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管理机制改革论文

时间:2022-03-06 09:00:32

高校实验室管理机制改革论文

摘要:实验室管理是一门系统的科学,实验室支撑起整个高校的教学工作建设和科研两个中心的建设。高校实验室管理机制,存在很多问题,包括仪器、人员管理以及资金的管理。文章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加强高校实验室建设的管理与思考。

关键词:高校;实验室管理;机制改革

高校的实验室是高校的一个重要的组成,实验室管理能够折射出一所学校的教学水平、科研水平以及管理水平,因此努力的提升高校实验室管理的工作是高校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也是现代化社会对高校提出的客观要求。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最重要的地方,对高校实验室进行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实验室管理与行政管理、教学管理和其他各项管理工作都是紧密相连的,他们共同组成了高职院校管理的完整系统。对系实验室管理的好坏程度,直接的影响到了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质量,因此,将对实验室管理工作如何做的更好提上研究的日程十分必要。

1高校实验室管理的重要意义

实验室教学是高校教学环节的重要一环,随着社会现代化的进一步发展,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高校不断增加各个方面的投入力度,对实验室的投入更不在话下。实验室在高校的教育教学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与作用。同时,对实验室的管理相应的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当前各大高校的实验室管理模式还存在着很多不够完善的问题。当前实验室管理是高职院校管理的重心,在日常的实验室建设和教学工作中形成了以图表、文字、照片、视频以及报表等多种形式为载体的管理材料,这些原始的材料记载着真实的实验室信息,它甚至可以作为高校评估的有效依据,也是对高职院校教学工作和办学质量进行判定的有效依据。教师和实验室管理人员如果能够有效进行管理,并对实验室充分的研究和利用,那会对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作出很多的指引,有助于改善管理和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等。因此,高校系实验室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是教学交流、科研的重要依据,甚至影响到高职院校的未来发展[1]。

2高校实验室管理的现状

2.1重视程度不够。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十分繁杂,要关注到各种很小的细节,涉及到方方面面,同时需要领导、教师、学生和管理者积极参与到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中,给予配合。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各个高校在教学中增加了实验教学的学时,强化了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但由于工作性质,领导、教师甚至是管理者自己,对实验室管理工作都很漠视,重视程度不够,缺乏整体的规划建设、定位,资源无法合理配置。老师和学生、其他的工作者认为实验室的管理是管理者自己的事情,与自己无关,以上内容均不利于管理工作的开展[2]。2.2制度不健全。根据调查发现,很多的高校实验室管理都没有一套完整健全的制度和管理办法,对于实验室的管理就是根据学校和教育局提出的要求,没有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不知道哪些材料需要长期保管,哪些是短期的,哪些电子档就可以,哪些必须要纸质,总之管理很具有随意性,缺乏完善的专门的管理制度和举措,管理不完善。2.3管理人员专业性差。高校发展迅速,学院的其他教学组织和人员的配置都相对比较完善了,但是对于实验室管理工作岗位,很多的院校都没有提出较为专业和明确的要求,很多实验室管理者都不是专门聘请的专业人员,而是很多其他岗位的工作人员临时兼职,对实验室管理工作一知半解,管理业务素质不高,严重的影响到了实验室的管理工作。

3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建议

3.1完善管理制度。首先要对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要认识到这个工作的重要性,统一思想,提高认知。只有重视了,才会寻找有效的管理办法;其次,根据不同的高校对实验室管理的要求,结合院校和系部的实际,完善管理制度,制定管理措施。对各种不同性质的实验室的管理期限、管理范畴、管理原则都要做出明确的规定。对于从事实验室管理工作的人员提出明确的要求,并将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完成好坏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让管理者从源头上端正态度;最后,还应当加强实验室管理者的知识水平和素质水平,聘请专业的管理者来管理,不定期进行考核,提供学习的平台,同时加强实验室教学的探索与研究,努力的提升实验室教学的层次和水平,鼓励广大的教师和其他是实验技术人员积极的参与到实验室的改革和管理中去[3]。3.2运用现代化的管理办法。随着现代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实验室的管理工作朝着数字化和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实验室管理应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适应国家信息化的发展要求,以网络管理为根基,推进原始资料的数字化,保证管理工作的迅速开展。在现代化的趋势下,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实验室最终形成自动化运行、信息管理以及无纸化办公,这样会极大的提升实验室管理者的工作效率,降低管理的成本,满足师生的需求。还可以实现创新。同时实验室管理工作要引进现代化的设备,添置专用电脑,提高管理效率,开发先进的管理系统,让实验室管理更加人性化,高效化。通过实验室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各个实验室的资源共享。

参考文献:

[1]宋海虹,陈小弟.现代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实践与探究[J].实验室科学,2015(5):115-118.

[2]胡君萍,王晓梅,王小青.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4(18):154-155.

[3]陈宪明.论高校实验室管理的观念创新[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5(2):21-23.

作者:尹志军 单位: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