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税务风险管理问题探索

时间:2022-05-18 04:06:34

中小企业税务风险管理问题探索

随着税收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许多企业对涉税活动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但是这种意识并没有深入到中小企业中去。中小企业这方面的风险意识依旧十分薄弱,对这些问题没有有效的解决策略和管理办法。本文根据现阶段税务风险管理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以期改变税务风险管理的状况,促进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中小企业为中国经济带来了新鲜的活力,也促进了技术方面的创新为社会和失业人员,待就业人员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对维护社会的安稳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中小企业交易日益频繁,涉税事项更多,许多中小企业尚未意识到税务风险问题,税务风险管理意识差,对税务风险管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存在着较大的税务风险,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极为不利。合理做好税务风险管理,不仅有利于中小企业整体效益的提升,同时可以借助税收政策优化中小企业内部管理,增强税务风险防范能力,对中小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中小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意识薄弱,管理欠缺

中小企业税务风险会由多方面的意识而产生,第一部分就是管理人员和税务人员自身的风险认知,特别是税款缴纳以及法律规则方面的意识。但是由于部分企业自身的限制,只注重短期的发展,不愿意付出相应的成本提升税务风险管理的能力。同时管理者也没有清楚地认识到,税务风险存在每一个环节当中,没有制定一套有效的识别评估应对的系统,使得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意识薄弱。同时在企业账目方面,会计基础工作不扎实,账务处理不规范,对于一些费用的账务处理缺乏有效证据支撑。

人员结构和安排不合理

许多中小企业中因自身结构的限制很少具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或者专门的部门来实行税务风险管理的工作。关于税务风险管理方面的工作,大多都由企业的会计来负责完成。而许多企业对于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工作内容的差异性并没有很好的了解。两个会计之间存在着很多不同之处,不能够混用。这些中小企业的财务税务的会计工作人员,本身能力就十分有限,在应对国家税务政策变动较为频繁的情况下,由于专业素质不够强,专业知识不够多。就很容易给企业带来潜在的税务风险。同时财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缺乏专业统一的培训。在现阶段,企业的会计兼职现象普遍存在。有些企业还将税务工作外包,自身不具备税务风险管理能力。这些都会给企业带来风险。

信息沟通不畅,对国家法律政策变化反应滞后

企业内部在构建信息交流机制和创设相关环境时,没有充分关注税务管理风险,所以税务风险信息不能很好的传递,限制了平级部门或是上下级部门沟通的效率,税务信息管理传递机制未能及时建立。当然,一些中小企业来说,对于税务管理工作方面的投入较少,上下级之间沟通不顺畅,日常交流的信息传递频率较低;而企业内部的税务专管与前端业务部门也没有开展日常交流活动,出现问题时,没有及时上报上一级领导层,同级部门间互动较少。现在基层税管员与办税人员建群沟通,钉钉群、钉钉直播培训、税务分众号等越来越频繁,沟通越来越顺畅,企业目前问题在于税收政策变动频繁,缺少系统专业的培训,此问题催出了越来越多的收费型财税培训机构,企业需要另外付费才能解决。同时,在对企业外部的税务机关沟通时,不了解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没能及时关注税务官方网站的信息内容。对于现有的税收优惠政策,不能契合本单位发展特点而有效应用,存在税收优惠政策方面的认知偏差,对外寻求国家税务机关的帮助较少,难以按照税收优惠的各类管理要求,不能妥善的完成税收优惠业务申报。

应对中小企业税务风险存在问题的策略

定期学习,提升税务风险管理意识

企业是否能够积极的对待税务风险是提升他们管理水平的重点,而企业是否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来应对税务风险的出现,也是十分重要的。中小企业税务风险的相源在于企业经营者税收法律意识不强、存在侥幸心理,是最需要培训的第一位。所以说中小企业内部要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税务风险管理,在企业中营造一种积极的良好的氛围。税务风险是可防止可控制,要正确的认识税务风险,才能够在税务风险出现时,积极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税务风险的防控应当以企业的经营是统一的整体,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必然存在着会出现税务风险的可能性,而税务风险的出现,又与企业管理经营方法不合理,不完善有关。所以说要站在对立统一的方面辩证的看待二者的关系。通过对这一方面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企业内部对应对税务风险的能力,在企业中营造一种良好的风险管理环境。随着这些知识的普及也能够更好的杜绝偷税漏税,做假账等不法手段获取利益的行为,以此来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构建合理的管理体系

企业应当建立专门的管理部门和配置专业的人员管理,只有专业的工作人员才能够更好的分析风险管理的重点。然后将它与企业经营的目标结合起来,更好更充分的考虑到影响税务风险管理的因素。而专业的财务人员对于账目的核算,资金的转入和流出,能够更有效的系统的进行记录和管理,使企业达到收益性与合法性的统一,使税务风险始终处在一个可控范围内。同时对专管部门的设立一定要重视起来,而且要将专管部门的岗位职责和日常工作的内容进行细化和合理分配。对内对外也要加强对税务信息传递和信息之间的沟通,增强对税务风险的应对能力。其次专业的工作人员还要设置专门的风险评估和管理应对系统和方案,要清楚的知道哪些点会带来税务风险,哪些环节容易出现税务风险,找出这些税务风险容易出现的环节和重点,再进行风险评估,预测他们出现的可能性以及会给企业带来的损失,然后根据这些调查整理和数据分析,制作出完整的风险管理制度,应对事务风险一定要用科学的方法和积极的态度,在对风险进行评估后,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面对不同的风险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不同的应对的方法,但是设立专门管理部门和配备专业人员,也需要根据企业自身的规模以及能力来实施。有一些中小企业不足以承担这样的措施。可以采取委托税务咨询机构。来帮助企业进行风险的评估和税务方面问题的咨询服务。用小钱办大事,使企业的经济利益最大化。在每一次税务风险应对之后,都要进行反思和总结,将已有的经验进行总结,在此基础上对应对的措施改进和完善,使风险应对系统更加的完善合理。在企业内部可以通过工作的细化使得企业中每个人都能各司其职,更好的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尤其是对会计人员的分配,一定要专业专用,不能够出现兼职和混用的现象。其次就是账目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对每一笔资金的转出和流入都要详细记录。资金的使用一定要手续齐全,通过完善和建立合理地应对风险的管理系统来降低风险到水平和出现的可能性。建立奖惩制度,鼓励办税人员参加相关知识培训,对于向公司提出合理合法的税收筹划建议的员工要进行奖励。通过这样简单的制度激励工作人员更加努力的工作,也对那些偷奸耍滑的工作人员有一个警告的作用,让他们更认真的工作。同时要明确责任,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追查惩罚哪一个环节的工作人员,从而促进企业对风险的预防控制的能力。

加强信息管理,沟通和传递

为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在内部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效率,尽可能的减少税务方面的工作盲区,有效的规避企业税务管理风险。通过建立科学且完善的税务风险沟通机制,加以应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结合多种先进的信息管理软件,拓展企业内部税务信息共享的范围。通过加强业财互动,促使业务人员具备一定的税务知识,对于税务方面问题及时反馈,以便于财务部门及时了解并处理税务工作,有效的控制企业税务风险。信息化时代,需对跟企业相关的税收信息,进行提炼、过滤、并在相关责任人之间进行有效传达,并力争取得经营者的支持。中小企业税务人员的工作能力,是评估企业税务风险工作是否合理的标准。因此,企业十分重视税务人员的职能,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增添业务能力考核标准。税务部门多组织一些公益性、系统性培训,减轻中小企业负担。首先,应用网络课程或是现场培训的方式,要求企业税务申报岗位的相关人员主动参与,了解中小企业所涉及的全部纳税工作内容,更好的提升企业税务风险管理能力。

总结

中小企业与其他大型企业相比,因自身能力和规模的限制更容易出现税务风险,所以提升税务风险防控意识和管理水平是关键。对税务风险管理的措施,还要根据中小企业自身的情况,实事求是的去制定。才能更好的帮助中小企业规避税务风险,促进企业的发展。

作者: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