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检验实验室管理及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06-09 02:56:10

食品检验实验室管理及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对于食品安全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食品是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保障,食品安全对于社会的影响也较大,食品安全问题近几年来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尤其是最近越来越多的食品安全问题遭到曝光,人们对于食品安全也重视起来。本文在研究食品检验实验室管理及检验质量控制的基础上,分析管理过程及质量检验中的常见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

关键词:食品检验;管理;检验质量控制

由于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日常可食用的食品已经不仅局限于传统产品了,加工合成产品在市场上比比皆是,很多新型食品也应运而生。食品类型的增多可以满足人们的日常需求,但是新型食品安全问题也因此而逐渐增多。所以食品检验实验室的管理及检验质量水平需要逐步提高,以适应新型食品的发展,充分发挥其作用。

1食品检验实验室管理简述

1.1简述食品检验。食品检验作为检测食品质量的重要手段,涵盖范围十分广泛,食品检验需要检测食品是否符合卫生标准,通常情况下检验包括对食品成分、内外包装、商品属性等的检验工作。通过技术手段对食品各项指标进行测定,检测出不合格食品,防止其流入市场,进而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1.2食品检验实验室的相关防护。1.2.1防火。食品检验室的仪器设备及电路都需要进行保护,重要场所要安置消防系统,保证检验室的仪器设备不被损坏,确保食品检验安全性和检验的平稳进行。1.2.2三废处理。食品检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三废物品,实验室管应具备相应的三废处理能力,保证室外排放的及时进行,并且不影响周围自然环境[1]。1.2.3危险品储存。实验室中通常有很多化学试剂和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实验室应设有专门的储存场所,同时储存场所要有较强的防火防爆能力,保证实验室安全。

2企业食品检验实验室管理现状

2.1检验流程混乱。近几年由于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出现,我国开始重视食品检验,对检验流程有了更加严格的规定,使得检验流程变得较为复杂。但是很多实验室为了提高检验效率而忽略了实际的管理,导致食品检验流程混乱,进而出现安全事故。实验室若是不能严格按照标准实行管理,会对食品检验质量造成间接影响[2]。2.2缺乏主动管理意识。在实验室管理中,管理人员若是具备主动管理意识,那么实验室整体管理水平也会有所提高。但是目前我国大部分食品检验实验室管理人员都缺乏主动管理意识,使得实验室质量控制水平也在下降。2.3忽略危险因素的重视。食品检验范围涉及广泛,在检验过程中会接触大量精密仪器和危险的化学药品,这些物品若是没有得到完好保存,或者在使用中操作不当,都会引发严重的安全问题。虽然我国的食品检验规章制度较为完善,但是相关的法律并没有出台,所以很多实验室依然会因为管理不到位而引发安全问题[3]。

3食品检验室管理及质量控制强化的措施

3.1规范食品检验流程。在食品检验过程中,检验人员要对检验样品进行科学管理,避免与其他物品混淆,做好全面登记和保存。在检验过程中,根据食品类型合理选择检验方法。同时也要重视对于实验室仪器设备及危险化学品的存储和管理,避免因为人为操作失误而出现安全问题。3.2提高检验室质量控制意识。提高食品检验室的质量控制需要参考相关规范和文件,对检验室人员进行定期培训,管理人员意识到食品检验的重要性自然会形成质量控制意识,确保食品检验室的质量控制处在较高水平[2]。3.3规范检验室管理及质量控制标准。检验室管理及质量控制想要达到规范,可以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合理规划,将仪器设备的保养和管理方法编辑成手册,方便员工进行学习和了解,同理,对于检验室危险化学品的管理也可以做成管理手册,为管理人员提供制度参考。同时确保检验室仪器设备具有稳定性和先进性,满足不同食品的检验要求。3.4引进先进设备。在食品检验中仪器设备对食品检验的质量起着重要作用,所以目前很多实验室也在积极引进国外先进设备。但是先进设备引进以后要注意各项参数的调整,确保设备能够安全运行,同时要培训操作人员能够熟练地的操作设备,提高设备的工作效率。

4结语

通过本文的研究和分析可以看出,食品安全对于人们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都有很大影响,保证食品检验室的检验质量离不开硬件设施、管理体系和人员配备等方面的不断改善和提高。现阶段我国食品检验室管理及检验质量控制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对于食品检验过程有着极大影响,所以相关部门应做好严格规范,加强对检验人员的培训。

参考文献

[1]唐黎标.浅谈质量体系在食品检验实验室管理中的作用[J].现代面粉工业,2017,31(5):30-31.

[2]丁连翠,吕志强.食品检验实验室管理中如何发挥质量体系作用[J].商品与质量,2017(50):133.

[3]潘毅.食品检验实验室管理中发挥质量体系作用的方法探究[J].食品安全导刊,2018(30):63.

作者:孙静 单位:朝阳三合测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