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3-08 08:19:33

高校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高等教育在世界各个国家中都占据着重要的战略地位,如何推动高校的教育更好的发展,离不开对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但就目前的高校管理方式来看,人力资源管理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制约着高校的创新发展,建立健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才能推动我国高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本文将对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现实问题进行探讨,然后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出发,对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提出针对性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高校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对策

一、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局限性

1.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不够科学。由于部分高校管理理念落后,不能够及时地更新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导致部分高校缺乏一套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由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的不科学带来的是高校人力资源的质量不够高、人力资源利用率低下、人才的创新能力不高等问题。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缺乏有效地人才引进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在人才引进机制中缺乏对人才能力的重视,主要还是停留在学历至上的观念里,不能够全面、客观的评价人才;在人才激励机制中缺乏人本管理理念的支持,对人才的激励重物质轻人文情怀,不能有针对性地对人才实施激励,无法有效地起到人才激励的作用。2.高校人力资源管理者素质不高。人力资源管理者是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决定性因素,人力资源管理者的素质也是决定了高校人才管理的水平。在传统的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更多的是倾向于人才的培养和管理,而忽略了对管理者素质的要求。大多数高校的人力资源管理者都不是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而且很少接受过专业的培训,导致管理者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不明确,缺乏专业的技能来提高整体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3.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环境亟待改善。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环境分为办公环境和人文环境,不良的办公环境不仅会导致吸引不来人才,甚至还会导致人才的流失。在我国目前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环境中,更多地重视办公环境的建设和完善,而忽略了人文环境的改善,缺乏适合人才发展和创造更高价值的人文环境,致使人才无法找到岗位认同感而离开工作岗位,这正是高校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针对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局限性提出的对策

1.建立科学地、合理地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实现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转变,引进国外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以当前的社会发展趋势为导向,建立科学地、合理地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在人力资源管理中,重视“以人为本”的理念,并建立有效地人才引进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建立有效的人才引进机制,吸引优秀的人才,重视人才的能力而非学历,全面地、客观地评价人才的能力,不遗漏任何一个潜在的人才。建立有效地人才激励机制,遵循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人才的潜能。2.提高高校人力资源管理者的整体素质。对人才的引进不仅仅是科研人才,还包括管理人才的引进。重视高校人力资源管理者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地位,对在岗的人力资源管理者进行不定期的理论知识教育以及专业实践培训,加强人力资源管理者的业务工作能力、政策执行力能力、协调沟通能力、领导参与能力以及开拓创新能力等,提高高校人力资源管理者的整体素质水平。高校也应对人力资源管理者提出更高的要求,促使人力资源管理者加强对自我的要求,推动其自我的学习和进步。人力资源管理者在工作中,注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借鉴先进的管理方法,也要注意联系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此外,管理者需要严格执行管理规定,做到管理机制运行过程中的公平、公正、客观、合理,为高校的人力资源建设发展负责任。3.改善人力资源管理的环境。人力资源管理环境是影响人才工作的各种因素的综合,优化人才良好发展的环境,既能吸引人才,也能留住人才。将人力资源管理的办公环境和人文环境二合一,提高人文环境在人力资源管理环境中的重要度,打造良好的人文环境。营造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环境,既是聚集人才的重要方法,也是发挥人才潜力、创造更高价值的重要因素。人才在良好的环境下,能够提高工作满意度,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能够很好的避免因人才对工作环境不满意而造成的人才流失,间接地也避免了因人才流失而带来的损失。

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高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部分,目前,我国的高校不断地在人力资源管理上进行变革,逐步推动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向现代管理模式的转变。为促进我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健康良好的发展,首先建立科学地、合理地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其次提高高校人力资源管理者的整体素质,最后改善人力资源管理环境。只有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做好之后,才能促进我国高校各项事业的良好的发展,使高校在综合排名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陈秀芬.中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01).

[2]林定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07).

[3]何勤.基于素质模型的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研究[J].北京联合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1):93-96.

[4]吴雅辉,孙旭.浅谈高校人力资源管理[J].辽宁工学院学报,2004(6).

作者:赵颖娴 单位: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