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下物流管理实践研究

时间:2022-04-08 09:56:39

智慧物流下物流管理实践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国的经济也得到了让世人震惊的快速发展。自然而然的,随着经济交流的愈加频繁,生活节奏的更加快捷,人民对快准、通达的物流充满了期待,进而导致物流业面临着巨大挑战.。进行智慧物流背景下的物流管理实践研究,对指导行业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加强与提高物流管理,更好地推动智慧物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智慧物流;背景;物流管理;实践研究

智慧物流是建立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开发和利用相关的智能化软件,利用网络实现资源共享,构建统一化平台,让智能机器人、平台参与物流,并按照行业流程,实现物品分拣、装卸、运输、配送智能化,减轻人员压力,提高物流效率,大幅降节本增效。

一、智慧物流管理面临的问题

智慧物流是一个需要多部门、多单位相互合作的综合系统,更是一个智能机器与工作人员协同的交互平台,它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广泛利用,强化对智慧物流的管理就显得十分重要。由于目前物流多是民营企业,各自为政,与智慧物流的统一性相矛盾。加之传统的物流在物流管理方面相对欠缺,丢件、损件情况常有发生,智慧物流管理则有效地避免了这些问题。通过智慧物流系统,每一件物品都会有一个“电子户口”,都会在智慧物流系统中留下明确负责人的信息,一旦物品出现问题或漏寄时,无论客户还是系统都能很快查到相关人员,提高了效率与服务。

二、推广智慧物流的对策与方法

(一)构建智慧物流平台。针对上述问题,建议国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物流企业的管理,同时利用5G技术搭建统一高效的智慧平台,对中小型物流企业进行资金扶持,鼓励他们建立相应的智慧物流网络系统,让智慧物流平台更加成熟与可靠,合理整合物流企业资源,大大节省社会成本,降低风险,进而促进物流行业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二)培养足够的物流管理人才。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物流企业要想快速发展,离不开培养和吸纳相关人才。能对智慧物流进行熟练操控的技术人才,对物流管理具有高屋建瓴思维、可以提纲挈领统筹管理的人员,能让物品流动更加合理,更加便捷地送到客户手中,从而更好地带动物流企业的发展。因此,一方面国家应该大力发展物流职业技术教育。另一方面,物流企业应善于吸纳精通物流管理,具有新时代物流理念,能站在时代技术前沿接受新事物,能将客户需求放在首要位置,能熟练地使用新的信息技术的人才,让其更好地为物流企业服务。(三)采取现念管理物流企业。物流业属于服务类行业,只有快捷、及时、完好地将物品送到客户手中,才会赢得社会和用户的认可。因此,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理应成为现代物流企业管理的理念。物流企业、物流管理人员应时时学习和践行这一现代化物流管理理念,在决策、实施过程中都要以最大限度缩短物品与客户之间的距离或缩短物流转运时间。

三、结束语

未来的物流行业一定是以高素质人才的储备多少为中坚力量,不懂或者运用智慧物流慢的企业一定会慢慢地退出这个市场,相反智慧物流的背景下,如果物流企业能够抓住时机,顺应时展,就一定能够更好地发展。智慧物流是物品流动的发展趋势,只会越来越完美,越来越符合人们的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搭上时代的“高铁”,物流企业方能越发展越强大,从而创造出更高的价值与利润。

参考文献

[1]胡万达.重庆市智慧物流建设的现状与对策探析[J].重庆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30(2):31-35.

[2]赵科.浙江成品油智慧物流管理平台的发展和对策[J].当代石油石化,2017,25(12):25-28+38.

[3]宋小磊,李洪晨,滕达等.中国智慧物流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研究[J].商情,2018(03):69.

作者:王玉 单位:四川工业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