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公司实行绩效管控

时间:2022-04-05 03:02:00

浅议公司实行绩效管控

摘要目前我国企业的绩效管理在某些方面已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本文主要谈论企业绩效管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阐述了改进绩效管理、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应采取的基本策略。并提出了一些相关的解决建议。

关键词绩效管理问题对策绩效管理体系

绩效考核是针对企业中每个员工所承担的工作,应用各种科学的定性和定量的方法,对员工行为的实际效果及其对企业的贡献或价值进行考核评价,是企业人事管理的重点内容,更是企业强有力的手段之一。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将个体的绩效与企业整体的战略目标结合起来,将企业的战略体系落实到每个人头上,众多管理者将其作为解决国企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

一、企业绩效管理的概述

企业绩效管理是为实现组织的发展战略和目标,采用科学的方法,对企业整体绩效、部门绩效、员工绩效等进行系统计划、检测、考核、评估、诊断,通过持续不断的沟通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改善员工和组织的行为,提高员工和组织的绩效,提升员工能力和组织核心能力,从而实现绩效目标与员工发展的动态管理过程。

绩效管理的实施不但可以分析出员工绩效的根源、让员工的绩效得以提高,公司的目标得以实现,而且还可以为培训、晋升、薪资管理和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依据。当然它还可以提高管理者的素质。实施绩效管理对于现代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二、企业为何要实行绩效管理

实施绩效管理,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企业对自己目前现状做出的反思与展望。

绩效管理是企业战略执行的重要管理机制,很难想象一个没有绩效管理机制的企业能够成功地执行它的战略并实现它的战略目标。因此从战略的层面来说,绩效管理是企业战略管理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战略实现的重要驱动工具。绩效管理是企业管理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为什么一定要进行绩效管理,我们可以从企业层面、管理者层面、员工层面三个方面去理解。

(一)企业的存在和持续发展需要绩效管理

从整个企业的角度来看,企业的存在就是为了实现一些即定的目标。企业的目标被分解为各个部门的目标以及部门内各个岗位上的每个员工的目标;而个人目标的达成构成了部门目标的达成,企业的整体目标是由各部门的绩效目标来支持的,最终是由每个员工的绩效目标来支持的。绩效管理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1、企业需要将目标有效的分解给各个部门和各个员工,并使各个部门和员工都积极向着共同的企业目标努力。

2、企业需要监控目标达成过程中各个环节上的工作情况,了解各个环节上的工作结果,监控绩效完成的过程,及时发现阻碍目标有效达成的问题并予以解决。

(二)管理者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需要绩效管理

管理者承担着企业赋予的目标,而每个管理者都是通过自己的部门或者团队来实现自己的目标。管理者都渴望在管理上取得成功,因此需要通过绩效管理达成以下目的:

1、管理者需要将企业的目标传递给团队中的员工,并取得他们对目标的认同,以便团队成员能够共同朝着目标努力。

2、管理者通过告诉员工自己对他们的工作期望,使员工了解哪些工作最重要,哪些工作是员工需要去做的,做的好坏的衡量标准是什么,让员工知道什么样的业绩有什么样的奖惩对应。

3、管理者需要及时发现哪些目标没有实现,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三)员工为了体现个人价值需要绩效管理

当我们很好的理解了员工对工作的内在需要之后,就会发现绩效评估与管理也是普通员工所需要的。

1、每个员工内心都希望能够了解自己究竟取得了什么样的业绩,了解自己的工作做的怎么样,了解企业、上级、他人对自己的评价。

2、员工希望自己取得的工作绩效能够得到他人的认可和尊重,能够得到公平的衡量和回报,能够“多劳多得,不劳不得”,能够“以业绩论英雄”。

从以上三个方面不难看出绩效管理对于企业管理的重要性,所以任何一家企业都非常有必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完善一套符合企业特点和要求的绩效体系,系统的管理公司的绩效,可持续的达成企业的战略目标。

三、企业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绩效管理是上世纪90年代从美国传入中国的,短短的十几年时间,在管理实践中获得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如摩托罗拉有效的绩效管理便是一例。但也存在不少问题,阻碍了绩效管理的正常推进。

近几年,某国有大型电力建设企业,公司现有员工4000人。其中项目部10个,专业工程处22个,机关部室20个。由于企业不景气、收人低,用人机制和考核激励乏力,致使企业人才流失严重,专业人才少,一些管理、服务岗位大幅超员。大部分艰苦地区和生产一线岗位缺员,种种现象致使部分职工工作任意淡薄,责任心不强,工作标准不高,工作主动性不够,企业的收益、安全、质量得不到保障。随着电力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通过竞争得到工程利润大大降低,企业的生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引入绩效考核,初步建立了以目标管理为核心,以即时考核为手段的绩效考核体系,使绩效管理工作基础目标加强,建立了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与员工收入挂钩的激励机制。建立了责任传递机制,基本形成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与全员绩效管理紧密结合的制度体系,通过该体系的实施贯彻,促进了各项管理工作,施工工作的正常运行,初步使公司战略目标、年度业绩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室、项目部和专业工程处。公司经营业绩初步得到提升等,并积累了绩效管理实践经验。我国很多企业认识到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并且在绩效管理工作中投入了较大的精力,但依然存在对绩效管理的认识不到位、绩效管理体系不健全、绩效管理的效果不理想等问题。

该单位的绩效考核体系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考核成果的可用性,考核结果分为A、B、C、D、E5个等级;等级比例数是员工所在单位总人数的10%、30%、40%、10%、10%;考核标准为1.2、1.1、1.0、0.9、0.8,考核方法是在“不是因为你不努力,而是因为别人比你更努力”的温和口号下进行的,导致结果:首先是助长了无原则的“和稀泥”式的好人主义,人人满分或轮流坐庄,使绩效考核流于形式,打击了高绩员工的积极性,助长了低绩员工不求上进的恶习,其次是容易造成部门领导全凭主观印象和个人好恶来对下属进行考核。使干群关系紧张,考核有失“公正、公平”的嫌疑。

考核结果缺乏应有的激励性,概括起来主要存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缺乏对绩效管理是一个完整系统的认识

把“绩效管理”简单地理解为“绩效评估”,这一现象在我国企业较为普遍。这些企业将绩效管理简化为对一张或几张评估表格的年初设计、年终的填报和认定工作,而进一步的绩效分析、绩效反馈与沟通、改进与提高等环节的工作并没有真正开展。事实上绩效评估仅仅是绩效管理过程中的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工作做好了并不等于整个系统的各项工作都完成了。

(二)绩效评估的目的误以为只用于利益分配

传统的人事管理系统,绩效评估是根据过去的表现来进行个人的评价和奖励的。它是一种“立足现在看过去”的考核方法。在这种观念支配下,绩效评估只是作为年终奖金发放或工资调整的工具。其实这是对绩效评估作用的片面理解,使人们将绩效评估简单地与利益分配联系起来,甚至引发矛盾冲突。而且,由于只将注意力集中在利益分配上,从而忽视了绩效评估最终的目的是实现绩效的改进和提高的真谛,导致绩效管理的真正目的无法实现。

(三)误认为绩效管理仅是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目前,还有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就是绩效管理仅仅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而并非所有部门、所有人员共同参与的事。事实上,绩效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需要多个部门、各级人员的通力协作。

(四)重结果指标,轻过程指标和品质指标

有很多企业的考核指标都是与财务相关的结果型指标,如利润额、销售额、单位成本、合格率等,并且员工的薪酬待遇等都是与这些指标的完成状况直接挂钩的。企业关注短期绩效,势必引发经营管理者和员工的行为短期化。

四、解决绩效管理问题的对策

(一)坚持系统的绩效管理过程

一个完整绩效管理过程包括:绩效计划、绩效实施与管理、绩效评估、绩效反馈、绩效评估结果应用五个相互依存的环节。

关于管理与绩效管理,摩托罗拉有一个观点,就是企业=产品+服务,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绩效管理,可见,摩托罗拉已经将绩效管理上升到了战略管理的层面,并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这给我们许多的企业做出了榜样,树立了学习的模范。摩托罗拉给绩效管理下的定义是:绩效管理是一个不断进行的沟通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员工和主管以合作伙伴的形式就下列问题达成一致:

1.员工应该完成的工作;

2.员工所做的工作如何为组织的目标实现做贡献;

3.用具体的内容描述怎样才算把工作做好;

4.员工和主管怎样才能共同努力帮助员工改进绩效;

5.如何衡量绩效;

6.确定影响绩效的障碍并将其克服;