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环境下会计内部控制及流程再造

时间:2022-11-15 03:59:24

互联网环境下会计内部控制及流程再造

摘要: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科技以及经济都在高速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和利用,为人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的社会是互联网环境下的社会,互联网影响着各个领域,其中经济领域就是互联网运用领域之一,通过互联网的运用也使其处理会计信息的速度得到突飞猛进,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提高了经济处理的准确性。但是,互联网的运用也使企业会计内部的经济核算和处理面临许多的挑战,本文主要针对这些挑战和问题提出一些解决措施,并且对互联网环境下的会计流程再造进行一些论述。

关键词:互联网;会计内部控制;流程再造

近年来,互联网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为人们生活带来了许多便捷,可以说当前的社会环境是互联网环境。互联网环境下,企业的会计核算方式也发生了变化,通过互联网的运用,使会计核算变得更加方便快捷的同时,也使企业内部的经济核算面临许多挑战和问题,其中最为主要的问题是传统的会计内部控制无法满足于当前企业经济管理决策的需要,该问题严重的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因此必须引起重视,本文主要针对该问题进行论述,并且提出一些解决措施,与此同时还对企业的会计内部流程再造进行叙述,为互联网环境下会计的发展提供一些理论支持。

1互联网环境下的会计内部控制理论框架

会计内部控制理论框架对于整个会计体系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它是整个会计体系运行的核心,同时也是控制会计体系的内部关键结构。在当前这个互联网环境下,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理论框架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企业的内部环境。企业的内部环境会直接的影响到会计部门的运行,在当前的这个社会环境下,企业的内部环境就相当于机器运转的控制轴,它决定了企业的运转情况,因此内部环境是会计内部控制理论的重要框架之一。目前的大环境是互联网环境,该环境下的直接特点就是信息的实时性,通过互联网使得人们可以及时的获取信息,因此在企业的内部控制中,信息与沟通的重要性就得以彰显。内部环境具体在企业运行中主要表现在会计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企业文化、会计部门的组织结构、企业信息系统以及管理机制是否健全等,只有这些方面都健全合理才能够使内部环境能够满足当前会计内部控制的发展。

(2)控制目标。互联网环境下的会计内部控制目标主要是业务目标。会计内部控制业务目标主要包括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企业资产安全目标、企业经营目标以及报告目标等,换句话说,也就是通过实现内部控制来使企业经营的效果得到提高、确保企业会计核算以及会计信息的真实以及可靠、有效的保障资产安全以及相关法律的遵守情况。会计内部控制目标其实就是会计系统自身的建设目标,可以保障会计系统安全合法的同时也能够确保会计数据处理的精密性,使整个会计系统得以正常运行。

(3)风险管理。无论做任何行业,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对于企业来说,风险管理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尤其在互联网环境下,企业要更加的注重风险管理。风险管理包括风险评估、风险识别以及风险应对这三种,这三种要素也是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互联网这个大环境下,会计内部控制要具备识别财务系统风险能力的同时还要能够预估风险,这样才能够使整个会计系统维持稳定。

(4)控制活动。互联网的运用导致了传统的会计系统发生了一些变化,因为互联网环境下,许多会计核算环节得到了简化,因此会计内部控制活动需要灵活运用,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变化运用。当前的会计内部控制系统在互联网环境下作出了一些整改,实现了五位一体,也就是将企业的采购、成本、销售、财务以及存货管理融为一体,简化了企业的经济活动,实现了五个企业经济活动循环支付,所以会计内部控制的设定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设定,找准控制点,实现全方位控制管理。

(5)内部监督。在互联网环境下,会计的内部监督是使会计活动有序进行的重要依据。会计内部监督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监督,对于企业而言,如果要想实现会计监督,企业首先就必须要保证会计内部控制的相关制度是否健全,是否严格的按照制度执行;二是对于会计内部控制的监督,要确保会计内部控制的相关制度建立完全,监督内部控制制度,发现其在建立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且提出,这样有助于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完全。

2互联网环境下会计内部控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解决措施

新事物的出现必定会对固有事物产生一定的影响和挑战,互联网的出现虽然为会计系统的运行带来了便利,但是也使其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常见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1)会计内部控制环境受到影响。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使得企业会计运算的步骤得到减少,也使数据的运算更加精密准确,使得各个部门的职责可以更加明确,因此其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但是,网络技术的运用也使得会计内部控制环境发生了改变,减少流程的同时也导致内部控制环境更加复杂,因此也导致内部控制环境出现问题。这个影响目前来看不可能完全消除,只能够尽可能地减少,企业要增加内部控制系统的灵敏性,安装检测装置,实时把控内部控制环境。

(2)使风险评估的难点增大,会计流程容易被孤立。互联网环境主要是信息的传播速度增加,信息量也十分的大,因此会计信息的运算系统也就发生了改变。传统的会计信息运算系统主要是封闭式运算,但是目前的会计信息运算系统改成了开放式,这就会直接性地导致风险评估难度增大。互联网环境下会计流程得到了整合循环利用,这可以节省大量人力物力,但是这也会导致有些会计流程被孤立,甚至于被忽略,因此需要加强重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企业以及会计部门加强监察,对每个环节加强重视,严格把关。

(3)无法实时监控账物流动。企业资金的流动通常情况下一定伴随着物质流动,但是在进行会计核算时,通常是在物资采购之后才会进行资金流动统计,这就形成了账物分开的情形,不利于进行监督两者之间的流动情况。解决此问题,首先要加强账与物之间的沟通,及时整理汇报,然后通过实时控制达到账物统一的目的。

3互联网环境下流程再造控制

(1)会计数据输入形式。会计运算系统的运行避免不了的要进行会计数据的输入,自互联网的运用之后,传统的数据输入已经满足不了运算的需求,因此会计数据输入形式发生了改变。会计数据输入形式特点就是其原始凭证的输入点发生了改变,由传统的财会部门扩大为数据产生部门,比如销售部门以及采购部门等。由于数据量的增大,数据输入点也发生了改变,目前数据也全部输入到业务集成数据库,经过数据库之后才能够进行会计核算,这就可以保障采集数据的完整性。与此同时,通过数据库可以使财务数据自动分类,使记账凭证得以简化,提高了会计系统的运作效率。

(2)会计数据处理内容。会计运算的核心是会计信息系统,在会计信息系统中控制了大量生产活动数据。会计信息系统中的数据具有很大的可利用性,其不是根据会计要素进行的货币计量,这里面的数据没有经过分类整合,因此其可以被其他部门运用整合共享,这就使得企业会计数据除了会计核算外还可以为其他管理层提供数据参考。

(3)数据处理流程。会计数据在进行输入之后,就必定要进行处理,在当前这个互联网大环境下,数据处理流程得到了简化,也使得数据处理更加的精密准确。通常情况下数据处理流程的起点是财会部门的凭证输入,但是由于网络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其起点也拓展为企业的业务源头。数据输入的源头是数据处理的关键,因此确保数据输入的准确性是会计数据处理的关键,只要确保数据输入源头的准确性就可以确保数据处理的准确性。

(4)实时监控。企业会计数据的输入以及处理,都是在互联网环境下进行,因此其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网络信息化使得各个环节变的简便易行,提高了企业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通过互联网的流程特点,可以使得数据处理更加地及时,保障了数据处理的及时性特点。同时处理完的数据可以通过网络及时的汇报,可以使决策者更加快速地作出工作决策,可以推动企业发展和进步。

4结语

近年来,由于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互联网的运用也逐渐渗入人们的生活之中,尤其是对于企业而言,互联网与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在互联网环境下,企业会计部门也发生了一些改变,本文主要通过叙述互联网环境下会计内部控制以及流程再造的特点来让人感受到现代会计处理的便捷,同时针对一些常见的问题进行论述,提出可以进步的空间,使企业会计可以在新时代下发展的更好,让人们在感受互联网便利的同时更加了解其实际运用的情况。

参考文献

[1]崔迅,袁小霞.顾客价值链探析[J].中国工业经济,2015(12).

[2]孙懿,张越.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问题及其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3(5).

[3]蔡晓恒.ERP系统中会计流程再造的必要性[J].现代商贸工业,2014(8).

作者:谌江 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