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管理问题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09-07 09:08:19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问题及发展趋势

摘要:煤炭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能源,开采量巨大,在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发挥的作用突出。确保煤矿安全生产,是永恒的课题。基于煤矿生产现场地层构造复杂,生产环境特殊,作业人员面临巨大的潜在危险。而管理松懈、安全意识不高、操作流程不规范等问题依然突出。本文针对当前技术环境下的枣矿集团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展开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探讨,希望能为进一步改进集团下属11个煤矿的安全生产模式,增强风险管理思想,有效规避煤矿事故发生带来帮助。

关键词:枣矿集团;安全生产;发展趋势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各地政府虽然给予了足够的重视,也推出了系统化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但煤矿生产经营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突出的问题和矛盾,历年发生的事故均反映了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依然需要加强,潜在问题依然多发,安全生产管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本文结合笔者工作经验,就技术环境下的枣矿集团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探究,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思路,同时分析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趋势。

1枣矿集团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管理者对安全管理思想重视不够。安全生产管理属于一套系统的知识技能,是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有效推进,并在日常生产中得到有效预防和加强的重要基础。笔者发现,枣矿集团煤矿日常生产过程中,一些管理者更加重视产能的提升工作。存在重生产数量,而轻安全管理质量的问题。在这样的管理思想推动之下,安全生产制度变得执行不到位或不深入的情况。1.2安全管理技术存在缺位。当前,煤矿生产管理技术不断深化,枣矿集团煤矿为提升安全生产,亦投入了很多的资金对相关设备进行改造和添置。虽然安全管理技术得到了有效的提高,但人员的管控水平却依然延续传统的管理模式。没有结合技术环境下的煤矿安全生产管理需要进行创新和改善。比如信息技术系统运用于矿井检测预警,这一系统能更好地对日常生产过程中对信息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研判,对潜在问题可以及时达到预警的目的。但目前枣矿集团煤矿对此新技术的推广存在不足,在管理认知层面缺乏足够的重视。因此没有导入相应的信息技术安全管理设备,在他们管理思想中占主流的依然是老套做法,存在对新技术的排斥现象。或者已经引进了一些设施,但实际掌握运用还存在很多不足,没有很好地发挥先进技术设备的功能。1.3安全生产管理法制体系有待健全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需要得到相应的法律体系做支撑,这是有效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基础。但从目前来看,一方面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生产对煤炭资源的持续扩大,造成日常开采规模也急剧扩大的局面。但相应的安全生产管理法制体系却没有及时得到更新升级,造成安全生产管理法制体系建设与安全生产需求脱节,无法匹配安全生产管理需要的法制要素。

2技术环境下加强枣矿集团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有效提升的途径

2.1加强管理者培训,增强安全责任大局意识。技术环境下的枣矿集团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更加强调管理者的管理要素、管理思想的综合提升,这是有效解决枣矿集团煤矿安全生产管理问题及矛盾的重要抓手。(1)加强培训,鼓励参加系统培训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的全面认知,从传统盲目的思想认知中纠正过来。管理层开展了系列的安全教育之后,就会把掌握到的安全生产管理知识进行更新,并自觉地融入日常生产管理中来。从而达到指导管理实践,影响一线职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目的。(2)增强忧患意识。煤矿作业现场环境特殊,存在的安全隐患也非常的复杂。所有的工作大意和麻痹思想都将导致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因此,不仅管理人员需要加强安全责任大局意识,时刻警钟长鸣。现场职工也需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纠正安全生产的片面认知,形成全员抓安全的良好氛围。2.2运用大数据提升全层级自主安全生产管理。要加强技术及资源导入。从集团层面对大数据技术运用于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加以重视,健全大数据安全管理信息库建设,提升对煤矿全层级自主安全管理的智能分析及预测精确度。同时集团部门及下属煤矿要实现联动形成合力,不断整合与优化数据库之间的技术联系和改进提升,为数据的整合及预测提供有效技术支持。通过大数据在煤矿生产中的广泛应用,为煤矿一线安全管理者及集团决策层提供有效技术依据,而这些工作目前正得到集团开发的全层级自主管理信息平台系统的技术支持。2.3完善对标管理体系,做好煤矿企业制度建设。(1)技术环境下要对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法制建设给予高度重视。通过法制完善的方式,来助推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稳健发展,形成良好的发展环境。达到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制化水平,促进安全生产规范化,也进一步助力枣矿集团在安全生产环境下获得更好发展。(2)聚焦安全生产质量,紧跟集团“一提双优”发展需要,将集团要求与煤矿制度、岗位规范相结合,加快构建新生产方式下的各层级安全质量标准体系和管控模块,改进安全生产方式,提升安全管控效能全面对标管理。结合集团下属煤矿安全生产情况,重塑对标要素,进一步推动煤矿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信息平台的完善,实现日常安全生产持续高质量发展。

3技术环境下枣矿集团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发展趋势

随着新时期技术转化和工艺创新变革的快速推进,枣矿集团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将向以下三个方面发展。3.1监管资源整合集中,安全智能管理深化。随着枣矿集团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技术升级,煤监部门将会进一步细化各级监督机构的行政职责。完善煤矿监督管理职责,把部门分工进一步做细做实。转变为实现安全监察、信息供给、生产监管进行明确的分工与有效组合。形成动态联合工作组,把工作重心下移、把工作内容下放、把生产前移的监管机制。以强化对煤矿生产一线的安全生产管理的监督检查。同时,枣矿集团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将朝着安全智能管理方向转变,是大数据环境下的发展必然,将会全面推广全层级自主管理,大幅压减“三基”考核员。完善自主研发双重预防体系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隐患数据,实现对风险隐患管控治理的跟踪督导。3.2进一步强化落实煤矿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机制。主体责任的推动和落实,将会发展成为通过推荐法人代表的形式,来提升煤矿整体安全工作的严格开展。法人岗位的存在,有其需要挑起的担子和责任,可以更好地推动和强化煤矿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机制。比如在严防重大隐患,落实专人整改工作,对安全工作怠慢等问题,会提出更加严格的措施。促进整个工作机制和安全生产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3.3采取积极政策举措,推动专业人才有效供给。技术环境下的枣矿集团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升级发展,需要解决煤矿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的保障问题,这是未来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趋势。一是全面落实“精用工、重人均”的要求,突出采掘区队主责、精干队伍主体,培育工作面安装回撤、瓦斯打钻抽采、水害探查、设备维修、物料运输、煤炭洗选等生产服务专业化人才。二是依托现有人才培养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发展环境,增强政策覆盖面,要扩宽人才培养力度,加大支持地方高校相关专业开发和原有专业的拓宽层次。以构建一个旨在促进煤矿专业人才发展,促进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的专业类、高技能、信息化为一体的综合模块化人才队伍构建。总之,技术环境下的枣矿集团煤矿安全生产管理问题解决,需要凝聚更多共识,加强管理者培训,增强安全责任大局意识,提升大数据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形成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共同监督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以搭建更加完善的新技术生产运行机制体系,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建设,推动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再上一个新台阶。

参考文献:

[1]崔文俊.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J].中国科技投资,2017(8).

[2]乔燕国,刘建涛.分析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J].大科技,2018(011):141.

[3]李莉.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7(013):86-87.

[4]李伟,张瑞超.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J].科技风,2018(05):243.

作者:曹政 单位: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安全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