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薪酬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16 03:30:21

供电企业薪酬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供电企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其与国民经济的发展紧密相连。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供电企业也在不断地加强内部管理,以促进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薪酬管理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其在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能力,促进企业目标得以顺利达成方面有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从供电企业角度来对薪酬管理的问题做出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希望能够真正发挥出薪酬管理的作用,确保薪酬管理的效率化、公平化和合法化。

关键词:供电企业;薪酬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在进行一系列的改革与创新,由此也引发了对人才的大量需求。特别是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普及,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和管理者认识到企业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间的竞争。在供电市场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该行业从传统的垄断经营逐渐变为面向市场发展,这给供电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其内部经营管理带来了一系列的变革。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薪酬管理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体系往往能够更好地激发职工的潜力和积极性,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但从笔者的实际调查来看,部分供电企业在薪酬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供电企业的发展,影响到了企业内部的公平性、稳定性,因此不得不引以重视。

一、供电企业薪酬管理的问题

1.薪资与绩效不成正比

供电企业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因为其长期受计划经济的影响,工资结构中绩效占比比较小,固定工资在职工的整个薪酬构成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所以,绩效薪酬过少容易导致职工安于现状,最终形成“铁饭碗”和“大锅饭”的心理,职工工作积极性不高。职务与非职务、一线与辅助之间收入差距明显,而同职务、不同岗位之间的收入基本没有差别,但现实工作中,一方面无职务人员占供电企业总体人数的90%以上,另一方面这些岗位的岗位职责、岗位贡献、岗位劳动强度却有不小的差别,这样就大大的影响了职工的整体积极性,使工作惰性产生了“乌合之众”效应,易被影响的“群众型”职工自然倒向了懒惰一边。

2.缺乏激励制度

在如今这个全新的飞速发展的时代,虽然供电企业中的职工的薪酬有所提高,但在企业的内部仍然存在着裙带关系和平均主义,缺乏合理性和公平性。在供电企业中,普通职工和核心的技术人员工资差异不大,没有体现出岗位之间的差异。除此之外,那些从事一线生产的主要职工一直没有提升,这也是因为供电企业内部的薪酬水平是由职称等级和行政级别所决定的,基于此,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3.薪酬管理缺乏自主性

供电企业是国有企业,属于我国经济命脉型的企业,即使近几年我国国有企业体制在不断地转型,但政府部门依然把控着薪酬管理方面,供电企业缺少独立自主的建立薪酬管理体系的权利。行政管理决定了职工的薪酬,与其绩效完全无关,这严重影响到了薪酬管理方面的工作的开展,不能根据市场经济的实际需求来制定合理的制度。

4.管理理念落后

供电企业在某些方面对新的管理理念还不适应,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受到了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长期影响,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被部分资历老的管理人员坚持着,薪酬管理制度还被过去传统的管理模式束缚着。以往传统的管理理念缺少科学合理的分配管理制度,这也导致了职工在工作时缺少积极性和创新能力。

二、供电企业薪酬管理的对策

首先,薪酬是职工生活的重要基础,并且薪酬能够满足职工的各种需求。在日常生活中,职工也需要依靠自己的薪酬来满足衣、食、住、行的要求,劳动者心甘情愿付出劳动的基本动机就是薪酬;其次,薪酬能够激励职工工作的积极性。自古以来薪酬的分配都是多劳多得,更多的薪酬能够有利于生活质量的提高,基于此,薪酬对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有一定的激励作用,更多的薪酬就能激励职工努力工作为企业创造价值,通过制定有效和科学的薪酬管理策略激发职工的创新力和工作的积极性,激发出职工的工作和学习的潜力。一个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能够让职工在企业中有归属感,还能更好的认知企业文化,将企业和企业职工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1.提高供电企业竞争力的薪酬管理制度

企业薪酬管理制度由供电企业未来战略、发展目标来决定。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薪酬管理体制应该和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保持一致,企业发展的目标如果发生了改变,薪酬管理体制应该随之做出改变,随着企业发展的方向而改变才能帮助企业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同时,决定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就在于人才的储备,高素质和综合技能的人才是现代企业发展的保证,而吸引人才的必要条件正是薪资。薪资是人生活的基本条件,只有满足了人才所需求的薪资水平,人才才能为企业出力,以此来帮助企业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企业的经营效益也会随之增加。所以在企业内外部环境发生改变的时候,对薪酬管理制度的改变是十分必要的,薪酬管理制度的有效改革能够大大地提升供电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竞争力的提高会使得企业发展得更加快速。除此之外,供电企业的薪酬管理制度还要从实际出发,要结合企业当时的市场定位,及时规避风险。

2.以绩效管理为基础的薪酬管理制度

企业职工的基本利益和权力的保障就在于薪酬的管理制度。要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就应该从职工最关心的薪酬问题入手,优化薪酬管理机制,而进行绩效考核是为了评估职工对企业的贡献大小,并对贡献大的职工给予薪酬激励,这也是有效实施薪酬管理制度的基本手段。实行以绩效管理为基础的薪酬管理体系,供电企业内部可以遵守层层开展和从上到下的原则,在绩效考核中,根据考核的指标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体系。供电企业根据每个职工的业绩,在月末对每位职工进行考查和评价,对于绩效高的进行奖励,低的给予激励,这将有效地提高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而政府一直管理着薪酬体系,这就需要政府放开企业的薪酬体系管理,让企业能够自主独立的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市场也可以直接检验企业的薪酬管理的公平合理性。供电企业需要保证职工薪酬之间有一定的差异,对于绩效考核成绩高的职工给予相对高的薪酬奖励,对于绩效考核成绩低的职工给予相对低的薪酬激励,这样的方式能够有效避免裙带关系、平均主义的情况发生。

3.完善职工福利制度

职工福利制度在薪酬管理的过程中往往容易被企业忽略。制定出有效合理的职工福利制度,能够有效的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企业的生产能力,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这样对留住高素质和综合技能的人才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能吸引到更多的人才加入到企业当中来。反之,如果企业的福利制度较差或者根本没有福利制度,就会影响企业的社会形象,这样也留不住人才,也无法吸引到更多人才加入。所以,完善和建立福利制度是非常有必要的,要让企业的职工看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看到企业实实在在的发展能力,让职工和企业一起发展、共同进步。

三、结束语

完善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薪酬管理制度是十分必要的。在供电企业的薪酬管理制度中,如果缺乏激励的制度和独立制定管理制度,企业职工的薪酬与其付出的劳动不成正比,都将会阻碍企业的发展。因此需要改善这些弊端,建立完善的薪酬管理体系,以制定出能够提高企业竞争力、结合职工的绩效成绩、完善职工的福利制度的薪酬管理体系,提升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促进企业与职工的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欧巧新.探讨供电企业薪酬管理系统设计[J].经济研究导刊,2017,(32):65-66.

[2]王文娟,张震.关于供电企业农电用工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8):67-68.

[3]彭雪飞,熊秋华,张宝梅.供电企业如何实现绩效管理和薪酬管理的激励效应[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3):106-107.

作者:胡良杰 单位:国网浙江东阳市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