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仪器设备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07 08:53:20

高校仪器设备管理论文

1目前仪器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

1.1资产管理意识不够,利用率低

仪器设备管理只是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中的一部分。目前各高校大多都成立了国有资产管理处统一管理学校资产,但有些学校还有由其他部门承担着资产管理的职能,如财务处、后勤管理处等,尚未形成统一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当前对教育投入的资金比较集中,设备采购也相对比较集中,各部门多关注资金的争取,对于采购来的仪器设备利用率关心不够。有些部门更是有新的不用旧的,造成仪器设备的闲置,资源的浪费。

1.2仪器设备维修、维护难

目前购进的进口仪器设备越来越多,高端、精密的仪器设备也越来越多,原来由本校维修教师就能解决的问题,现在变得越来越难,维修费用也越来越高。有些使用人员日常维护保养意识不强,还有些操作不当造成仪器不能正常运转,这些都增加了仪器设备的损毁率,造成维修成本增加。还有些设备是在厂家完成送货,安装,验收后未能及时使用,造成有些出厂就有的问题,未能在保修期内发现增加了维修成本。因此在有限的维修经费范围内使设备完好率达到最大化、利用率达到最大化是我们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1.3仪器设备管理人员队伍参差不齐

各部门的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多为兼职,人员流动性大,导致有些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对某些设备的操作规程不是很了解,以及某些仪器设备在使用过程中性能不能充分发挥,甚至因操作不规范导致仪器设备损坏。仪器设备管理人员相对其他专职教师接受培训的机会比较少,管理意识淡薄。还有就是职称和待遇问题有些不公平,缺乏必要的激励措施和政策,造成人心不稳,影响工作。

2明确管理目标,确立仪器设备管理对策

高校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是保证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的物质条件,必须贯彻勤俭节约、合理购置、妥善使用的原则。在发现仪器设备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后,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仪器设备管理方面的改善。

2.1建立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

仪器设备的管理和使用必须贯彻“统一领导、分工管理、层层负责、合理调配、管用结合和物尽其用”的原则。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所以建章立制必须走在前面。学校要在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管理和管用结合的原则下,健全、完善和理顺学校的仪器设备管理体制,明确管理机构及其职责。科学、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更重要的是保证仪器设备利用率的最大化。

2.2建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提高设备利用率

将所有可共享的仪器设备都放到共享平台上,设备管理部门可以协调管理。设备管理员将共享的设备进行分类,要有软、硬件的说明,要让其他部门的人都能看到这类设备的使用说明,实现各部门间的共享,做到物尽其用。对于利用率极高的设备要进行网上预约服务,避免使用上的冲突。使用者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进行操作,听从仪器设备管理人员的指挥。这项措施每个学校有不同的管理模式,可以对外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材料费和仪器设备耗损费等。

2.3充分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建立一套动态的仪器设备管理系统

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应用仪器设备管理软件的相关功能,对各部门闲置不用的仪器设备进行统一调配,各部门向资产管理部门报备,资产管理部门可以将这些仪器设备挂到网上,并随时调拨到有需要的部门。这种即时的、动态化管理体系正在为各高校所应用。它能够让管理部门更准确地掌握学校仪器设备的数量、价值、分布等情况,更能充分反映出仪器设备的实际使用情况,为仪器设备购置论证、使用管理以及调拨维修等提供决策依据。

2.4合理利用维修资金,建立良好的运行管理机制

首先,学校每年应该拨一笔专项经费用于大型精密仪器的维修和使用,这部分经费要做到专款专用,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费用,还有教学科研工作的耗材费用都要从这里支出。其次,可以利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增收,用以补充维修、维护费用的不足。在保证完成学校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将大型仪器设备对外开放,面向社会进行技术服务是共赢的一项措施。这一方面补充了大型仪器设备维修、维护经费的不足,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大型精密仪器的利用率及使用效益。

2.5加强仪器设备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

首先,应该定期对仪器设备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这种培训可以是短期到其他院校进行交流,学习新技术,补充新知识以提高仪器设备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培训也可以是校内自己进行,资产管理部门可以聘请专家、技术人员到学校进行讲座,也可以由校内专家、有经验的仪器设备管理人员进行讲座,还可以组织校内仪器设备管理人员以竞赛的形式进行讲解,组织教师和学生评奖,这样也会促进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其次,每台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必须配备一名专职的仪器设备管理人员,这类人员要负责这台机器的维护保养、报修手续等,还要负责为来共享这台仪器的人员进行操作、注意事项等问题的讲解,检查使用这台仪器者是否按要求填写仪器设备使用记录等。对于仪器设备管理人员所做的这些工作,我们学校管理部门要在学校实行绩效过程中合理计算仪器设备管理人员的工作量,要做到责任明晰、赏罚分明。对于工作突出者要在学校评选先进时重点考虑。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仪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使他们乐于投身到工作中去。

3结语

仪器设备管理是各高校建设的一部分,是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顺利开展的重要支撑条件,是体现学校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必须重视仪器设备管理的各个环节,实施科学管理,建立和完善运行机制,保证仪器设备发挥其最大的使用效率,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

作者:王会文肖俊生边蕊单位:天津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