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资金管理模式

时间:2022-11-15 04:09:27

浅析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资金管理模式

摘要:当前,大型企业集团越来越多,而在集团中,财务公司的设置也更是屡见不鲜。本文分析集团发展过程中资金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深入探讨财务公司在企业集团资金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措施,力求促进企业集团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资金管理模式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各企业集团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其经营规模也进一步扩大,随着经济结构的复杂化,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问题愈发突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近些年,我国大多数国有企业不断兼并、收购其他小企业,用以扩大自身规模,并逐渐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与其他资金管理模式相比,财务公司模式的优势在于其能够更为有效的开展资金管理,确保金融能力的有效性,具有灵活、风险低的特点,有助于实现资金的合理操作。

1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第一,财务公司的经营对象就是资本,而资金管理是其运营的基础,公司与资金是相互依存的关系,缺少资金的财务公司是无法独立存在和经营的,与一般企业相比,企业集团对于资金的管理需求更高,因此对于财务公司来说,做好资金管理工作至关重要。第二,资金管理逐步实现了交易内部化,其目的就在于实现企业管理集约化,以便于为集团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了更好地满足企业集团长远发展的资金需要,原本的粗放型管理朝着集约型方向转变,这样一来,不仅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还能够降低集团公司的财务费用,实现集团公司资产一体化经营的目的。第三,财务公司的金融服务职能具体体现在资金管理方面,企业集团在扩张的过程中对于资金的需求持续上升,财务公司要根据本单位的业务发展需求确定金融经营范围。第四,资金纽带能够进一步增强集团企业的凝聚力,财务公司通过吸纳企业成员的方式来增加自身的资本,进而形成共同的资金纽带,股东与各下属单位的联系愈发密切,两者相互支持、共谋发展。

2当前我国企业集团资金管理面临的问题

2.1资金管理受外部影响较大

我国大力倡导企业发展生产力,仅仅依靠单独的财务部门无法满足各大企业的财务需求,因此国家允许企业开设独立的财务公司,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各大企业解决了财务问题,但财务公司的设立同样也带来了风险,在国家经济政策的影响下,金融市场不断变化,导致财务公司无法发挥出自己的最大效用,为公司谋取更多利润。

2.2资金闲置率较高

财务公司并未充分掌握企业内部资金分布状况,因此无法实现各部门的资金合理分配,且管理工作缺乏针对性,企业内部的资金使用始终未能实现良性循环,一昧的取长补短反而导致资金浪费和闲置。大量的资金闲置对于企业的发展十分不利,财务公司的工作也会受到影响,筹资成本的增加会加重企业的信贷负担。

2.3融资渠道单一且获利低

资金运行获利的重要途径就是融资,企业在筹集了大量的资金之后,寻找有潜力的市场进行投资,以此来获得更多的经济利润。但由于融资渠道的单一性,企业所获得的外来投资较多,多数都是内部筹集所得,其中能够用来的资金更是少之又少,这种情况下的融资是无法维持公司正常运转的,这样的资金总额是无法保证公司正常运转的。

2.4风险监控管理薄弱

时代在不断变化,企业发展更加迅速,由原本单一的生产线演变成多样化的生产模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第二主营业务的选择存在较大的风险,如果企业不具备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将会使自身陷入资金短缺的境地。

3解决对策

3.1不断完善资金管理体系

首先,企业资金管理体系的完善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国家政策给予相应的支持,金融市场体系是否成熟也会对财务公司资金管理体系产生直接影响。国家政府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给予财务公司更多的发展机会,政府还要充分发挥自身引导作用,引进多种商业工具,用以扩大金融市场交易版图,扶持企业发展。此外,该项举措还能够带动其他落后行业的发展,维护我国经济社会的稳定性。以房地产业为例,如果当期经济低迷,该产业首当其冲会受到外界刺激,市场高涨从而带动中介行业与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当前我国发展日臻稳健,金融市场也相对平衡,各方经济水平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3.2对资金管理结构进行优化

财务公司存在的意义是为了解决集团企业的财务问题,但从本质上看,它仍旧是独立的个体,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它必须通过多种方式来谋利。首先,财务公司要结合市场实际情况,不断优化自身结构,包括加快资金流动速度、提高资金利用率、回收率、增强公司的偿债能力等方面,以便于充分发挥资金最大价值,为公司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另外,财务公司还可以通过调整资产负债间的占比的方式来谋取更多的利润,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3.3开拓投资新渠道

财务公司原有的融资渠道过于狭隘,导致公司常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资金链断裂使得企业无法实现高速运转,由此可见,企业发展与资金密切相关。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企业可以寻找与自身资金需求相同的公司,通过整合来达到扩大资金链的目的。一般情况下,公司往往会通过发行股票、债券来盈利,但受到国家政策条件的制约,财务公司上市较为困难,再加上融资方面的限制,因此多数公司都会采取发行债券的方法来促进企业发展。除此之外,财务公司还可以选择其他融资方式。如东风汽车财务公司向其他单位借贷款项,资金运转模式多种多样,不仅提高的资金流速,还扩大了公司的资产总额,财务公司有了更足够的发展动力,通过整合资金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如果企业内部出现了资金周转不灵的问题,企业可以自行消化并解决,以便于降低危机消耗费用。

3.4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企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随着业务面的扩展,会涉及到更多的商业领域,其所面临的风险也更大,因此企业还要做好风险监控工作,并根据自身发展实际建立相应的风险管理体系,通过监管体系,财务公司能够对企业的各项业务进行合法检查,作用在于避免违法和失信的问题,从根本上降低风险损失。另外审计监管部门也是必不可缺的,该部门由公司上级直接管理,用以严格审查公司内部的人员和业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有效防范风险,在无形之中提高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与其他公司合作也是降低风险冲击的途径之一,两家公司以共同承担风险为目的,例如运输公司与保险公司,为了避免物品运送过程中损坏后的高额赔偿,运输公司往往会选择与保险公司合作,签订安全保险单,一旦出现状况,便可与保险公司共同承担风险,分摊培养。

4结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发展中,财务公司有着重要的作用。根据企业的特性,并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通过优化结构和加强风险监控来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用,为公司发展注入动力。与一般财务公司相比,集团企业旗下的财务公司有着更大的业务量和更多的业务种类,需要完善的资金管理体制做支撑,确保体制正常运作,行之有效的资金管理能够帮助企业走得更远。

参考文献

[1]张舫.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财务公司模式研究[J].财会学习,2018(2).

[2]周瑾.浅析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中的财务公司模式——以ZC集团财务公司为例[J].经贸实践,2017(16).

[3]王海民.分析我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资金管理现状与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5(7).

作者:刘芮君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甘肃能源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