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图书馆数字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16 03:05:43

中小学图书馆数字化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互联网技术和通信技术开始广泛地应用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小学图书馆管理来说,数字化管理是促进图书馆提高服务水平的方式之一。本文将主要针对当下中小学教育中图书馆的数字化管理进行分析和讨论,并提出相关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小学教育;图书馆管理;数字化管理;建议

一、现阶段中小学图书馆数字化管理的状况分析

本文通过对广州市的七间中小学图书馆管理的实际情况进行一系列的走访调查,结合相关文献资料的查阅,将其管理现状从以下几点进行分析:

(一)图书馆访馆人数减少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家长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会给学生购买一些平板电脑和手机等电子设备,学生们可以从网络上进行书籍的阅读和资料的查阅,这也直接导致了读者去图书馆进行阅读和借书的人数大大减少。“快餐式”的阅读模式逐渐开始在学生中盛行,进而导致传统的阅读模式开始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如何为学生建立科学合理的阅读模式也就成为现阶段中小学教学中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二)图书馆查找书籍方式繁琐

本文通过相关调查研究发现,虽然现阶段大多数中小学中图书馆内有很多的藏书,但是由于在书籍查阅的时候没有科学合理的方式,导致学生和教师在进行书籍资料查阅的时候由于方式繁琐,严重浪费了学生和老师的时间,长此以往,学生会逐渐失去图书馆进行书籍借阅的热情,大大降低了中小学图书馆的使用性。

(三)图书馆里人员综合素质相对较差

本文通过对现阶段中小学图书馆管理的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发现,大多数图书馆的管理人员都是学校的退休人员,他们往往没有经过专业的图书管理方面的培训,没有从根本上胜任图书馆管理员这一职位。

本文通过对现阶段中小学图书馆的管理现状调查分析,发现中小学图书馆在网上信息资源整合方面欠缺;缺乏学科文献数据库;电子资源库的不足将直接导致图书馆数字化管理方面发展迟缓,对于学生和教师资料的查阅也是非常不利的。

二、中小学图书馆数字化管理的概述及意义

(一)中小学图书馆数字化管理的概述

所谓的图书馆数字化管理主要指的是在现阶段的图书馆管理中运用现代化多媒体数字信息资源,将传统的文字信息通过数字化的模式进行存储,其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整个图书馆管理的信息化,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快速的服务。对于数字图书馆来说,其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实体,并不是为用户提供传统阅读服务的工具,其主要是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的查询服务等等,是一种信息的共享,让人们能够在何时何地都能快速地获取知识,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中小学图书馆数字化管理的意义

随着现阶段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对于现代化的综合性人才的需求也变得更为迫切,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成为现阶段相关教育部门的主要任务。对于中小学的教学来说,其作为一个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关键时期,对其进行良好的教育和为其提供更为便捷的学习服务成为现阶段中小学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在中小学图书馆中进行数字化的管理模式是时展的必然趋势,能够最大限度地帮助学生和教师之间实现资源的共享,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具体来说,在中小学图书馆中实现数字化管理模式之后,学生和教师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能够进行相关资料的查阅,网络中大多数的信息是无序的,数字化的图书馆管理模式还能够整理出读者所需资料的作者、标题和关键词等内容进行检索,用户只需要输入若干关键词就能够查询到自己想要找的内容,满足了学生的日常学习需要和教师的工作需求。除此之外,对于老师来说,随着素质教育在我国的全面推进,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下的教学需求了,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模式和创造性的教学方法成为时展的必然需求,这也从另一方面加大了教师日常教学的工作量,需要教师花费大量的时间去进行研究和琢磨,但是教师在进行日常教学资料的准备方面就已经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往往没有更多的精力去进行现代化的教学方法的研究。通过数字化的图书馆管理模式之后,可以大大的节省他们在文献资料查阅上的时间,这样的话教师可以节省出更多的时间来进行创造性教学和与学生之间进行沟通和交流;对于学生来说,采用数字化的图书馆管理模式之后,在家中也可以进行文献资料的查阅,还可以及时地将好的内容分享给其他同学和教师,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学生家长来说,实行数字化的图书馆管理模式也能让家长更加便捷地了解到学生日常学习的情况,以便于在课后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辅导。

三、对现阶段我国中小学图书馆数字化管理的相关建议

本文通过对现阶段我国中小学图书馆的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并结合数字化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参考资料的查阅,将其相关建议总结为以下几点:

(一)制定合理的数字化管理目标

由于全国各个地区的中小学在实际的发展中情况大不相同,图书馆的管理情况也存在着非常大的区别,因此在对其进行数字化的管理模式的应用的时候,相关部门也应该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出最符合学校图书馆管理现状的目标。现阶段在我国的中小学图书馆数字化管理模式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要强调“以人为本”,从学生和教师以及图书管理人员的实际需求出发不断对学校图书馆进行完善,使其能够更好地满足学校日常教学的需要。

(二)简化资料查阅程序

通过在中小学图书馆管理中引进现代化的数字化管理模式之后,能够大大简化传统查找资料的繁琐性,从根本上减少了查找资料所需要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本文通过对现阶段数字化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深入分析发现,为了更好地进行数字图书馆资源库的建设,各个学校在进行文献资料的搜集工作时,都会将全国各个地区的中小学教学中所涉及到的参考工具书进行收录,同时也包括教育部门所制定的课外阅读书籍以及符合学生学习实际需求的相关的音频资料和视频资料,更加进一步丰富了学生日常学习和课外阅读的需要。

(三)不断提升图书馆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现阶段在我国中小学图书馆进行管理工作的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相对较低也是阻碍其发展的重要原因,在引进现代化的数字化管理模式之后,必须对图书馆的从业人员进行业务知识的全面培训,为了更好地推动数字化的管理模式。相关中小学院校还应该聘请一些图书管理学专业毕业的人才来从事图书管理工作,从根本上提升整个图书管理队伍的综合能力,进而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为优质的图书馆服务。

(四)网上信息资源的整合方面,丰富文献数据库

丰富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库对于提升中小学图书馆的服务水平也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进行数字资源收集,从教师和学生的需要,有针对性、有侧重有选择性地去收集人文、科技、教育、艺术等相关网站信息,将这些网站按学科分类并且分级放在图书馆主页,方便读者查阅相关信息;建设学科教育资源库,利用网络资源对每个学科建设导航库,把原本分散的、各自独立的资料整合在一个导航系统里,减少读者的检索时间;丰富数字资源库,通过购买电子书和电子期刊从而丰富学校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库,并且充分利用好网上免费资源,读者可以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电子终端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通过账号登陆学校图书馆电子数据库,阅读自己感兴趣的电子资源,可以利用上下班时间坐车时间或其它等待的空闲时间进行碎片阅读,增加图书馆电子资源库的利用率;在充分利用网络上的免费电子资源同时注重对其知识产权管理进行严格的保护。

(五)建立起严格的经费保障机制

本文通过对广州市若干所中小学图书馆数字化管理的现状进行调查走访发现,很多学校虽然在其管理中引进了现代化的数字化管理技术,但是由于其长期的经费不足导致整个技术在使用的过程中频频受到阻碍。本文认为应对数字化技术进行实时的更新,特别是在相关数字化技术的硬件和软件方面升级,应建立起严格的经费保障机制,保障专款专用。

四、结语

本文通过对广州市中小学图书馆进行数字化管理模式进行分析和讨论,提出若干建议,希望能对未来中小学图书馆的科学管理起到一定的建议作用,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图书馆的服务水平。

作者:郑景林 单位:广东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年总目录(一)[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1).

[2]伍革新.基于关联数据的数字图书馆资源聚合与服务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3.

[3]《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年总目录(一)[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36).

[4]《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年总目录[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1).

[5]韩光.中小学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12.

[6]钱松岭.中小学信息社会学课程开发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4.

[7]《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0年总目录[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