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机械设备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20 09:08:08

高速公路机械设备管理研究

摘要:针对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对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管理进行了详细研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管理

1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管理的相关问题

1.1施工机械设备管理制度不完善。对于高速公路施工机械设备的管理来说,管理制度是规范管理行为与手段的准则与保障,然而,目前部位高速公路施工企业不具备健全的施工机械设备维护保养制度,因而不能对机械设备的使用与操作进行有效的约束,操作人员的职责得不到准确而科学的明确,导致操作人员只重视机械设备的使用,而忽略了机械设备的定期维护和及时保养。同时,在机械设备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时,部分负责机械维修的人员责任意识淡薄,存在应付心态,即便及时送修也不能对机械设备进行妥善的维护。1.2机械设备操作不规范。在高速公路施工企业中,机械设备操作人员的水平参差不齐,部分操作人员的操作水平不符合工程施工要求与标准,往往存在操作失误与错误的现象,影响了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其次,如今高速公路施工机械设备不断更新换代,部分施工企业不重视操作人员的及时培训与全面锻炼,即使更新了设备也难以使其功能作用及时、充分发挥出来。此外,部分高速公路施工企业中的现场机械操作人员并非专业型技术员,其在机械操作与维护方面的经验较为薄弱,缺乏专业素养,因而导致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得不到科学的运用和合理的维护。1.3忽视机械设备维护与保养。部分高速公路施工企业片面追赶工期,因而盲目增加设备使用负荷,在长时间且频繁使用机械设备之后,忽视了对设备的及时维护和全面保养,直接影响了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和运转效率。同时,这种重使用、轻管理的不良方式使得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留下了安全隐患,长此以往必然会对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造成严重影响,甚至引发工程变更、施工事故等问题的出现,而长期得不到及时的维护与保养,机械设备容易报废,间接增加了施工企业的成本支出,影响了其经济效益的获取。1.4新老机械设备更新不及时。高速公路工程的工期较为紧凑,部分施工企业为了降低施工费用,忽视了机械设备的更新换代,导致其施工现场机械设备中存在较大比例的老旧机械和陈旧设备,这些设备在运行的稳定性和效率方面难以比肩新型机械设备,进而会对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造成不良影响,导致施工现场的各项工序难以顺利而有序的实施。

2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2.1健全机械设备管理体系。首先需要设置专门负责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管理的部门,赋予其充分的职权范围,并要求其他相关部门配合其开展机械设备管理监督工作。其次需要依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条件,有针对性的建立并完善设备管理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与工作奖惩制,将责任细化并分配至操作和维护人员,要求其履行设备操作规范和维修保养标准,同时以机械设备操作与管理的情况为评估依据,结合操作人员和维护人员的工作成效对其进行一定的奖励与惩罚,以此促进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管理效果的全面提升。2.2优化机械设备管理技术。高速公路工程包括路基、隧道、桥梁等,机械设备的磨损因施工环境不同而存在较大差异,因而需要依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开展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工作。施工企业需要保证机械设备的及时维修和定期保养,依据维护监管制度,实施“人人监督,人人有责”的机械设备管理原则。另外,负责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管理的部门要严格监督操作人员,保证其依据操作规范实施设备的应用,并严格监督机械设备修理、润滑、保养等环节无一疏漏,要求维护和保养人员严格依据机械设备保养使用说明制定切实可行的保养计划,并主动与操作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同时对设备保养的执行情况实施全面监督检查,将各种机械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2.3强化操作人员与维护人员的技术水平。高速公路施工企业需要及时明确工程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的应用与普及,以此为依据强化操作人员与维护人员的技术水准,通过专家讲座、视频指导、课程讲解等形式充实其知识架构,组织并指导相关人员积极参与现场演练、实际操作等活动,使操作人员与维护人员在实践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此外,施工企业可要以“比”、“学”、“赶”、“帮”精神,开展机械设备操作竞赛和经验互动交流,以此提升施工现场机械设备操作与维护人员提升自我水平的积极性,促进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2.4推动机械设备的集中管理与统一调配。机械设备的选择是决定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活动能否有序开展的基础条件。例如中长隧道的施工,陈旧的施工方式使选择打眼放炮,而新型施工工艺可以选择悬臂式掘进机开展掘进施工,可以提升施工的安全性与快捷性,提升施工的经济效益。由此看来,高速公路施工企业需要统筹相关资源,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进而对各种机械设备实施集中管理和统一调配,构建集中管理制度与体系,安排专业人员负责机械设备的检查、停放和使用登记,详细记录机械设备的出厂日期、使用时间、维修次数、保养频率等信息,以此为基础充分掌握各类机械设备的实际情况,进而根据工程对机械设备的具体需求进行统一性调配,并在机械设备返还时,再次进行全面检查,保证机械设备实际情况的实时掌握,以此提升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管理的实效性。

3结论

高速公路施工企业需要针对施工现场机械设备健全管理体系,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与操作细则,在此基础上强化机械设备的规范操作、及时维修与定期保养,以提升机械设备的运转效率。同时需要不断采用新型机械设备和创新型管理方法,为机械设备的统一调配和集中管理提供基础支撑,以此强化机械管理的整体性水平。

参考文献:

[1]陈腾,刘波,王博.高速公路机械设备信息化管理探讨[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7,13(7):61-62.

[2]陈嘉.浅谈高速公路养护机械设备维修和维护管理对策分析[J].江西建材,2016,(19):162+164.

[3]芦江,张元生.浅谈高速公路工程中的机械设备管理[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6):137-138.

作者:王大勇 单位:贵州虎峰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