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机械设备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2 09:07:35

港口机械设备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港口运输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的重要地位日渐受到各界重视,港口机械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引发了各界广泛讨论,基于此,本文就港口机械设备管理存在的不足展开分析,并对港口机械设备管理策略进行了详细论述,希望论述内容能够为相关业内人士带来一定启发。

关键字:港口;机械设备;精细化维护

受使用性质特殊性影响,港口机械设备对技术性存在着较高要求,但在笔者的实际调查中发现,我国当下很多港口存在着忽视成本管理、管理工作缺乏可操作性等机械设备管理问题,为了尽可能降低这类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正是本文就港口机械设备管理开展具体研究的原因所在。

1港口机械设备管理存在的不足

1.1忽视成本管理。本文研究将港口机械设备运行中产生的成本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前者指的是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后者则是指生产周期、人为、故障等不确定因素带来的成本,由于港口机械设备具备运行周期长、运行总量大的特点,这类成本的总额也往往较大,但由于多数港口企业忽视港口机械设备的成本管理,这就使得其自身效益往往会因此受到较为负面影响[1]。1.2管理工作缺乏可操作性。港口机械设备的检修属于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但在笔者的实际调查中发现,这类检修很容易出现分工不够明确问题,这就使得重复检修直接影响该工作效率。此外,一些港口企业存在忽视长远利益问题,其往往因此忽视机械设备的保养,单纯的维修很多时候也会因此带来得不偿失的恶果。1.3检修方法落后、水平低下。在很多港口企业开展的港口机械设备管理中,凭经验、靠感觉开展的管理极为常见,这类管理不仅很容易出现误差,品种、型号较为复杂的港口机械设备也大大增添了管理工作的复杂性,港口企业的经济效益自然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2港口机械设备管理策略

结合港口机械设备管理存在的不足,本文提出了三方面针对性较高的港口机械设备管理策略,具体策略内容如下所示。2.1强化部门间合作。为解决忽视成本管理问题,加强部门间合作属于较为有效的策略建议,这是由于港口机械设备成本主要源于采购、设计、制作、运输、运行、维修等环节,而如果各环节之间能够实现高质量合作,港口生产所涉及的成本问题便能够在部门间的高水平合作中顺利得以解决,港口机械设备的生产率也将由此大幅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在强化部门间合作的同时,港口设备信息化管理、制定港口机械维修模式、建立各项机械设备管理规章制度、开展状态维修工作同样能够有效提升港口机械设备管理水平。2.2开展设备的精细化维护。维护工作的缺乏、质量低下与港口机械设备管理问题的出现联系紧密,因此本文建议港口企业开展水平较高的设备精细化维护工作,这一维护应围绕日常维护、定期维护、特殊维护三方面开展,具体维护工作内容如下所示:1)日常维护。考虑到港口机械设备的露天工作属性,港口企业必须保证机械设备的日常保养落到实处,由此开展的日常检查需要重点关注机械设备的传动结构、动力系统、电气系统、钢结构,由此即可大幅降低各类故障的发生几率,安全生产、生产效率提升也将同时得到保障。2)定期维护。考虑到作业内容的差别,港口机械设备的定期维护主要围绕润滑与紧固、检查与调整、解体清洁等内容开展,其中润滑环节需要关注油品的动态管控、润滑设备的及时更换,这样才能有效保证该环节维护质量。3)特殊维护。港口机械设备的特殊维护主要由磨合期维护、换季维护、封存维护三部分组成,这类维护主要针对新设备、季节转换时期设备、长期不使用设备开展[2]。2.3建立港口机械设备工作现场维修组。为进一步提升港口机械设备管理水平,解决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本文建议港口企业建立港口机械设备工作现场维修组,同时结合港口智能控制管理系统,即可较好满足港口企业的生产、发展需要。具体来说,港口企业在生产与发展中必须不断加大新技术的引进力度,通过各类信息化管控软件的使用,管理的时效性、经济性将大幅提升,港口机械设备管理自然能够得到有力支持。而在港口机械设备工作现场维修组的建立中,港口企业需要成立专门的组织负责机械设备突发问题的解决,由此实现最短时间制定维修计划,才能够将港口机械设备故障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在港口机械设备工作现场维修组的具体工作中,这类维修组需要得到油中气体分析法、局部放电法、振动分析法、恢复电压法、红外诊断等技术支持,同时港口企业还应结合自身生产实际引进港口机械设备故障诊断专家系统,港口机械设备工作现场维修组的价值将实现进一步提升[3]。

3结论

综上所述,港口机械设备管理具备较高现实意义。而在此基础上,本文涉及的强化部门间合作、开展设备的精细化维护、建立港口机械设备工作现场维修组等具体策略建议,则证明了研究的价值。因此,在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本文内容能够发挥一定程度的参考作用。

参考文献:

[1]陈艮乐,王昌盛.港口机械设备针对性维修管理体制研究[J].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2017(4):15-16.

[2]史鸿皓,龚晓翔.港口机械设备生产成本的优化管理[J].黑龙江科学,2017,8(6):146-147.

[3]陈国明.港口机械维护管理问题研究[J].南方农机,2017,48(22):130.

作者:张翼鹏 单位:曹妃甸港矿石码头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