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物流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08 09:51:02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问题及对策

物流管理是企业供应链的核心和关键组成部分,它对贯穿企业生产和消费全过程中的各种生产资料的存储、消费、服务等各类信息进行综合性的计划、组织及管理,直接影响着企业经济效益的好坏。中小企业由于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以及其自身的特点等因素的影响,往往在物理管理方面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影响了企业市场竞争力的稳步提升。如何有效改善中小企业目前存在着的普遍性的物流管理问题,是当前摆在众多中小企业面前的一道现实性问题。

一、当前中小企业物流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中小企业目前普遍性地存在着物理管理水平较低的现实性问题,已经深刻地影响到了新时期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物流管理思想不足,在企业管理。中处于边缘地位21世纪是物流的天下。尽管新时期随着我国市场竞争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国家对于中小企业相关扶持政策的不断出台和实施,我国中小企业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角色已经越来越重要,但随着各中小企业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其物流管理现状却依然处于“原地踏步”的尴尬境地,与不少大型企业不断重视和提高其自身物流管理水平相比,许多中下企业还未能从思想上重视起物理管理,未能从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角度来看待物流管理,这是导致当前许多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水平较低、物流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处于边缘地位的深层次原因。众所周知,与大型企业相比,中下企业往往订单量较少,产品销量比较局限且固定,企业生产的规模也比较小,因而往往在生产和销售的稳定性和均衡性上都较差,企业的物流量较小,因此许多中小企业并没有高度重视起其自身的物流管理问题,导致企业的物流管理水平长期在低水平徘徊,影响了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二)物流管理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制度建设是不断完善物流管理现状,有效提升物流水平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许多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思想不足,水平较低,也就使得其并不重视对物流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工作。当前,我国许多中小企业尤其是微小型企业的物流管理在管理制度上还存在着较大的漏洞,企业物流管理的经验性、随意性较大、主观性较强,由此导致许多中小企业尽管物流量较小,但物流成本却长期居高不下,这不能不说和中小企业物流管理制度不健全无关。(三)物流专业化水平较低,效率不高。物流管理的思想重视不够,管理制度相对薄弱,直接导致我国中小企业物流专业化水平较低。与国外发达国家企业的物流管理相比,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企业在物流的专业化服务水平上几乎处于全方位的落后,无论是物流运输时间、物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物流费用还是物流效率均是如此。另一方面,物流管理专业化人才的匮乏也是导致我国中小企业物流专业化服务水平较低,效率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改善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路径分析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发展之路是什么,如何有效地改善和提高我国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水平,这是新时期我国中小企业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所绕不开的现实性问题之一。笔者以为,有效改善我国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现状需要从当前中小企业物流管理中存在的突出性问题为切入点,有效改善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现状。具体应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高度重视企业物流管理建设,建立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战略发展规划。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水平的切实提升必须以相应的发展理念为前提和基础,为此,各中小企业应高度重视自身的物流管理问题,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企业物流管理建设,努力根据企业实际及市场发展现状建立起基于企业自身的和外部市场的物流管理战略发展规划,将企业物流管理建设纳入到企业的长期发展规划当中去,并及时邀请相关专家对企业物流管理战略规划进行评估,以建立起符合市场发展和企业自身发展需要的物流管理规划,从而有效提升企业物流管理水平。(二)抓好企业物流管理的制度建设。现代企业物流管理的稳步建设和发展离不开相关的制度建设的保障性作用,完善、健全的制度体系能够使得企业的物流管理各项工作的开展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因此在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建设过程中,企业应紧紧抓好、抓住制度建设这一长期性和根本性的问题,努力以制度为抓手来调节企业物流管理日常工作及相关的工作人员的管理行为。一般来说,企业物流管理的制度建设至少应该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即企业物流成本管理及供应链管理这两个方面,同时,企业还需要对物流管理制度的执行进行行之有效的监控和评价,有效发挥制度在提升企业物流管理中的本体性作用。(三)提升企业物流专业化服务水平。专业化是现代服务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小企业物流管理建设中所避无可避的现实性问题。针对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物流专业化服务水平较低的现实,政府需要在提升中小企业物流专业化水平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例如加大针对中小企业物流发展的政策性支持,为中小企业物流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等等;中小企业自身应努力做好合理的物流规划和布局,提高企业物流管理水平,同时进一步完善企业物流管理工作人员的职业化发展,建立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现代物流管理队伍,不断提升企业物流专业化服务水平。

三、结束语

总之,随着中小企业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作用不断提升的当下,切实有效地提升我国中小企业物流管理中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当前,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水平的提升确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性问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企业自身乃至社会各方等的相互合作,形成合力,努力采取有效措施提升中小企业的物流管理水平,共同推进中小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冬梅.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河北企业,2015,12:53

[2]王梦楠.探索我国中小企业物流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时代经贸,2015,14:81-83

[3]毛文静.我国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SWOT分析及对策研究[J].物流科技,2010,08:53-56

作者:王正航 单位: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