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腔镜设备管理效果评价

时间:2022-03-13 04:08:47

手术室腔镜设备管理效果评价

〔摘要〕目的探究精准管理在手术室腔镜设备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就诊的手术治疗患者60例作为研究对象,命名为对照组,给予一般管理措施;选择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就诊的手术治疗患者60例作为研究对象,命名为试验组,给予精准管理;比较两组的管理效果。结果试验组与对照组的不良情况发生率分别为1.67%与11.67%,试验组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精准管理模式应用于手术室腔镜设备管理工作中的效果显著,能够降低不良情况发生率。

〔关键词〕手术室;腔镜;精准管理;设备

随着近年来微创技术的发展进步,腔镜技术逐渐应用于临床手术治疗中,相比传统手术,对患者造成的创伤较小,具有较少的围手术期并发症,利于患者术后早日康复。随着手术器械的精细化,对手术室腔镜设备的管理十分重要,由于设备的价格较高,具有较为复杂的内部结构,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有利于保证手术治疗的质量[1-4]。为此,本研究选择120例进行手术治疗的患者,分别给予不同的管理措施并进行比较,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就诊的手术治疗患者60例作为研究对象,命名为对照组;选择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就诊的手术治疗患者60例作为研究对象,命名为试验组。对照组男32例,女28例;年龄22~69岁,平均(45.22±3.15)岁。试验组男33例,女27例;年龄23~68岁,平均(45.47±3.21)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给予一般管理措施,包括对手术室腔镜设备器械进行常规清洗消毒以及常规存放处理。试验组给予精准管理措施。(1)考虑到腔镜设备的价格较高,需要配置专门的腔镜设备器械手术间,将腹腔设备合理放置,以防在移动操作时出现掉落、碰撞等不良情况。(2)要求腔镜设备均应配置日常操作规章手册、常见故障处理方案等,对器械的零件进行编码管理,将使用、破坏登记本进行建立,要求对腔镜器械的使用人员、使用时间、使用次数、手术名称等进行准确记录,并将各项的信息于计算机内录入,加强管理措施,并将纸质版本保留便于核对,以防出现意外情况。(3)应优化操作细节,加强器械设备日常核对工作,正确使用器械设备,保证使用后能够及时进行清洗消毒,便于运送,并进行交接班管理,定期进行器械设备的保养,便于正确运行,保证使用寿命。由于器械设备中的精密结构、零部件较多,应将其放置于专用储藏柜,在非使用时间内均处于闭合的状态,单独保存精细部位或者锐利零件,定期进行保养。(4)弹性排班与排班组合,主要采取两班与分时段的工作模式,将计划排班与弹性排班制度相互结合,依据每日的手术量、手术时间情况,每班8h工作时间对护理人员的班次、上班时间进行精细安排。依据护理人员的素质特长、个性、新老员工搭配、优势互补等情况进行排班,便于进行精细化管理。(5)重新设计仪器设备使用笔记,仪器设备使用笔记的主要内容包括日期、病历号、产品批号、术者、台次、是否性能良好、设备携带物品是否齐全、备注等,并作出手术间设备的相关规定,若未使用仪器设备,应检查携带的物品是否齐全并清洁干净,备注上说明尚未使用。若仪器设备出现故障,应及时在备注内标注,便于下次使用时注意。其中墙壁吸引器、高频电刀在每个手术间内均配置,因此,需设立电刀吸引器登记本,便于规范电刀的检查,同时检查是否仪器处于备用的状态。(6)粘贴设备标签,科室应统一制作标签,并将其粘贴在设备机身与附件上,包括电源线、分电盘、登记本、脚踏等,若一旦物品出现丢失情况,可及时找寻并送回。1.3临床评价。对比两组的不良情况发生率,包括功能不佳、使用错误、清洗不彻底、设备损坏、零部件遗失等。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21.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试验组不良情况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随着临床医学技术的发展进步,腔镜手术已经逐渐替代了传统开放手术,广泛应用于临床疾病治疗中,加强手术室腔镜设备的精准管理十分重要,便于延长使用寿命,降低医疗所需成本,提高护理人员专业素养,同时加强风险控制,加强标识管理,以防出现院内感染,树立良好的工作态度,拉近护患之间的距离,严格对腔镜器械进行保养、清洗、维护等,利于手术工作的顺利开展[5-6]。精准管理指的是通过各种管理措施将管理工作每个环节进一步数据化、精准化,提高工作效率与执行力,进而提高工作效益的模式,主要体现在精、准、细、严等方面,精表示精益求精,准表示数据与计算的准确性,细表示措施的细化处理,严表示严格执行标准与制度[7]。精准管理措施,利于科室对仪器设备进行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及时改善手术室的不足情况,增强手术室护理人员对仪器设备的保养维护意识,学习对设备的基本知识与应用技能,增强工作责任心,对设备仪器的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登记,及时检出并维修,确立每位护理人员的工作目标,分工明确,提高操作主动性、准确性,便于最大程度上发挥出手术仪器设备的经济与社会效益[8-9]。本研究对试验组给予精准管理,结果显示,试验组功能不佳、使用错误、清洗不彻底、设备损坏、零部件遗失等不良情况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由此可知,精准管理模式应用于手术室腔镜设备管理工作中的效果显著,能够降低不良情况发生率。

作者:何百花 钟凌英 单位:江西宁都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