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徒制物业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4 03:42:06

学徒制物业管理论文

一、校企合作模式与现代学徒制的校企合作模式

校企合作与职业教育密不可分,当前我国高职教育的途径主要分为如下四个环节:首先学校根据市场和企业的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其次学生在学校进行2~2.5年的理论学习和仿真实训;再次,学生进入企业进行真实挂职实训;最后,学生进入企业上岗就业。这四个环节都离不开企业和学校的密切配合,校企合作机制是否完善,关系到众多高职院校专业健康发展,能否培养出优秀人才的关键所在。当前,我国高职教育校企合作还处于初步层次,许多校企合作还流于形式,采用的模式较为单一,与真正意义的校企合作有较大的差距。为了达到真正意义的校企合作,要求企业和学校共同参与、互惠互利,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共享,共守协议,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本文提出针对物业管理专业,需要构建基于现代学徒制的校企合作模式。学徒制是一种古老的职业教育形式,早期的学徒制主要由师傅带领徒弟学习某项专业技能,一般一个师傅带多个学徒,这样的教育模式效率低,教学难度大,不利于我国高职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现代学徒制主张企业派遣具有技术资质的“师傅”参与到高职教育的教学实践中,面对面传授学生技能,通过严格的考核制度,使每位学生学到技术和本领。这种以企业“师傅”为纽带,促成了校企的深层次的合作;此外,现代学徒制下,校企之间有明确的权利和义务关系,以合同的形式形成了法律保障,使人才培养模式在正规轨道上运行。

二、构建现代学徒制的物业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模式的可行性分析

(一)平台的可操作分析。现代学徒制要求高职院校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平台,有足够的实训设备完成实际操作。物业管理专业可以按照“校企共建,依靠行业,服务社会”的建设思路,为学生建设真实性的工作场景,积极开发建设校内外实训室(基地),制定完善的实训室(基地)的管理制度、开发实训包和实训指导手册。基础物业管理包括保安、保洁、保绿、保修等“四保”以及客服服务等五个方面,学校可以结合校园物业为背景,与专业的物业管理企业进行深度合作,让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接触的设施设备操作和工作流程与在企业工作时的操作流程完全一致,缩短学生在企业工作岗位的培养周期。此外,在实际的教学中,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构建物业消防报警系统、物业安防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物业信息技术平台等,让学生置身于逼真的模拟情境中,在这种模拟情境下,学习者可以进行人———机互动,甚至人———人互动。当然,专业平台的建设不能仅仅靠校内实训室(基地),物业管理专业的认知实习、顶岗实习以及部分课程实践都必须到现场进行。学校可以和本土几家一级资质物业管理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建立定点校外实训基地,为提升人才培养奠定可靠的平台。(二)师资的可行性分析。对于物业管理专业,建立学徒制的校企合作模式,对教师是很大的挑战,要求教师必须增加到物业管理行业工作的经验,首先让自己接受企业的聘请成为物业管理公司的员工,直接参与到企业的项目运营管理,而成为行业的专家,这样才可以将自己在行业中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学生,设置适当的工作情景,设置不同的学习任务,让学生内化教师的知识。(三)借鉴其他专业学徒制发展经验。学徒制的校企合作模式在其他专业已经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并取得一定的成功经验,尽管各专业有不同的教学内容,但是在学徒制模式下,教学理念是一致的,如实施流程,物业管理专业可以参照烹饪专业学徒制教学流程,包括:提出学徒制教学改革方案→成立学徒制教学指导小组→聘请师傅→师傅专业技能表演→确定学徒名单→与师傅签订培养协议→实施学徒制教学→学徒制教学期中检查与研讨→学徒制教学期末检查与研讨。每个流程确定详细的内容和要求,规定具体的教学目标、教学任务、教学方法、课程评价考核体系,以合同形式规定了师徒双方的责任和义务。

三、构建现代学徒制的物业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模式

现代学徒制在欧美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已经得到完善的法律保障,并且得到政府财政支持,构建现代学徒制的物业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模式需要结合专业发展实际和我国国情,其结构如下图所示:由上图可知,构建现代学徒制的物业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模式包括四个平台作为保障,企业和学校是以“双主体”的身份进行深度合作,形成了培养目标、培养内容、培养方式和质量监控等四个基础组成部分。(一)培养目标。强调“必要的现代物业企业经营管理知识”,一方面要求学生不必掌握过多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包括物业管理的层次,不仅是基础物业管理,还包括资产管理和房地产组合投资管理等高层次的现代物业管理类型。较强的实践技能是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的重点,物业管理的技术性要求较高,通过学徒制,学生要熟悉物业经营管理各岗位的操作流程,能够比较灵活处理各类问题。(二)培养内容。作为培养内容主要是通过课程体系的构建和企业文化的熏陶加以实现,当前作为物业管理是一门新兴的学科,专业课程开发难度较大,需要和企业联手开发课程资源库,开发案例教学库,通过各种合作项目,真正体现在学徒制下,学生能够在“做”中学到更多的实践技能。(三)培养方式。在培养方式上,可以采用不同的讲授和培训方式让学生更容易接受不同的学习内容,这样的培养方式为学生职业精神和职业素质的培养奠定基础。而这种角色的转变,需要学校理论教师和企业实践师傅合作教育。(四)质量评价。在学徒制模式下,需要形成内外有机融合的质量监控平台,为了保证高质量的人才,在考核体系上要有比较完备的标准,并且必须按照这个标准执行,只有这样,在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才可能得到行业、社会和企业的认可。

四、现代学徒制的物业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模式的保障机制

(一)转变功利性观念,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本质。现代学徒制的校企合作模式不是片面追求就业率、成绩和学校收益,它是对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本质的回归,它在传授学生技能知识的同时,注重对学生企业文化的熏陶和感染,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现代学徒制的物业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模式要注重对学生的“育人性”,这样才能让这种模式得以健康稳步的发展。(二)政府扶持性政策的出台。尽管政府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支援和扶持高职教育的发展,但对资金的流向缺乏较为规范的引导,政府可以尝试分流一部分资金,用来鼓励企业单位和学校的培训合作,对培训给企业带来的效益降低给予一定的补偿或定期评价优秀的合作企业单位,给予优惠待遇。(三)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的沟通和监管。当前,我国很多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多属于民间性组织,并不参与这种教育或劳动制度的监管。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应当是学校和物业企业沟通的中间人,应当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当校企合作双方在合作中产生矛盾或冲突,行业协会可以作为中间调解机构,促进校企合作协调发展。(四)校企双方责权明确的法律保障。校企双方应通过签订协议等形式明确各自责任,如学校如何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如何保证企业用人的优选权,如何保证为企业提供培训、科技支持等,企业如何保证在条件、人员上的支持,如何保证学生实训任务安排等。通过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防止短期行为和流于形式,保障校企合作办学长期稳定开展。

作者:叶昌建单位: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