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薪酬系统构建

时间:2022-08-15 03:01:15

绩效考核薪酬系统构建

现代企业的绩效考核离不开信息化薪酬系统的支持,有效地薪酬系统是成功经营的核心。薪酬作为激励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理论和实践层面的优化薪酬管理,都会不断激励并提升员工素质和能力。

1薪酬系统需求分析

智能化薪酬系统平台应该考虑系统管理员、企业群群主和企业群成员三类用户的应用需求。表1为三类用户的对薪酬系统核心功能的需求。

2基于SaaS模式薪酬系统平台架构设计

在线薪酬体系设计平台设置五层架构,用户层、表示层、业务逻辑层、数据层和基础层。用户层是面向前端用户开放的端口,只需通过前端输入就可以根据系统运行数据生成薪酬解决方案。表示层主要结合薪酬设计的核心要素,根据岗位薪酬体系、岗位设置和职责、岗位薪酬水平、岗位薪酬结构、岗位工作说明书、部门设置和职能、部门职能说明书、考核方案以及绩效流程等内容对数据表征化。业务层主要对用户权限、登陆、管理日志、产品信息和逻辑、模块管理进行业务逻辑组件。数据层主要包含各种数据指标,包括部门、岗位和人员资格等信息,并对绩效指标和逻辑流程进行管理。丰富的后台数据库便于企业几何自身特色,灵活设置薪酬方案,提供更精准、合理的薪酬产品。基础层是构建薪酬系统的软硬件支持系统,包括服务器设备、操作系统、存储设备和运行网络。而基于SaaS模式开发的应用软件可以降低企业软件开发成本,尤其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该模式具有成本低且应用灵活的特点,且有不必购买很多基础设备,只需购买软件,支付安装和维修费即可满企业薪酬管理需求。

3薪酬系统流程设计

结合薪酬管理的功能设计操作流程。企业用户由页面登陆制定功能模块,然后完善企业基本信息,根据员工薪资福利制度完善相关薪资福利信息,并填写岗位对应信息。而岗位信息表是岗位价值评估的依据,根据岗位评估结果划分进行岗位定级。定级是生成的岗位等级矩阵表可以获取相关职级和岗位信息,将企业数据和外部市场信息进行对比,获得模拟数值,并通过薪级档数和幅度参数,生成薪级薪档表。企业可以根据生产特点需要,生成月、季、年度薪酬基准表,进一步完善薪酬结构体系。最后根据员工信息,对薪级与薪档进行手动调整,并对套改前后的数据进行分析。

4薪酬系统数据库设计

围绕薪酬系统的数据库设计应该突出岗位价值评估、岗位薪级薪档、薪酬结构完善以及薪酬套改和数据测算进行数据库设计,营建丰富的数据资源。4.1岗位价值评估。薪酬考核的实施依据包括关于企业岗位名称层级和职类的岗位级别信息、岗位评估因素记录、岗评得分和岗评结果。岗位评估因素记录主要对岗位级别、评估人和评估因素进行记录和勾选。岗位得分则严格根据企业的岗位行业系数、指标评级区间、指标权重和职级生成。最后生成岗位评估结果,和市场数据进行比对,得出标准差、相对标准差、离异系数等信息,对岗位价值进行评估是进行合理薪酬规划的前提。4.2薪级薪档设计。根据企业行业、分位薪酬额确定系统薪酬政策定位。结合岗位评估结果和外部对标过程数据进行拟合,而外部对标数据是根据对标岗位、薪级、定位值和拟合值进行设定。将经过外部对标后的岗位评价数据获得计算外部对标拟合参数。而薪级薪酬表主要设置薪级、档位和薪酬等关键字段。薪酬薪档参数表设置档数、调整幅度和中位值关键参数,并将其和薪级薪酬表进行关联。4.3薪酬结构完善设计。关于薪酬结构完善的相关数据表包括薪酬结构企业表、薪资基准表,而薪酬结构建议表、岗位技能工资和任职资格等级相关辅助表格。薪酬结构企业表设置职类、岗位层级、固定工资比例、岗位工资比例、岗位技能工资、月度绩效工资比例、季度绩效工资比例、计件/计时工资、工龄津贴、加班津贴、岗位环境津贴、专项奖、年终效益奖、超额销售奖、福利等关键字段,为企业客户提供灵活的选择。薪资基准表保存整合后用于后期薪酬套改计算并导出。设置职类、工资类型、薪级、薪档、薪资等关键字段。而薪酬结构建议表、岗位技能工资和任职资格也设置关键字段,用于辅助并完善薪酬系统,拓展系统服务。4.4薪酬套改和测算设计。薪酬系统中套改一般会引起员工比较大的反响,本质上是对员工利益的调动。因此,套改和测算的设计要考虑方案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根据岗位价值评估结果对应员工信息,选择套入薪级和新档。薪酬套改表用于保存套改结果的记录,并应用于薪酬测算和表格导出。套改幅度不易超过两级,一般也只适用于个别岗位的调动。套改测算设置套改规则、薪酬套入、套改结果评估和套改决策。规则的设定包括直接套入和就近就高套入,二者应用中都有一定的特点,可以通过后期的偏离调整使套改方案顺利过渡。套入主要设置规则、岗位评估结果、市场分位线、薪酬总额测算、员工月度薪酬表等纳入测算,根据表单就散计算关系,缩短测算过程。

5结束语

薪酬计算机系统的构建是复杂的构建过程,结合薪酬体系的需要,对系统架构、流程和数据库等模块进行优化设计,借助互联网技术为企业客户提供智能化服务。

参考文献

[1]朱华杰.YC集团薪酬优化与管理系统的实现研究[D].武汉工程大学,2017.

[2]林源.在线薪酬体系设计平台的研究与实现[D].华南理工大学,2016.

作者:曹健飞 单位: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