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和维护

时间:2022-04-12 11:22:44

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和维护

摘要:高校作为人才培养、促进人才发展的重要基地,计算机技术是现代人才培养的必然走向。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对于学生和教师进行正常的学习教学任务乃至于进行一定的计算机技术研究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主要从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和维护依旧存在的一些隐患出发,对如何更好地维护和管理好高效计算机实验室提出自己的见解,以便更好的完善高效计算机的管理和监控,最大程度的发挥计算机实验室的作用。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存在隐患;解决方案

一、引言

计算机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为了更好地培养出符合时展、实时需要的人才,推进计算机技术的进步,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我国从实际出发,对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支持。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存在,不仅仅满足了教学育人的目的,更是为技术发展促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目前,众多的高校都对计算机实验室的建立和使用投入了一定的人力、财力,但是在长时间的实践中我们发现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在管理和维护方面依旧存在在一些不足,科学的管理制度、强有力的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如何提高计算机实验室的使用效率更好的促进双赢局面的形成,成了我们关注的焦点。

二、高效计算机实验室存在的问题

长期的实践中我们了解到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在管理和维护两方面主要存在着以下隐患。(一)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和维护观念淡薄,相关制度比较单一。对设备的引进和使用方面多数高校都积极进行,但是在技术就实验室建立后的管理和维护问题,多数高校并未给予一定程度的重视,从一定程度来说就是将计算机实验室的使用效率和寿命延续问题没有得到重视,从未在具体的操作中出现问题,同时,计算机技术作为一种智能化的技术,想要更好的将其进行研究,需要多方面因素影响下的有力环境,这就对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制度的建设提出一定的要求,但实际情况是多数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方式单一简单,导致学生对此事的重视度较弱,不能更好的起到规范作用。(二)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和维护的人才队伍建设不强大。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离不开人才的作用,在实际的操作中,虽然众多高校都深知计算机在众多机考中的重要性,但是却依旧在管理人才方面重视不够,有的学校甚至只有一名计算机老师负责管理计算机实验室,一旦出现问题将会产生延迟工作,影响工作任务的正常进行,人员配备上也存在一定的缺失。(三)计算机实验室的维护工作不到位。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维护存在的问题较多,主要是新旧计算机配备的更新问题,硬件和软件的维护问题,较旧的计算机因自身原因,存在着硬件配备低、运行速度慢、质量差以及众多软件不健全等情况,导致经常发生故障,经常影响教学的正常进行,但是计算机更换需要资金的支持,由于财政、人才等方面因素的制约,两者之间存在着差距,病毒入侵以及硬件损坏的事件常常发生。

三、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和维护问题的解决方案

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在管理和维护方面存在在的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不断的进行改进,对症下药,才能更好的提高计算机实验室的使用寿命,最大化的发挥它的作用。

(一)树立争取的管理维护理念,制定详细、科学的制度进行管理

态度引导行为,高校计算机实验室在管理和维护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想得到解决,首要的就是树立正确的管理维护态度,学校应该深刻的意识到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和维护对学校的教学工作以及计算机技术的研究方面起着的作用,这样才能在思想和理念上引导高校在计算维护和管理上面引起重视,并采取措施进行解决。其次,改进单一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模式,健全相关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加强对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计算机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智能化技术,它的管理不同于传统的管理,主要是对计算机实验室管理的技术水平有着较高的要求,通过制定健全、科学、合理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制度,在实际操作中严格遵守,我们坚定的相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效果显著。

(二)加强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人才培养,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

在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中,需要有较高计算机专业技术的人才进行管理,人才相对于计算机是“活”动力,需要高校不断的引进和培养相关的人才,同时强化计算机管理和维护人才的责任意识,合理的分配工作任务和人员,可以进行计算机管理维修人员的划区域管理和流动管理相结合,建立相应的管理日志,详细登记和跟踪记录,加强计算机实验室人才的培养和人才队伍的建设,加强计算机实验室管理还需要注意实验室的安全管理问题,防止计算机硬件软件设备被盗,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三)对高校计算机管理和维护技术方面的要求

1.加强对硬件的技术管理和维护。计算机实验室硬件损坏的情况屡见不鲜,也是最让管理者和使用头疼的问题,在计算机管理和维护中,我们应该加强对硬件还原技术的研究,虽然现在的硬件保护卡和还原技术作用较大,但依旧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硬件保护卡的使用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保护计算机系统和其他软件的正常使用,保护整体的局域网。同时,我们也应该加强对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管理,计算机技术智能且非常复杂,近年来网络犯罪也频频发生,一旦计算机系统遭到入侵或者病毒的感染,将遭受严重的损失,为改善这种被动的局面,在计算机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中应该运用技术对其进行预防,以防数据遭到破坏。2.及时做好备份恢复工作。计算机中储藏着众多文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备份工作,防止重要文件的遗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总之,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对高校计算机人才的培养起着重要的作用,计算机实验室工作人员应该强化管理和维修的意识,高校管理者应该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制度加强管理,最大化的实现计算机实验室建立的初衷。

作者:李洪刚 单位:营口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陶星名,纪伟昌,张建英,汤曙明,何积秀.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探讨[J].实验技术与管理,2007,05:142-144.

[2]王亚明,牛荣,白铁成,董翻过.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与维护的探索[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06:27-28.

[3]张南.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及维护探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05:296-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