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技术

时间:2022-03-13 04:06:59

化工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技术

摘要: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化工产品的销量大幅度上升,推动化工产品产量的销量,必须加大对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我国现阶段的化工机械设备还不够完善,需要经过严格的管理和高质量的监测,对设备进行检查,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转,对化工设备机械的管理和维修技术进行维护,才能使化工产业的发展更强盛。

关键词:化工机械;设备;维修保养;管理

我国的经济正在发展中,我国在各行各业中都有着不同的体现,在化工业中有着不错的表现,我国的化工企业正在飞快发展。在化工行业中最重要的就是设备和技术,这两个缺一不可,化工设备的用处十分广泛,我国现代化化工企业在向着量产前进,但是由于其量产,在加大力度量产的时候,如果有化工机械出现毛病的时候,会降低产量,影响整个企业的生产,我们需要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对设备有着足够多的重视,保证化工设备的正常。

一、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及维修保养技术的主要内容

化工机械设备的种类非常多,各种设备的维护办法大同小异,在日常的管理和保养之中一定要加大力度,设备一旦出现问题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设备经过长时间的运转,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磨损,尤其是某些长时间运转的设备,更是要加大力度对设备进行维护,保证是设备的合理使用,尤其是设备的润滑和磨损方面,是最重要的地方,尤其是要建立完善的定期维护、管理制度,相关人员对机械进行定期的维护,确保机械正常进行工作,保证设备的完整性和工作性。(一)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及维修保养技术的主要内容。企业发展之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机械本身,机械在运动之中会产生摩擦,这样就慢慢地对设备产生了影响,而且由于某些工厂对于机器不重视,会导致机器使用的时间增加,不仅会降低产量,而且还会使机器损坏,造成不可修复的损害,而且工厂环境一直处于高温状态,而且为某些机器降温的时候会用水,容易产生水蒸气,在高温和水蒸气的腐蚀下,极易对设备进行磨损,导致设备的正常使用时间减少,所以在工厂之中一定要对化工机械的使用时间进行监管,固定一个正常的使用时间。(二)化工机械设备维修保养技术的主要内容。设备一旦出现了各种损害,我们对设备进行维修,更换磨损部位的零件,对损坏的零件经行回收,记录磨损的位置,保证下次更快地更换零件。某些设备的损坏地点比较隐秘,需要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彻底的检查才能做出相应的维修,而且要了解和掌握机器运转的样子,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设备发生的问题,并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则是在设备可以为正常运转的时候进行的,通过对设备增加的润滑、清洗、防腐等,通过保养技术可以有效降低设备磨损的程度。

二、设备的管理及维修

生产的保证就是化工设备,一定要好好保存,在例行的检查中,一定要保护和维修好设备,设备在使用中会有一部分被腐蚀,而且在设备使用中会产生过热的情况,有大量的水蒸气,这些都会对设备进行腐蚀,长期下去,设备将会被损坏,减少使用的寿命,设备维修的费用增加,无形之中增加了设备保养的费用,在设备进行使用的时候,一定要对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查,确保器械运转正常,定期排查设备的腐蚀情况,针对这一现象,及时采取对应的防护措施,对器械进行维修。设备的管理问题也是同样重要的,在使用设备的同时,对设备进行了解,,而这就需要操作设备的人员掌握一定的基础专业知识,合理使用器械,减少产生的安全问题,而且操作设备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好自己的人身安全,提高安全意识,保证在发生安全问题的时候保护好自身的安全,安全是第一位的,并且在发生类似的安全情况之后要对事故进行记录,防止事故的再次发生。润滑油也会使设备出现问题,定期对设备进行润滑,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特别是润滑剂的使用年限,更换周期,都是需要注意的问题,并且要不断完善器械的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对润滑油的选择和使用。

三、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和维修保养制度的完善

(1)工厂之中一定要有安全注意事项和规章制度,企业之中的机械设备和维修非常重要,设备就是企业工厂的第一生产力,为了提升企业的经济增长,一定要制定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和保障制度,确保设备专人专用,做好工作安排,规范操作技术,对设备进行的保养的才具有科学性、稳定性。(2)积极进行管理模式的创新。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在维护和管理设备的同时,一定要对管理技术进行创新,当前企业的管理模式落后,传统观念很深,企业工厂应该符合现在经济发展的特点,企业更具有自主创新的能力,管理模式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完善,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把先进的管理理念带入到实际的企业管理当中。

四、结语

由于化工设备的种类繁多,而且工作的环境也是多变的,化工器械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故障,,因此,一定要严格按照管理的规章制度进行设备的维护,企业的管理人员和设备使用者要对设备有足够的重视,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并且记录好时间和问题,从根本上避免设备出现问题,企业组织专业的技术人员提出设备的优化和保养方案,为企业的发展提升更加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苏德格日勒.浅谈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及维修保养技术[J].化工管理,2016(26):222.

[2]罗永仁,张军.浅析化工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31):123.

[3]赵长寿.基于化工设备管理的化工机械维修保养技术探析[J].化工管理,2016(32):269.

[4]李圣和.浅析化工企业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现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04):78-79.

[5]张安军.刍议化工机械设备的常见润滑管理问题及对策[J].民营科技,2015(09):32-34.

[6]曹国志.浅谈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机械设备的常见故障及应对措施[J].中国造纸,2016(11):52-53.

作者:杨飞虎 单位:内蒙古中煤远兴能源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