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薪酬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1 11:24:07

煤矿企业薪酬管理论文

摘要:从目前的情况可以看到煤矿企业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薪酬分配不公平、薪酬管理体系不完善以及对薪酬管理方法的重视度缺失等。因此本文就目前煤矿企业薪酬管理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浅谈,希望能够对煤矿企业薪酬问题带来帮助,从而推动煤矿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薪酬管理;方法;企业

一、煤矿企业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对薪酬的认识不全面。随着企业制度的产生以及不断完善,薪酬和工资已经发展为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薪酬作为一种人力资源,是资本的一种形式,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福利待遇、补充工资等;而工资是人力资源利用劳动而享有的回报。但是企业管理者对这两个概念的理解不是很清晰,常常将其混杂在一起。2.薪酬低于同行业水平。近年来,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持续恶化,作为粗放经营的煤炭市场更是每况愈下,大量煤炭企业面临关停破产,安全投入不够,煤炭从业人员工资水平连年下降,高技能人才持续流出,长期以来,在这种恶性循环的不利影响下,会大大的减低煤炭从业人员的积极效率,从而会影响企业的发展状况;再者,煤矿企业的领导者对薪酬管理重要程度认识不够,对薪酬管理的意识淡薄,以至于本企业员工的薪酬水平远远低于其他同行业竞争者。3.薪酬管理体系不科学,缺乏系统性。在长期的运用过程中,因为对薪酬的认识不到位,最常用的就是“大锅饭”式的分配方式。在部分小型煤矿企业中甚至没有成立一个专门的部门对工资和其他福利进行统一的管理,分别由不同部门进行管理。由此看来,薪酬管理中有着极大的问题。

二、解决煤矿企业薪酬管理中问题的策略

1.更新煤矿企业的薪酬管理理念。企业管理人员要充分把握薪酬管理体系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正确把握薪酬的概念,提升对薪酬管理体系的认识,重视起薪酬激励制度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从而推动煤矿企业的经济发展。2.构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模式。不论在什么时代,人都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管理对象,各种工作的开展都需要人来完成,各种信息技术只能起到帮助作用,因此建立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就显得极为重要。企业要制定完善的企业进入准则,对人力资源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质进行严格考核,从而保证人力资源管理队伍的专业化;还要利用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进行评价考核,对企业员工的工作绩效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从而确保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正常有效开展,进而可以优化企业培养人才的模式;最后还要对员工进行信息管理的培训,进而可以提高企业整体员工的信息化技术水平。3.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与企业的薪酬制度体系有密切的关系。企业的每一位员工的切身利益都与企业的薪酬制度体系的建立有关系,因此在制定薪酬管理待遇的分配方案与薪酬管理制度时应该召集员工进行职工代表大会。建立的薪酬的管理制度只有通过全体职工代表大会才能够开始实施。4.建立科学的完整的薪酬管理体系。绩效工资和基本工资是构成薪酬待遇的主要方式。在对薪酬进行分配时,煤矿企业要依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根据岗位的类别系数对各类人员的工资薪酬进行比例分配。由于煤矿行业的工作条件比较差,进下的工作难度不仅强度大而且存在的风险较大,因此在薪酬分配上要对工人的工作特点和工作性质进行足够的思考,尤其对生产一线的岗位要量化考核,进行吨煤单价、进尺单价核算,对生产一线单位进行承包,按单价结算工资,对每个生产工人实行计件工资制,充分体现多劳多得、公平合理的工资分配方式。为提高员工之间的竞争意识,促进员工的积极性,由此充分发挥出员工的自身价值,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所以要重视优胜劣汰的方法。重视起管理制度中的激励作用,制定根据利润目标发放工资的方法,对及时完成目标利润的员工和超额完成目标的员工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而没有及时完成任务的员工要扣除一定的工资或者只可领取保底工资,还要注重团队意识,对表现优秀的团队进行奖励,反之对表现不好的团队进行惩处,从而可以提高企业的团队合作意思,进而增强员工的凝聚力。管理人员还要提高企业管理的方法,透明企业内部的绩效,明确各个行业的打分标准,且将打分标准进行公示,并将考核任务层层分解给对考核对象工作清楚明了的直接考核人或班子,从而使考核结果更贴近实际、更趋于科学合理,从而使薪酬管理公正透明,进而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推进企业的发展。

三、制定煤炭企业薪酬基本程序

(1)对企业内部员工进行民意调查以及对煤矿行业进行市场调研,从而为制定符合客观实际以及科学可行的薪酬管理制度提供依据。煤矿企业要充分结合本行业的具体实际情况、价格指数、同行业薪酬水平以及本企业所处于的社会状况等各种要素制定薪酬管理制度体系,进而可以使企业的薪酬水平不仅可以对人才起到吸引作用,还可以使企业具有一定的支付能力。同时企业管理人员要主动听取广大干部职工的不同意见,以及定时进行民意调研,从而使薪酬管理制度不断完善。(2)为促进煤矿企业的薪酬管理体系的正常持久运作,要不断建立和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体系。要充分考虑到企业之间的绩效考核、人力资源与薪酬管理体系贯穿以及落实之间的密切关系,并且要将这几者进行完美结合,从而使企业的薪酬管理体系能够持续稳定的运作。与此同时,为了使企业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规范的薪酬管理体系还要构建全面的、系统的预算管理制度体系。(3)为了让薪酬管理制度体系得到组织的保证,要建立有效的薪酬管理部门。要想得到制度的保证就要根据企业的具体实际情况,对企业的各种资源进行整合,从而建立有效的企业薪酬管理部门。此外,不能仅仅依靠企业的薪酬管理部门来进行,要在企业内部创造出一种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从而得到最广泛的支持。要想得到全体员工的普遍认同,就要听取最普遍员工的利益需求;要想得到中层人员的配合,就要与他们进行良好有效的沟通;要想得到企业上层管理人员的支持,就要将企业的根本利益与个人利益结合起来,从企业根本利益进行思考。(4)在确定企业的薪酬水平的条件下,对绩效考评进行严格施行。根据企业的具体工作职位与岗位,对企业的全部工作性质进行排列,并且进行分类别序,进而可以制定起合适的薪酬管理水平。(5)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要对企业的薪酬制度体系进行监督,并且要对薪酬制度体系的改动进行表决通过。由于每一位员工的切实具体利益与企业的薪酬制度体系有密切关系,因此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要对企业的薪酬分配制度以及企业的薪酬管理制度进行监督。只有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表决通过,企业才能够将薪酬管理制度贯彻落实下去。

四、结束语

由此看来,煤矿企业在薪酬管理制度体系存在这许多问题,要将企业薪酬管理体系系统化、完整化是一项巨大的复杂的工作。所以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对薪酬管理进行动态创新;还要对人力资源进行正确认识,将人力资源模式进行及时调整,将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与信息技术充分结合起来;对薪酬管理提醒进行科学的构建,对薪酬管理理论进行创新。通过以上措施,为煤矿企业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进而推动企业的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异宵.煤矿企业薪酬管理方法探讨[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2(05).

[2]王丽莉.如何加强煤矿企业薪酬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6).

[3]梁洁.试论煤矿企业薪酬管理方法[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6(22).

[4]张庆峰.浅谈国有煤矿企业科学薪酬体系的构建方法[J].现代商业,2013(17).

[5]万赟赟.网络信息化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模式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12).

作者:赵建设 单位:义马煤业集团青海义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