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生产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23 10:34:29

服装生产管理问题及对策

1我国服装生产管理现状分析

通常情况下,服装生产管理包括时间管理、空间管理两大部分,下面主要来论述服装生产的空间管理。对于服装生产而言,空间管理主要是指组织结构,服装企业常常会综合考虑产品技术特点、生产规模以及员工素质等诸多方面因素选择相应的生产系统。如果生产系统在结构不同的情况下,相应的生产组织方式也会存在很大差异,具体体现在现场管理、生产线形式、生产车间区域布置、生产系统结构以及配置流水线设备等诸多方面。就服装生产线形式而言,一般的服装生产都会选择采用流水线生产方式,这样不仅可有效提高劳动生产率,也有利于减少生产成本,其次也可有效确保产品质量。目前,有模块式、捆扎式、线型传送带式等多种生产系统生产形式。大部分服装企业会习惯性地选择比较传统的捆扎式生产模式,然而一些具有深厚实力、具有丰富的服装生产实践经验的企业除了会采用传统的捆扎式生产模式以外,还会选择现代吊挂流水线生产模式,这样可以扩大生产车间面积,也可以扩大生产模式。

2我国服装生产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没有准确的工时定额

目前大部分服装生产企业常常会存在工时定额错误的情况,具体体现在没有严格根据均衡生产方式进行生产,并未制定公正、公平的考核机制。在工时定额错误的情况下,不能按照工时定额对车间进行考核,更不用谈可以改变当前车间的生产管理模式。其实,很多服装生产企业的实际工时和计划工时之间的差距是很大的。一些工人对于工时定额存在不满的情绪,为此企业工艺技术部门常常会采用30%裕度的做法想要缓解工人的不满,但是实际上并没有起到很好的作用。工艺部门的定额下发到各个车间后,每一个车间也要将工艺定额重新调整,这样不仅浪费人力、财力,而且也很容易使工时定额丧失生产指导的意义。同时,工时定额错误的话,极易产生很多半成品,这样很难满足均衡生产的要求,可能还会大幅度升高在线半成品,车间生产作业比较拥挤,这样很难确保产品质量,也不利于有效监控产品质量,如果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很难及时发现,一般在发现时已经到了不能避免的地步,成本也不能控制。

2.2组织结构效率比较低

目前很多企业的组织结构都是采用直线职能制模式,这种结构模式可以将专业化特点突出,还可以使企业内部各职能部门在组织生产的过程中相互帮助、相互配合,也可以帮助、指导生产车间。但是处于平级关系的每一个科室在实际工作中常常会出现各自为政的情况,想要达到协同、一致比较困难。比如,动力部门的工作主要是设备管理,但是常常会因为没有及时得到关于生产任务的实时进展情况,导致当前车间的一些专用机闲置,这样有可能会导致其他的车间因为缺乏这种专用机而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又比如,服装生产企业一般都会设立独立的市场营销部门以及生产计划部门,市场营销部门的职责主要是负责订单签订,而生产计划部门的职责主要是负责安排相关的生产任务,这样很容易产生很多无谓的麻烦和矛盾。有的时候生产计划部门可能会因为没有明确订单的质量要求以及时间要求而对市场营销部门的订单不满意。市场营销部门也可能会因为生产计划部门没有做出妥善安排使客户交货时间延迟而不满意。

2.3缺乏科学的生产计划

一些服装生产企业没有重视生产计划,这样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服装生产管理。有的生产计划部门只是将所需的机器数量进行计算,然后让每一个生产车间分别汇报自己的生产任务情况,将一些性价比比较低的订单进行强制性分配。很多时候工人都抢着干好单子,没有人愿意干坏单子,如果能够愉快的合作还可以顺利完成生产任务,但是如果各方没有达成一致的话,就必须下达行政命令,这样可能会导致不能及时完成生产任务。如果无法根据生产计划计算加工能力,很容易导致产品生产滞后,无法根据原计划交出需要的产品。

3进一步优化服装生产管理的对策

3.1进一步优化工时定额

应该在标准的加工时间基础上结合日产量系数以及批量系数共同确定正确的工时定额,制定准确的加工期量。只有准确的工时定额才可以确保流水节拍的准确性、合理性,进而实现均衡生产。一般情况下,工时定额会习惯性地应用信度检验的办法进行评价。只有评定信度系数稳定在0.8以上才可以投入到正常的实际生产工作中。检测工时定额的准确性,可以让相同的加工群体生产不同的产品,然后拟合不同工作者在不同生产任务中的计划工时以及实际工时,如果拟合值>0.8,则说明工时定额是正确的,否则应该对工人的生产动作进行重新研究,准确找出工时定额出现错误的规律,及时纠正。

3.2优化组织结构

可以合并内部相关职能部门来缓解生产过程中的很多矛盾,比如,可以合并市场营销部门以及生产计划部门组成一个“生产经营部门”,这样不仅可以管理生产计划,也可以跑市场签订单,有利于确保生产计划编制方案的合理性,提高实际执行效果。其次,应该加设专门的质检部门专门负责产品检验工作,将以往的事后检验改成事前预防控制以及事中检验控制,这样可有效确保服装产品生产质量,尽可能减少半成品的生产数量,使服装产品生产合格率提高。

3.3优化生产计划编制

生产计划编制应该将服装生产企业的管理水平以及技术水平综合反映出来,为了确保能够达到预期的生产目标,应该确保每一个生产环节都严格根据作业计划进行生产。作为生产部门,应该及时调整企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以及矛盾,尽快采取相应的措施合理调整生产计划,确保各部门以及各生产环节都能够正常、高效运行,保证能够均衡生产。具体而言,生产经营部门应该将产品生产计划下达到各个生产环节,同时明确规定生产期量,要求每一个车间必须按照要求完成生产任务,而且上交成品。技术部门提供合并优化生产工序的方案,然后各生产车间应该根据优化后的生产方案进行生产。综上所述,新时期下,服装生产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市场服装的消费需求对服装生产企业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服装生产加工企业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全方位、全过程地加强服装生产管理,确保能够顺利生产服装产品,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

作者:周国民 单位:江西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