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物业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4 03:44:29

校园物业管理论文

一、高校物业管理现状

1、物业管理费较低

校园物业不同于商业物业和住宅物业,属于公益性的组织,带有福利性质,因此,物业管理费不够充足,另外,不完善的市场竞争方式导致物业公司尽量压缩物业服务费用。

2、物业服务从业人员文化素质较低

物业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低和服务意识不强。通过对现有物业服务管理员工的调查,大专以上学历人数只占5%,具备高中文化的占5%,初中文化占53%,小学文化占37%。从统计数据可看出,物业公司员工平均文化水平仅初中水平,而要从事高校的物业管理工作,则在文化层次方面是有所欠缺的。

3、物业公司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融合是难点

校园是一个特殊的物业管理区域,是有着非常浓厚的人文气息的地方,校园物业管理企业从社会上进驻进来,需要形成一种能融合校园文化的公司文化。湖南女子学院的物业管理在此方面虽然历经近6年的文化融合,但仍未达到完全融合的标准,具体表现在开展与学生互动方面的活动不够。

4、物业管理公司在学生中的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根据经招标确定的长沙市天创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湖南女子学院后勤管理处2013年上半年的顾客满意度调查统计显示,对物业企业在校园的物业服务师生比较熟悉的只占60%,有一定了解的占37%,还有3%的人不清楚。可看出物业公司在湖南女子学院的物业服务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现阶段校园物业管理企业相关对策

作为物业管理企业要针对高校的特点结合公司的管理特点制定科学的管理方案;准确把握服务对象需求,合理制定物业管理方案;提高员工素质,提升服务理念;建设有竞争力的员工队伍;物业企业的规范化建设,实现规范化管理和服务;创新工作思路,谋求企业长远发展;注重物业企业的文化建设,将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有效的结合在一起。

1、降低物业管理成本

(1)增强员工与师生的节约意识:在高校中,学生的素质的提高是在生活细节中不断提升的,学生也是容易改变的一个群体,只要是不断灌输好的教育,学生的素质会不断提升,那么在节约意识方面,物业公司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也能节约成本。经常可以见到这种现象:学生离开教室了,没有关灯,关风扇;学生离开寝室了,水还在哗哗的流等等,这就需要在学生当中做好的节约意识的宣传,根据湖南女子学院具体情况,物业公司针对学校全体人员可以设立物业宣传专用栏,定期张贴各种节约技巧,同时倡导全体员工和师生学习并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对于员工可在每周例会上强调员工节约意识,提醒员工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并定期和不定期进行节约意识培训。(2)压缩成本:对于高校物业来说,不像住宅物业和商业物业那样有店铺门面出租、代缴水电费、收取停车费等各种盈利方式来弥补物管费的不足,也不是靠生产产品来创造效益,高校物业管理要增加盈利,只有靠在材料方面、定岗定员方面来压缩成本,另外有效的管理也是效益的来源之一,例如:材料的控制方面,要根据不同的材料工具,采取不同的节约方法,对日常使用的易磨损的保洁工具,管理员根据员工工作范围、工作量度进行统计,给予员工发放能保证完成工作的最少的卫生工具;领用工具必须以旧换新,从而限制员工浪费。(3)压缩工资成本:在保证物业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根据项目情况,根据职位工作量情况,采用一人兼多职的方法即减少了工资成本,又调动了物业服务人员的积极性。

2、提升员工整体素质

对于物业服务素质较低、年龄偏大的员工进行劝退,以减低风险的承担;对员工加强业务技能和素质培训,通过应知应会,对于多次不合格的员工,按公司照规章制度进行辞退;对于新招的员工,加强筛选力度,采用多种面试、笔试、模拟考试和试用期等多种手段相结合,从而严格控制入职员工的整体素质,并在员工入职后做好新员工岗前引导和培训。公司管理人员要有计划按步骤给员工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的培训,并有针对性的增加培训项目,培训之后进行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评比,评比方式可采用考试的方式或者模拟场景方式,以了解培训效果。

3、加强内部管理

(1)规范投诉处理流程:针对投诉处理不及时的问题,物业管理人员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相关的投诉处理流程,严格首问责任制,规定处理流程时间限制。(2)完善日常监督管理:根据具体情况,管理人员加强各事务处理环节的监督,设立专门的监督机构来监督日常工作,针对不同方面,采取不同监督方式,例如保洁方面,采取日常定时检查和抽查相结合的原则;保安方面,日常定时检查为主,并加强不定时巡查;公寓方面,日常巡查和不定时巡查,并设立意见箱,以学生的意见来加强监督,物业服务质量才会不断提升。

4、物业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

制定符合校园文化的物业管理方案: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着不同的校园环境和不同的人文气息就有着不同的校园文化,物业企业要针对不同学校,制定符合特定校园文化的物业管理方案。将学校的校训与物业企业的服务理念相结合,制定符合校园文化的物业管理方案,深入到广大师生和全体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当中,进而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强调“服务育人”的管理理念,在学校,学生是受教育的群体,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学习,物业服务企业的员工在提供物业服务的同时,员工的言行举止、态度、工作方式等都在影响着服务对象———学生,即对学生在进行无形的教育,应特别注重培养员工“服务育人”的理念。

5、提高物业公司在学生中的影响力

张贴温馨提示,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警示牌被温馨提示牌所取代,一个小小的温馨提示牌,告诉了人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温暖了人们的心田。这样温馨的提示牌会让人们的心里感觉到更舒服。这种方式更让人以主动的方式去接受,尤其对于学生群体更应该采取这种方式,既做了宣传,又增加校园文化气息。开展互动活动,学生群体是单一的集体,在高校中,学生活动的开展是很频繁的,也是学生锻炼自己和增加个人能力的主要方式,物业公司要想在学生中提高影响力,与学生一起开展互动活动是必不可少的。例如物业公司可设立“安全知识宣传月”,联合学校保卫处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安全学动员”活动,并且邀请社区派出所民警开展安全知识讲座以及安全学习交流会等。校园物业管理企业在物业管理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沟通,不仅仅是与学校领导的沟通,更重要的是与师生之间的沟通。校园物业管理必须满足校园这一特殊区域的客观物业服务要求,如保持校园稳定、营造育人文化、创建和谐校园及模拟社区服务等,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的将物业服务深入到师生当中。

作者:王伟荣单位:湖南女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