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公允价值计量后给上市企业带来相关启发

时间:2022-01-06 08:27:00

实行公允价值计量后给上市企业带来相关启发

新会计准则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模式,投资性房地产、金融工具等项目涉及公允价值的选用。另外还影响到了生物资产、股份支付、债务重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等准则,新准则规定,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计入当期利润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变动影响资本公积,直接影响到相关上市公司的收入、利润、股利分配等项目。

一、对上市公司利润的影响

有数据显示,从对2007年上市公司利润的影响看,全部上市公司2007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总额68.73亿元,占利润总额的0.51%,分别较披露的2006年比较数据减少70.23%和80.07%。2007年404家上市公司涉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占上市公司总数的26.08%,较2006年增加64家,增加4.14个百分点。其中125家为公允价值变动净损失,279家反映为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分别较2006年减少8家和增加72家。

二、上市公司以下业务应用公允价值后的影响

(一)债务重组公允价值规定

现行债务重组准则意味着,作为债务人的上市公司进行债务重组时,一旦债权人让步,上市公司获得的利润将直接计入当期收益,进入利润表。债务人会计处理的变化主要有:一是资产和股权由以账面价值为基础计价,改为以公允价值为基础计价。二是部分计入资本公积的改为计入当期损益。由于现行会计准则允许将债务重组收益计入净利润,ST长控(600137)因债务豁免形成2.71亿元的收益,以每股收益4.726元位居每股收益第一,一季度实现的净利润2.87亿元中有2.85亿元是债务重组带来的营业外收入。

(二)持有金融资产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当按取得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和相关交易费用之和作为初始确认金额。持有期间取得的利息或现金股利,应当计人投资收益。资产负债表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当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公允价值变动计人资本公积。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时,应将取得的价款与该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投资损益;同时,将原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公允价值变动累计额对应处置部分的金额转出,计入投资收益。而金融工具又具体分为四类,因此如何定义金融资产的类型是非常关键。持有金融资产公允价值计量分析岁宝热电持有民生银行、雅戈尔持有中信证券的股票,如雅戈尔在年报中表示,公司2006年12月31日账面有已流通的中信证券股份212835116.47元,公司将其归类为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3184338383.53元。因此应追溯调整增加2007年1月1日的股东权益3184338383.53元。由于持有金融工具的价格上升导致净资产的增加,进而使每股净资产上升。

(三)资产置换公允价值规定

以公允价值进行计量的情况下,不管是否发生补价,都应确认损益。成都建投(600109)是沪深股市第一个因采用现行会计准则的公允价值计量而使净资产翻倍的股票。截止2007年3月31日总股本为14199.47万股,计算出加权平均股份总数为11832.41万股,报告期内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9752.32万元,从而计算得出每股收益为0.824元。报告期内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中包含了置出资产处置利得2254.83万元。该处置利得是本公司重组过程中交易公允价值和置出净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该处置利得为一次性收入,按照现行会计准则计入营业外收入,属于非经常性损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每股收益为0.633元。成都建投公布的2007年一季报显示,由于置入国金证券股权,根据公允价值计量,每股收益为0.824元,同比增长了近30倍。

三、对投资性房地产企业的影响

(一)对投资性房地产企业利润影响

从公允价值在投资性房地产方面运用情况看,2007年度有626家公司存在投资性房地产项目,总计828.47亿元,根据2007年年报,共有14家公司选择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投资性房地产,占拥有投资性房地产项目的上市公司的2%,占全部上市公司的1%,14家公司均非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从当期公允价值变动情况看,14家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总计22.56亿元,占14家公司期末投资性房地产金额的17%,占当其利润总额的2%,总体看,2007年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有较大幅度增加,但是对利润的影响有限。

(二)对投资性房地产企业股利的影响

从公允价值的选择看,多数上市公司采用评估价格作为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使用股票或者债券的市场价格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一般情况下,拥有大量持有型物业的公司(如中国国贸、金融街、陆家嘴),对投资型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计量,会大幅提高账面净资产金额,相应能更真实反映企业实际价值,进而会在股价上有所反映。从目前情况来看,以上公司股价也已经大幅上涨。

对于经营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司来说,,选择采用成本模式或公允价值模式将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权、长期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企业拥有并已出租的建筑物划分为投资性房地产。许多拥有一批房地产、零售以酒店类的上市公司,他们所拥有的物业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账面价值,个别公司甚至超过了股票的市价总额,而公允价值模式的使用,有可能为这些上市公司的股票的价值实现提供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