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创新性研究

时间:2022-06-06 08:42:59

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创新性研究

[摘要]高校实验室是学校影响力、科技研发、社会服务水平的媒介,是孕育教学科研人才、创新人才的摇篮。如何保证高校实验室发挥应有的功能,借助高校实验资源和平台,确保高校教育教学、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培育计划的正常进行,是检测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是否合格的关键因素。本文首先阐述了高校实验室管理创新的意义,其次分析了高校实验室管理的现状,最后论述了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创新方向,旨在为进一步促进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高校实验室;管理;创新

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本质是对人、财、物、信息、任务等五大主要因素展开有效管理,确保实验室日常教育教学,科技研发工作高效率、高速度推进,对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产生正面影响。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教育事业越来越重视,不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资金投入、人才投入、实验设备投入,我们虚怀若谷不断吸取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学习国外先进实验技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使我国高校实验室发展得到了质的飞跃,面对落后的实验室管理方式,面对日益增多的科研需求,滞后的管理必须连根拔起,重新注入新鲜血液,针对现代高效实验室教育特征、职责、宗旨以及使命,采用领先的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探寻求索,摸索出一套适用于我国高校实验室发展的管理新模式。梁启超先生说:“凡一国之能立于世界,必有其国民独具之特质”,在今天这个世界上,一个国家没有强大的科技支撑,等于没有自己的脊梁。科学技术是一个国家立于世界之林的资本。实验室面对不曾有过的机遇和挑战,实验室从业者负重致远,需要我们改变思想,与时偕行,全力以赴,推进高翔实验室茁壮成长。

1当前实验室管理问题分析

1.1管理观念守旧。不打破固有的管理思维,很难从老旧的管理模式中解放出来,有些学校想要寻求管理变革,整合优化实验室资源,提升实验室资源利用率,全面发挥实验室的功能,最终都因为管理观念与实际管理形式不对等,无法切实落实执行,收效甚微不了了之。因此,想要扭转目前的实验室发展瓶颈,就必须从管理观念上下手,切实转变思想才能使实验室往正规、高效、高速、高质量的道路上发展。还有管理形式一成不变,跟不上时展的步伐,盲目的沿袭过去的管理形式不知变通,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实验室的发展。许多高校实验室属于独立部门,无法实行统一管理,也就无法实现资源优化和资源共享,造成了资源一部分闲置浪费,不能真正的充分利用。1.2管理内容乏善可陈。实验室管理包含实验教学管理和实验室工作管理。实验教学管理,大部分课程只是按照课本上的规定内容进行教学,形式单一,无法生动形象的吸引学生进行多元化实验,应该增添一些具备创意性、主动性的内容,激起学生的实验欲望。此外,管理观念的守旧和管理形式的落后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校实验室在管理内容上的进步[1]。1.3从业者管理制度尚不健全。大力发展学科的同时并没有兼顾实验室管理制度的发展,没有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缺少对实验室从业人员的岗位培训、岗位考核、岗位激励、岗位竞争、人文关怀等,缺少实验室从业人员的晋升机制,薪酬方面也没明显优势,侧面反映了实验室人员不受重视,导致实验室人员工作劲头不高,消极怠工,人才流失严重,严重制约了高校教学科研水平发展。1.4实验室资金缺乏。资金缺乏导致实验室建设和实验设备更换迟缓,造成很多老旧设备仍要坚持使用,致使实验准度、精度有所降低,没有办法满足所有实验教学和社会科研的需求。导致实验室权威性降低,影响实验室整体水平。

2高校实验室管理创新方向探索

2.1改变管理观念。端正态度,接受现代化管理观念,适应现代化管理形式,管理观念要与社会需求和培英计划相结合,与过去的管理观念彻底说再见,秉持现代化管理观念,采用信息技术管理方法,通过专业化和标准化的管理,提升实验室整体实力。管理形式与时俱进,与先进创新管理观念相结合,观念与形式统一,为创新实验室管理厉兵秣马。2.2创新管理内容。提升实验室管理效率,根本目的是为了保证教育教学、科技研发的顺利进行,因此我们必须从教育教学、科技研发的角度来创新管理内容。在教育教学方面,管理内容需要与时代相结合,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重视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和动手动脑能力的培育[2]。2.3建立健全从业者管理制度。高校实验室从业人员是高校师资力量组成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开展实验室工作最重要的组成力量,实验室管理需要专业人才来支撑,大力引进行业精英帮助实验室管理走向正规化,实验室从业者还要有较高的使命感,使实验室建设能得到更好的支持,要定期展开实验技术专业培训,建立完善的人事培训,工作交流等,提高实验室从业人员整体教学科研水平。2.4实验室资金投入合理利用。在管理的过程中能够有节制的增加实验室资金投入,来保障实验室工作顺利展开,使实验室能够在教育教学与科技研发中发挥出更好的实际效用。

3结语

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改革开放持续不变,全球一体化愈演愈烈,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也应当打开大门迎接新思想、新理念、新文化、新技术、新形势,要发展就必然要创新,把改革创新放在首位,只有不断探索,求新、求变、求通,才能适应二十一世纪现代化高校实验室的要求,才能为国家培养出适应二十一世纪的高品质科研人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回馈社会。

【参考文献】

[1]秦峰,许建阳.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创新与探索[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7(02):121.

[2]赵阳.高校实验室管理创新探索与思考[J].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2015(02):54-57.

作者:常江 单位:无锡太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