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2 04:07:22

高校实验室管理论文

1.建设完善的规章制度和管理体系

完善的制度章程及有效的管理体系是实验室的充分利用和实验教学顺利进行的有力保证。目前,高校中学生的一些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以及实验课程都会在实验室中进行,每学期都会有超百名学生进行上机操作,实验室的任务多而复杂。实验室管理起来也比较困难。因此,为了将实验室的利用效果最优化,严格有效的管理体系是前提和基础。而要实施管理就必须制定一系列的制度章程,高校在校生、实验管理者、实验负责人都必须遵守与其相应的各项规章制度。具体而言,应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实验室学生上机守则》、《实验员工作职责》、《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制度》等规章制度,为保证了实验教学的顺利展开提供保障。通过一系列高效的管理制度是实验室有效应用的有力保障。为使实验室发挥其应有的教学作用,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必须充分到位。

2.建立科学高效的高校实验室管理体制

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对实验工作的顺利展开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改革高校实验室管理的过程中,很多学校采用了校、系领导共同管理的原则。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主管校长和设备管理处共同领导有助于协调不同系部间关系,从而顺利开展实验室的工作;另一方面,有利于安排不同院系在不同的时间段使用实验室,充分落实各项实验教学项目。与此同时,实验设备的保护和维修制度也可以随之落实。

3.明确高校实验室管理主要内容

明确实验室管理主要内容,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实验室设备管理和实验室环境管理等三方面管理工作。具体如下:

3.1强化日常管理工作

日常管理工作是管理实验室的主要环节。只有建立完善的信息化数据管理,才能保证各项规章制度的充分落实。信息化数据管理应该包括:实验资料的整理、安检设备的管理、实验人员管理及各类信息收集等。这样才能推动实验室管理工作正式进入轨道。

3.2强化实验设备管理

第一,建立设备档案和管理维修档案,妥善保管不同器材的说明书、购买凭证等,记录各项设备的现有情况,将有关设备的帐、卡等物品保管好。第二,定期对设备进行保养和维护,使工作流程化,实施岗位问责制。实验室的音响设备和报纸书刊的借阅记录需认真仔细的填写,随时了解它们的去向。对于那些大型仪器,要固定地点存放、定期检查和维护,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3.3强化实验环境管理

除了物质环境之外,实验室管理也需要精神环境的大力支持。老师、学生以及实验室管理者是为实验室营造精神环境的主体力量。实验室管理者既管理着实验室,也营造着实验环境。不仅实验室的设备需要管理和维护,实验室的人员也要实施管理。这就对实验室的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的业务能力要熟练,对各种设备的注意事项了熟于胸,最重要的是学好做人这一项。

4.合理规划高校实验室建设,扎实实验室管理基础

合理规划实验室建设,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为实施管理工作奠定基础。在某种程度上,一个实验室的水平就是教学质量和科研工作的水平。因此,合理规划实验室建设是十分有必要的。只有实验室的规划建设合理了,各种仪器设备才能够投入正常使用,工作效率才能提升。目前,高校实验室建设的经费并不充足,因此要最大化的实现资源共享。校园内的实验室要面向多学科、多系别,甚至要逐步面向社会。以配置最优的实验室为中心,合并那些学科类似、实验设备大体一样的实验室,校内的不同实验室之间也要避免独门独户的状态,交叉渗透不同专业的先进设备,将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有力结合起来。实验室所提供的场地、师资和先进的实验设备都是独一无二的,学生不仅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学到了理论知识,也激发了潜在的创新能力。高校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有着极大的影响力,这就势必会影响到教学质量和科研质量,各高校必须认真对待。

作者:王平 肖玥玥 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