管理提高到企业管理的战略高度上。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只有将其薪酬管理的机制建设的工作提高了战略的高度上,这样才可以更好的让企业的整体内部都提高对相关机制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与此同时企业也是需要提高对于人才资源以及人力资源的培育建设的重视程度,并且高度的去重视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的推动作用。现如今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人才则是作为企业高速发展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作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对于企业自身的价值进行提高也是具有着高度的重视。因此企业在管理的中,其管理人员和决策人员必须要对这项内容引起高度的重视,同时在绩效薪酬管理机制进行建设的过程中也是需要不断的去提高对企业员工之间的利润分享,只有对其绩效考核等方式的科学性引起高度的重视,同时也是需要提高其内涵工作的重视,这样才可以在实际管理体制进行构建的过程中达到员工绩效薪酬管理和企业财务战略相互结合,更好的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是可以满足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双赢。

通过对上述的内容进行分析研究之后可以得出,总而言之薪酬绩效的管理机制主要是作为现如今我国企业的全新的管理机制,并且也是和企业的财务战略之间存在着比较大的契合性,因此相关的管理人员必须要不断的去提高对这个理念的认识程度,同时在日后的发展过程中也是需要提高对绩效薪酬考核的具体内涵引起高度的重视,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更好的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和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孙成艳.探析国有企业财务绩效评价体系的构建[J].现代经济信息,2018,88(09):186+188.

[2]郭文娜.财务绩效与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性研究[J].财会学习,2018,99(01):123-129.

[3]余峰.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财务绩效的影响及其传导机制[J].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33(02):182-187.

[4]史达,朱荣.财务关系、网络特征与微型企业财务绩效[J].财经问题研究,2014,99(04):123-128.

[5]易冰娜,韩庆兰.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财务绩效关系的实证研究[J].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8(01):126-130.

作者:王永华 单位:东亚装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