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05 11:06:22

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探讨

摘要:本文主要从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原则和管理要点出发,对实验室设备管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分析,并在上述基础上提出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的优化措施,望为新时期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实验室设备;管理;原则;措施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在开展的过程中已经逐渐认识到实验室的重要性,开始在传统教学中全面融入实验室教学,望在该基础上实现学生实践知识和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从根本上改善院校教学水平。但当前我国实验室教学开展时由于缺乏科学的实验室设备管理体系,设备重复购置较为严重,维护保养不到位,管理人员素质一般,整体设备使用效益并不显著,亟需调整和完善。

一、实验室设备管理原则

在进行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时,需要管理人员遵循学校的要求进行管理,这样才能够提高管理质量,全面提升实验室的应用效益。管理人员在管理时,要遵循经济性原则。设备的使用都是有时间限制的,要想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就要对其做好良好的维护,保证设备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通过日常性的维护,增加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高校购买新设备的支出,使得设备管理效率提升,实现管理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要遵循实用性原则。这就需要管理人员做好管理工作,对当前实验室设备的应用状况进行全面把握,在该基础上科学、合理地购置实验室设备,从而实现实验室设备的完善等。

二、实验室设备管理要点

在传统的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中,大多数需要人工管理,这样就会影响到管理效率。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在设备的管理上也要不断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提高管理的质量以及管理的效率。上述设备管理过程中涉及预算、采购以及储备等多方面的工作。为了更好的保证实验室设备的应用效益,需要对这些环节进行全面把握,依照各实验室的具体需求实施针对性配置、维护和管理。除此之外,在实验室设备管理的过程中还需要做好资源的配置,对人力资源、系统资源、设备资源等进行全方位把握,依照具体的实验室管理需求合理配置上述资源,这样才能够为实验室设备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尤其是在人力资源配置中,要把握好人员素质水平及组织机构的建设,这是新时期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的重中之重。

三、新时期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的优化措施

1.依照设备需求,实施科学购买

高校实验室设备购置的过程中要做好设备的论证,依照实验室日常应用状况及教学需求形成科学的设备购买方案,并向院系申报,进行公开答辩和专家论证,在该基础上确定上述设备是否购买及其购买过程中的相关细节,从而形成科学的购置计划。除此之外,还需要对大型贵重仪器的购置路径进行合理筛选,必要时可以适当与其他高校构建资源共享路径,实现实验室资源开放共享,从而减少不必要的贵重仪器资金投入,在合作基础上加强与其他院校、企业之间的交流,达到双管齐下的成效。

2.形成管理系统,做好使用管理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对其管理技术水平进行提升,在信息技术基础上形成高校实验室管理平台,构建科学、完善的管理系统,将设备数据及日常运行状况等录入到系统中,方便师生及管理人员查阅,科学地使用和管理实验室设备。上述管理系统需要能够包括高校实验室设备的各项内容且保证信息实时更新,尤其是在设备量、日常使用状况、变动状况等方面。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提升实验室设备的使用效益,减少实验室资源的浪费。

3.细化管理内容,优化管理体系

高校要对日常的监督管理机制进行完善,建立专业监督管理机制,形成监督管理系统,对日常管理过程中的各项细节进行完善。尤其是在实验室设备使用的过程中,需要对使用信息进行全面记录,确定设备使用前后的完备状况,并由负责人确认签字,从而形成完整的使用监督管理内容。要依照自身实验室设备管理状况建立专业监督管理机制,对监督管理条例进行完善,确保监督管理人员在进行日常工作的过程中有据可依、有条可循,提高监督控制效果。要建立完善的责任制体系,对维修人员及保养人员的工作进行责任制划分。一旦出现问题,监督管理人员可以依照责任制体系内容对责任人员进行追究,提高维修维护人员的责任意识及责任管理效果。

4.完善管理队伍,提升业务素质

一支高效、精干的管理队伍是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优化必不可少的条件,它能够保证实验室设备的正常运行,能够提高实验室设备的应用效益,对高校实验室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因此,在进行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的过程中院校要建立培养人员专业的维修保养知识,确保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院校要对自身的维修管理人员的专业管理素质进行强化,增强人员的培训力度,使其能够充分认识到实验室设备管理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和配合实验室管理工作。在进行相应的培训时主要是加强对专业维修技术的培训,并且要对技术操作人员和设备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考核,从而提高专业人员的素质。

四、总结

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需要依照经济性原则、实用性原则对设备进行合理购置,依照日常设备管理需求形成相应的管理内容,构建科学的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对设备信息、管理信息、使用信息等进行记录,在该基础上不断细化管理内容,提升人员业务水平,从而真正改善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质量,加速实验室设备管理发展进程。

作者:孙桂芳 郝锐 叶杰 陈欢欢 单位: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资源与材料学院

参考文献:

[1]孟兆磊,李宁宁,严露.基于健康管理的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体系[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4,07:226-228+243.

[2]师红云,秦彦平,杨光伟,张桦,王向阳.借鉴实验室认可管理体系提高高校设备管理水平[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5,06:244-247+289.

[3]邹鸿雁,郑春雨,温岩.对高校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的探讨[J].长春工业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3,03:29-30.

[4]汤志军.融合RFID技术的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应用研究[J].软件,2012,09:6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