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优化措施探析

时间:2022-11-15 04:05:14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优化措施探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加之经济市场的竞争激烈,企业要想长期立足必须要不断地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同时要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只有不断地提高管理水平,制定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并对其进行不断地调整和完善,才能最终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使企业长期立足于世界。本文对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优化措施进行了一系列的讨论和阐述,提出了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作用,从现状入手,最后从三个方面详细论述了完善内控的措施,旨在为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所服务。

关键词: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优化措施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是企业进行管理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保障企业能够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目前,企业在发展中过于重视对生产经营的管理,而忽视了对企业的内部控制进行的管理,因此无形中阻碍了企业的发展,使企业的发展停滞不前,所以企业必须要摒弃传统管理观念的束缚,结合现代化经济市场的发展走向,树立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理念,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1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作用

企业在管理中,内部控制部分是重要的组成内容,做好企业内部控制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内部控制制度可以协调企业各部门的利益,同时对企业员工的工作起到监督控制的作用,促进其工作的积极性,是保证企业能够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与此同时,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可以发现企业具体经营中的一些问题,监督企业经济活动是否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来执行,控制企业的经济活动,保障企业经济活动的合法性。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不容忽视,不仅能够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还维护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

2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现状

2.1内控制度不完善

现阶段,我国企业绝大多数也建立了企业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但是没有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制定,而是效仿其他企业的内控制度,在实用性上较差,所以内部控制制度不能很好地发挥其作用。第一,内控组织不健全。在大多数企业中,他们更容易将企业的规章制度当作内控制度,或者有的企业不重视内部控制制度,只注重企业的经济效益,另外有的企业没有建立相应的内控组织,所以最终导致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难以有效的实施。第二,重视事后控制。现阶段虽然企业在内部控制制度上较为重视事后控制,但是事后控制往往是成本已经超过了预期,即使事后控制也起不到实质性的效果。第三,重视有形资产的控制。企业在经营管理中,较为重视对有形资产的控制,如原材料、生产、人员等,忽视了无形资产的内容,如:工作人员素质、信息等,这种无法兼顾无形资产的内控制度,最终也会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

2.2没有良好的内控环境

企业的健康稳步发展,需要有良好的环境,同时还需要企业制定合理和科学的经营管理机制。现阶段,大多数的企业中,经营权与法人所有权两者剥离的现象十分严重,没有良好的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机制,势必没有良好的内控环境,导致了企业的经营不善,最终倒闭。

2.3企业会计信息化程度低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大部分的企业已经完全走向了信息化,在会计内部控制方面也作了相应的调整。但是现阶段我国企业的会计信息化程度仍然较低,在中小型企业中尤为明显,对其未来的发展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2.4相关制度不完善

目前,企业虽然建立了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但是往往都是流于形式,没有真正的起到实施的作用。有的企业中设置了相应的奖罚措施,但是奖罚措施只是管理层的意思,没有将其形成制度化,也具备科学性。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与企业所制定的奖罚措施,没有实现相互的配合和牵连,加之没有相应的监督制度对其进行监督和控制,最终对员工起不到任何的约束作用。企业中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企业各部门的管理会出现混乱,财务管理中会发生漏洞,企业中的一些违法乱纪行为没有相关制度进行监督控制,最终会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

3完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措施

3.1完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

第一,是制定制度。在制定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时,要能够符合科学性、合法性、规范性的原则,以更好地发挥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功效。第二,贯彻实施制度。企业会计内部在对会计控制制度实施方面,要能够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对制度施行的情况要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检查和监督;其次,会计人员要发挥监督的职能,在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中不仅要严格遵守制度,同时还要发挥监督职能,以发挥会计内部控制的功效;最后,需要企业中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使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发挥其最大的功效。第三,检查制度执行情况。对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要有专门的人员进行检查执行情况,检查其是否落实了各项政策和内容,检查其是否依据相应的法律法规,检查其是否科学合理的利用公共资源,检查其是否符合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规划。检查人员一般是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人员,或者也可以由相关的监督委员会来组成,监督企业内部控制执行情况,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第四,完善制度。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根据行业的发展情况、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国家的相关政策等进行不断的调整和完善,这样才能更符合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样可以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同时,在对会计内部控制进行完善的过程中,始终保持会计内控制度的相关原则。

3.2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

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会计控制,而会计控制的主要工作人员是会计。会计人员要想做好企业内部控制工作,必须要加强自身的综合素质,不仅要有专业的会计知识,还要有专业的会计技能,同时还要具备较高的会计职业道德素质。以下从两个方面提出了如何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第一,建立相应的管理体制,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个行业都要建立行业内部管理体制,对于会计人员的管理体制,需要企业配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行业的规章制度来制定;第二,企业中应该定期对会计人员进行培训,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理论知识的培训,企业要结合会计行业的发展动向,借鉴国内外企业先进的会计人才培养方案,取其精华,为企业所用,培养企业的会计人员;第三,对企业会计人员进行培训,要拓宽其知识面与会计领域相涉及的学科,如经济学、法学、概率学、材料学等,这些学科都要进行相关的培训,为会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第四,要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修养,建立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对会计人员进行综合素质的考核,这样更便于发现会计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提高了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3.3完善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

社会在不断的进步,而企业的发展也应该随之进行调整,加之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也要随之发生巨大的变化,传统的会计内部控制已经不再适应,而在新经济时代下,对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必须要结合网络信息系统。计算机会计系统与手工会计系统一样,控制的关键点在于对每一项可能引起舞弊或欺诈的经济业务,都不能由一个人或一个部门经手到底,必须分别由几个人或几个部门承担。在计算机会计系统中,不相容的职务主要有系统开发、发展的职务与系统操作的职务;数据维护管理职务与电算审核职务;数据录入职务与审核记账职务;系统操作的职务与系统档案管理职务等。

4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要结合行业的发展形势,对企业的内部控制问题要引起相对的重视,配合相应的制度体系,使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始终能将企业的内部控制放在首位,积极的参与到内部控制工作中。企业中要创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使企业的各项经济工作能够健康、持续的发展,最终促进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袁敏.基于内部控制的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优化思考[J].财会学习,2018(20).

[2]曹莉.试论基于网络环境下的会计内部控制[J].财经界(学术版),2018(13).

[3]邱涛.基于会计信息化下企业内部控制的探讨[J].中国商论,2018(19).

作者:翟松岩 单位:华润雪花啤酒(吉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