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24 09:36:01

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一、煤炭企业概况以及内部特点

煤炭企业从事的生产主要是煤炭、焦炭的生产,是煤炭企业取得法人资格之后进行的经济活动,在经济上采用的模式大多是自主经营的方式。山西是煤炭大省,其煤炭资源丰富,全省经济都在煤炭企业的带动中发展较快。煤炭的生产工艺较为复杂,运输耗费大,自然灾害多,开采事故频发,这一系列原因导致了煤炭的开采面临着很多的问题。煤炭需求量之大决定了我国的煤炭开采技术机械化融入的必要性,只有机械才能使生产力加大,才能满足我国的煤炭需用量。薄煤层综合机械化采煤技术的有效运用可以使我国煤炭资源获得充分的开发,在采煤的过程中安全性有很大提高,生产成本也被降低,人力也节省了很多。近些年的煤炭开采在机械化的生产中产量逐年上升,在机械的优势和人力丰富情况下山西这一煤矿大省在全国的煤炭企业中占有主导地位。

二、国内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目前普遍管理状况

目前不仅仅是山西省,全国的很多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的利用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主要以下面几种形式表现。

1.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不能充分认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但是聚在一起就是资源,人力资源存在了,就要利用好的、合理的配置去优化。现在煤炭的开采已经处于机械化阶段,所以人力的合理利用、人才的培养更显得极为重要,在煤炭的开采过程中遇到薄煤层、断层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爆破松动的方法先将开采范围内的岩层进行处理,支架护理的问题常常出现,空顶、冒顶等都会在日常的作业中发现,这样的问题都是需要专业的、细心的人力来完成的,所以,煤炭企业员工的利用和培训一定要认真,危险作业需要高素质的员工,尤其是山西的煤矿企业较多,可以定时的展开沟通和学习。员工的责任心和创新能力等如果不能被有效的利用将是企业的损失。

2.高素质人才过多流失。滚筒采煤机综合机械化开采机组、刨煤机综合机械化开采机组等先进机器的使用和煤炭企业内部资源的整合和优化使很多企业都在走精简员工的路,人员的流动量大,山西省的煤炭企业众多,每年在一线生产上被减下来的员工很多,这些员工在煤炭开采方面已经技术精良,减下来只是对煤炭企业的损失。从山西省某家中小煤炭企业的相关资料显示,在减下来的众多人员中,大多数是人力资本含量高的管理人员、生产骨干和有相当技能的员工,而留下的往往是那些中老年员工。他们的思想守旧,生产激情减退,自然对企业的发展没有太大的价值,但是却凭资历留了下来。煤炭企业虽然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企业,但是由于煤炭的生产过程中十分的辛苦,莘莘学习的大学生毕业后都不会愿意来煤炭公司这样工作环境恶劣的地方,在煤炭企业生产中财务、劳资等工作环境好的管理岗位从来不缺人才,但是在生产部门就不一样了,苦、脏、险、累、差等环境导致一线生产单位十分缺乏高学历、高技能的人才,这是煤炭企业生产的瓶颈,对生产质量的提升和技术的提高都很不利。

3.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不到位。由于煤炭企业的工作条件的艰苦,不可能以苛刻的条件招录员工,因此在近年招收的一些年龄偏大又无特殊专长的返乡者,而地面辅助单位也因多年来几乎没进行过成规模的招录新员工,员工年龄老化问题已经十分突显,致使人力资源接续的断层逐步拉大,有的工作不得不以外聘或成建制使用具有相应资质的外包队伍方式替代。煤炭企业员工的收入较低,工作环境恶劣,年轻的对技术掌握较熟练地经常流动变化,最低也就呆两年就会离开,这也是煤炭企业的一个损失。煤炭企业面临着招人容易留人困难的局面,这样的情况给企业带来的潜在的威胁很大,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方针

1.理念确立在以人为本之上。企业的核心就是人心,人心所向才能让企业有一个良好的未来,以人为本的观念是所有企业都适合的。山西煤炭企业劳动力密集,在企业的生产生活中不能只顾着产量,每一个工人的身后都是一个家庭,要为员工着想,善待每一个员工,让他们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在不断的信赖和认可成度增加的过程中还会产生一传十十传百的效应,相应的后勤保障得到满足,工人在优越的待遇中使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自然在企业的壮大过程中就形成了向心力,使员工不再经常性流动,企业积攒下来的就是有经验的好员工。在这过程中各级领导要善于发现,对于有想法、在技术方面比较钻研的年轻人可以出资让其深造,做得好的可以晋升至管理层,进而带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大家工作虽苦却有干劲。

2.建立动态的管理机制。煤炭企业对技术的要求很高,从开采到加工都有很高的技术含量,所以在合理的利用人力资源时必须考虑岗位的适合度,善于研发的、细心的、有管理能力的等人才要人尽其才,只有让一个人的优势得到合理的利用他才能在企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才会愿意奋斗下去,煤炭企业的岗位设置要结合本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建立与之相匹配的组织结构和不同时期的人力资源战略计划,设计和调整人力资源配置模式,通过机制调整提高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和对企业的忠诚度,使员工的潜在能量得到有效激发。要在工作的过程中奖罚分明,建立合理的机制,让员工在争取和约束中规范自己的工作效率。企业文化是企业长久的灵魂,所以企业要创建良好的企业文化,让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统一的最高目标和价值标准。形成具有核心的价值理念,一同为企业的未来奋斗。

四、结语

本文结合山西省煤炭企业介绍了煤炭资源的现状和发展状况,提出了山西省以至于全国的煤炭企业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人才的短缺导致发展的闭塞,人才的利用不当导致经济受损,人力资源整体结构的不合理让整个产业链蒙受损失。无论任何的企业,人力资源的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前提,企业的管理人员应该重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尤其现在的煤炭企业,由于技术化含量增加致使原来不要求高科技技术人才的煤炭企业也需要大批量的人才,技术的不断开发减少了过去煤矿的瓦斯爆炸、塌方等安全问题,保护了财产也保护了工人的生命安全。所以对人才的高效利用和培养等问题事关煤炭企业的前途和命运,一定要得到重视。

作者:王宝玲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曲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