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薪酬管理体系创设与问题反思

时间:2022-11-16 03:25:40

医院薪酬管理体系创设与问题反思

【摘要】文章分析了医院薪酬管理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创设需求,同时阐述了医院薪酬管理体系在创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最后再结合工作经验与实际,围绕问题进行反思,并提出一些有效的解决路径。旨在科学且全面的创设医院薪酬管理新体系。

【关键词】医院;薪酬管理;需求;体系创设;问题反思

1解读新时代背景下的医院薪酬管理的创设需求

作为国内极其重要的民生工程,医疗机构能否稳健快速的发展直接决定了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及社会建设水平。现阶段,国内医疗行业同其他民生工程一样,不断进行着改革与创新,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必然会影响到国内医院现有的薪酬管理体系,即前者的改革与创新势必会推动后者的建设与发展。基于此,围绕着新形势背景逐步完善的医院薪酬管理体系于现代医院的良性发展来讲非常重要。单从国内不同性质医院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公立医院无论是在受重视程度上还是在建设数量上都要高于私立医院,因而其推出的薪酬管理体系也应优于私立医院。然而,逐步提升的国民物质水平,逐步兴起的民营资本潮流,不断冲击着公立医院现行的薪酬管理体系,人们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对薪酬管理结构、管理体系内容作出相应调整,目的在于不断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以此显现发展价值。

2剖析医院薪酬管理体系创设阶段显露的问题

2.1过度尊崇平均主义

经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到的情况,某些医院出台的薪酬管理体系存在着平均主义倾向。诸如:岗位绩效薪酬制度进入正轨后,医务者的投入与回报趋于正比,内部公正性得到体现,初步实现了职工间的自我公平,然而同发达国家的薪酬水平相比,国内各医院推行的薪酬制度还存在一定差距。加之对不同地区和不同层次医院的公平性考虑不足,即在大环境下使用同一种薪酬标准,进而便引起了人才流向问题,如:人才出走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涌进等。可见,薪酬管理体系建立不完善,不切合实际,过于突出平均主义,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欠发达地区人才留住的可能性。

2.2专业性欠缺

某些医院建立的薪酬管理体系缺乏专业技术、专业理论支撑,即无法应用专业手段去推行薪酬管理体系,落实薪酬管理内容。换言之,缺乏专业性支撑的薪酬管理体系,在具体管理中运用的难度较大,即无法显现出专业管理价值。此外,管理者更无法通过这一薪酬管理体系,从专业视角去实施管理内容,进而便引发各种专业性缺失问题。

2.3科学性缺失

据了解某些医院出台的薪酬管理体系涉及到的绩效考核与管理方案内容,存在着很多漏洞,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编制环节人们对绩效考核认识有限,始终处于单方面编制层面。诸如:大多数时候都是由医院管理层或者医院财务主管部门针对医院各科室工作者现阶段工作进展简单分析后进行编制;还有一些医院成立了专门的考核部门,但是因内部制定的各岗位职责要求覆盖不全,使得薪酬管理部门出台的绩效考核机制无法做到全面,而相对片面的绩效考核方案在实施环节难以体现出科学性。

2.4薪酬管理体系有待完善

众所周知,医院推行的薪酬管理制度于现代医院薪酬管理水平而言,是极为关键的一种表现方式,但是从了解到的情况看,国内大部分医院还未妥善解决薪酬管理与体系创设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又决定了医院内部管理质量,加之医院管辖的范围逐步扩增,在这一时代背景下若不加快医院薪酬管理体系创设的步伐则会对整个医院的发展造成阻碍。

3探讨反思建议

3.1及时转变思想,建立契合实际的薪酬管理体系

查阅大量资料及文献,要想提升医院整个的薪酬管理水平,便需要将一套严谨、科学的薪酬管理体系构建出来。基于此,于医院管理层而言,应引起对薪酬管理的高度重视,加大对薪酬管理者的招聘、培训与考察力度,基于现行薪酬管理视角,多方便、多角度的对其进行调整与完善。改革薪酬管理体系并不是指全面替换现有的薪酬管理体系,而是将好的一些、优势明显的内容保留下来,科学整合,以此创设出更科学、完善的新体系。体系革新于医院而言,应坚持“推动发展、留住人才”等思想理念,采用科学方式(如:建立奖惩机制、提高福利待遇等)激励基层工作者积极对待工作,将更多的热情、精力投入医疗建设中。需注意的是,薪酬管理者应转变思想,打开平均主义的枷锁,确保创设出的薪酬管理体系具备公平性、竞争性等特征。

3.2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展现科学性

科学技术大力发展着,其中信息化技术的发展直接改变了国民生活,作为现代技术的优秀代表,将其引入医院薪酬管理体系中非常有必要。结合已有经验,负责创设医院薪酬管理体系的人应掌握多方面知识,以满足现代化薪酬管理体系合理创设的要求。诸如:多媒体、计算机等信息设备应足够了解;于现代医院薪酬管理而言,基于信息化视角展开工作管理已是大势所趋,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管理者可从多个方面了解到医院薪酬管理及其体系创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找出与之相对应的解决措施;最后还应结合医院发展现状、医院经营特色等,将一个契合医院实际的薪酬信息化管理平台构建出来,该平台能够有效提升医院薪酬工作者的工作效率与质量。此外,做好日常系统维护、平台升级等工作同样很重要。

3.3引进现代化绩效分配制度

医院是由多部分构成的集合体,其中涉及到不同级别、不同职能的工作者,为创设科学的薪酬管理体系,便要求分等级的对医院内部工作者展开管理,不同等级对应不同薪酬额度。同时,可考虑引入专业的医疗咨询机构,对于医院的现有状况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构建并运行新的更为合理的薪酬管理系统。

4总结

综上所述,现代医疗行业在不断进行着调整与改革,与之相应的薪酬管理体系也应当进行调整与改革,而文章主要围绕其创设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反思,以提出一些较为有效的解决对策。

参考文献

[1]何思忠,孙礼侠,王怀红等.芜湖市某公立医院基于绩效的薪酬管理体系初探[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3,29(10):724-726.

[2]孟令芸,李士雪,张英杰等.现代医院的薪酬管理体系探讨[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9,26(4):235-237.

[3]田立启,杨士进,张云等.医院战略薪酬管理体系框架设计[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3,30(4):253-254,257.

作者:许曼娜 单位: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